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千帆竞渡,中小银行如何差异化制胜?
  • 2019年09月29日来源:中国淮安网

提要:齐俊认为,对于成本、人员和资源都有限的中小银行而言,依靠金融科技的力量完善自身风控体系也是需要他们借鉴的。他在发言中称:“在目前国内经济转型、资管新规不断出台、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区域性中小银行的业务空间频频被压缩,此时可以利用金融科技作为手段去探索一些新的业务模式,弥补在资源方面的先天不足。”

近日,第三届零售银行暨风控大会在京举办,华道征信佰鹄数据事业部总经理齐俊在现场针对“金融科技助力商业银行实现智慧转型”的话题进行演讲。

华道征信佰鹄数据事业部总经理齐俊

本届大会吸引了近百家商业银行领导、监管层代表及金融科技人士参与,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到科技赋能商业银行零售实践,与会代表共同探讨“银行风控的进化之路”,为商业银行的模式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今年以来 ,“数字化转型”一词成为银行圈内的高频热词,无论是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城商行,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进程一直在加速推进。

“业内舆论有一种声音,说前沿金融科技可以帮助一些区域性的中小银行实现弯道超车。其实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弯道超车并不是第一目标。”齐俊在现场演讲中表示:“在当前受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持牌互金机构严重挤压的市场环境下,中小银行如何实现自我转型、保持业务的增长,这才是他们第一目标。”

由于各家银行信息化基础不同,数字化推进的路径自然也不尽相同。此前,第三方研究平台零壹智库选取6大国有银行、8家股份制银行以及11家城商行、农商行作为样本进行调查,数据显示,在银行与科技公司的合作方向上五花八门。不过,其中智能风控场景居首,已经占据过半的比例。

第三方数据

齐俊认为,对于成本、人员和资源都有限的中小银行而言,依靠金融科技的力量完善自身风控体系也是需要他们借鉴的。他在发言中称:“在目前国内经济转型、资管新规不断出台、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区域性中小银行的业务空间频频被压缩,此时可以利用金融科技作为手段去探索一些新的业务模式,弥补在资源方面的先天不足。”

今非昔比,在当前消费金融已成为用户小额信贷重要途径的情况下,一方面,来自银行业以外的行业创新模式不断涌现,对银行自身的信贷业务形成强烈冲击;另一方面,多头借贷的客户风险开始向银行体系蔓延。

风险的挑战

总而言之,区域性中小银行现在面临着“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局面,如何能在成本、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以差异化制胜?还要看怎样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齐俊认为,以下的五个要点会给中小银行的发展带来一些启发。

齐俊介绍称,作为华道征信旗下独立的业务品牌,佰鹄数据专注于大数据技术平台与场景化解决方案。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 “互联网+金融 ”的解决方案,以信贷申请、审核、定额、放款和还款为主线,与信审系统、核心系统、渠道管理系统、基础数据平台、催收系统和运营系统等子系统交互式协同分工,实现对金融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监控、管理和运行。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