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蚂蚁概念出世涨声一片:马云身价或将暴涨千亿 追赶世界首富
  • 2020年07月21日来源:e公司

提要:蚂蚁金服及阿里巴巴集团经营业务繁多规模庞大,业务和关联公司的业务包括:淘宝网、天猫、聚划算、全球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1688、阿里妈妈、阿里云、菜鸟网络等。而这些公司又延伸到各行各业,这导致A股阿里概念股及蚂蚁概念股数量众多。据Wind不完全统计,A、B股阿里概念股多达近百只,蚂蚁概念股也多达近40只。

随着蚂蚁集团宣布上市,市场热烈讨论“马爸爸”身价又要涨了!蚂蚁概念股也横空出世,涨声一片。

昨日晚间,蚂蚁集团发布公告称,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有机构表示,蚂蚁集团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

网上已经开始热烈讨论马云将坐稳中国首富了,按照马云8.8%的持股比例,其身家可能将增加超千亿元。如果按照国际富豪排行榜,其身价将稳进入前十,甚至可能加入追赶比尔·盖茨和杰夫·贝索斯的行列。

受此影响,港股阿里巴巴跳空高开高走涨逾6%,截至发稿报254.6港元,市值增加逾790亿港元。另外,中国动向涨逾22%,表现最佳,中国擎天软件逾9%、云锋金融涨8.58%、阿里健康涨7.79%、中金公司涨7.18%。

A股方面,蚂蚁及阿里概念股开盘掀起涨停潮,京能置业、海泰发展、湘邮科技、科蓝软件、润和软件等逾20股一字涨停。

蚂蚁金服及阿里巴巴集团经营业务繁多规模庞大,业务和关联公司的业务包括:淘宝网、天猫、聚划算、全球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1688、阿里妈妈、阿里云、菜鸟网络等。而这些公司又延伸到各行各业,这导致A股阿里概念股及蚂蚁概念股数量众多。据Wind不完全统计,A、B股阿里概念股多达近百只,蚂蚁概念股也多达近40只。

主要蚂蚁概念股有:

中国人寿:参股蚂蚁集团;持有蚂蚁集团1.66%的股份。

新华保险:参股蚂蚁集团;持有蚂蚁集团0.66%的股份。

中国太保:参股蚂蚁集团;持有蚂蚁集团0.85%的股份。

君正集团:公司为天弘基金(余额宝发行方)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6%,蚂蚁集团持股51%。

京能置业:参股蚂蚁集团;

雄帝科技:蚂蚁集团合作;与支付宝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乘车码产业链。

宇信科技:互动平台称阿里云、蚂蚁集团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旨在共同推进云计算、数字金融微服务。

海泰发展:蚂蚁集团合作;实控人天津海泰控股的天津信托与蚂蚁集团全面战略合作。

华数传媒:蚂蚁集团参股;实控人为马云和史玉柱的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以65.36亿入股公司获得20%股份。

张江高科:参股蚂蚁集团;持有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壹)8.33%股份,该基金为蚂蚁集团股东。

恒生电子:蚂蚁金服间接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该公司是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实际控制人为马云。

润和软件:与蚂蚁金融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旗下子公司北京联创智融金融行业应用软件移植至蚂蚁金融云技术平台上,集成蚂蚁金融云平台上提供的各种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同时基于蚂蚁金融云技术平台搭建银行核心、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应用系统;蚂蚁集团受让公司5.05%股份,合作研发新一代分布式互联网核心产品。

新开普:与蚂蚁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上海云鑫成为新开普第二大股东。

科蓝软件:与蚂蚁集团战略合作,联合发布移动金融逸平台;蚂蚁集团子公司上海云鑫通过大宗交易买入公司3.4%股份,与同一控制下主体恒生电子合计持股8.41%。

随着其阿里系在A股市场中不断跑马圈地,被沾上阿里概念的公司,股价大部分都风生水起,最为典型的当属恒生电子。因为阿里巴巴的入主,恒生电子在A股市场中一炮而红,在上一轮牛市中一度上涨逾20倍。而今年以来大涨逾80%,创出历史新高。这一次,蚂蚁概念中能否诞生10倍甚至20倍股呢?

不过,阿里概念股也有表现不给力的。如跟阿里合作生产互联网汽车的上汽集团,股价最近3年连续下跌,今年以来跌17.41%,远远跑输同期大盘指数。盈方微更是连续暴跌,近年来合计跌去逾90%,因连续亏损被披星带帽,目前处于停牌中。华谊兄弟股价近年亦大跌近90%。所有投资者参与概念炒作时要认真甄别,仔细研究。

此前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财年报告显示了蚂蚁金服最新的股权结构:阿里持股蚂蚁金服33%的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金服50%股权。马云拥有蚂蚁金服8.8%的股份,以及50%以上的表决权。其中,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因此,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所持有的蚂蚁金服的股权大约为83%。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