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推动出租房“旅馆式”管理
  • 2021年10月2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10月9日上午10时许,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龙凤社区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室,栾兆华打开租房通信息管理平台,硕大的电子屏上,消防管理、管辖片区、流动人口登记、日常巡检等信息一目了然。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栾兆华如今还有另一重身份——“旅馆总台”经理。

10月9日上午10时许,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龙凤社区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室,栾兆华打开租房通信息管理平台,硕大的电子屏上,消防管理、管辖片区、流动人口登记、日常巡检等信息一目了然。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栾兆华如今还有另一重身份——“旅馆总台”经理。

“担任这个经理,身上的担子可不轻。”栾兆华介绍,“旅馆总台”不仅是帮忙发布房源信息的免费中介,还承担了服务和管理职能,对租客的身份核验、入住登记、离房注销实行统一管理,租客信息会被及时推送给公安部门比对、研判,真正做到“人来登记、人在管理、人走注销”。

而探索实施“旅馆总台”模式,源于寺巷街道特殊的地理位置。寺巷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海燕介绍,以街道办事处为圆心,3公里半径内就有泰州经济开发区和泰州医药园区两家园区,周边聚集了大小企业近2000家。“辖区常住人口41033人,而流动人口更是达到了58747人,大量安全程度、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民房,被房主分割出租,出租房管理难度大,对社会治安防控和流动人口管理提出挑战。”

去年,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以寺巷街道为试点,推动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工作。在社区层面设立集出租审核、信息采集、监督检查、情况报送、问题解决等功能于一体的“旅馆总台”,将分散的出租房作为虚拟的客房集中登记到“总台”,社区工作者担任“总台经理”,网格员任“客房主管”,房东就是“服务员”。以龙凤社区为例,辖区共分成6个网格,20名网格员担任“客房主管”,分片区管理服务出租房。每到一处出租房,“客房主管”只需打开租房通信息管理平台,扫描每户张贴的房屋出租户二维码,就能对房东姓名、房间数、已住人数、消防检查等信息一一对照检查。

针对出租房违章搭建、充电设施不规范、消防设备不完善等乱象,去年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政法委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公安、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动执法,发出整改通知书279份。“现在我们家的泡沫遮阳棚改成了防火板,换了防火墙板,每个房间还都装了防火器。”寺巷街道大王社区七组23号居民杨春章告诉记者,虽然整改花了2万多元,但是消除了安全隐患,“租金收得更安心了”。

“旅馆总台”运行以来,当地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今年1-9月,寺巷街道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6.9%,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火灾险情。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高港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磊介绍,下一步还将全面推广“旅馆总台”新模式,聚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