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连云港全力夺取首季"开门红"启东1350万斤蟹苗今春热销
  • 2023年02月1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自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以来,连云港集中精力谋发展,全市上下紧起来、干起来、跑起来,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作者:吉凤竹

咬定年度产业投资目标不动摇,招商建设两手抓——

连云港全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2月10日,赣榆港区,随着第一辆石料运输汽车顺利完成抛填,江苏华电赣榆LNG接收站项目码头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建设连云港首座LNG码头,该项目是江苏省重点项目,列入国家天然气发展规划、江苏省能源发展规划、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重大项目库,计划于2026年实现投产,接收站年吞吐量为300万吨LNG,约合42亿立方米天然气,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江苏及长三角地区供气灵活性与可靠性。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自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以来,连云港集中精力谋发展,全市上下紧起来、干起来、跑起来,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我们必须拿出与时间赛跑的决心,鼓起抢拔头筹的干劲,加紧争分夺秒的节奏,把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全面掀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表示。

1月28日,连云港市计划总投资902.7亿元的116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灌云、灌南分别与投资商签署了一个百亿元项目。咬定1400亿元年度产业投资目标不动摇,该市今年实施新一轮“432”招商引资计划,年新增签约项目总投资4000亿元以上,签约转开工项目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引进项目实际完成投资和新增贸易额2000亿元以上,并开展“十百千”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年签约落地过百亿元项目10个以上、过十亿元项目100个以上、过亿元项目1000个以上。

“紧盯‘一季度开工70%、二季度开工95%、三季度全部开工’时间节点,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强化要素调度、破解难题堵点、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强服务、保进度、促达产,努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连云港市市长邢正军表示。

徐圩新区的石化产业是连云港工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黄海之滨,卫星化学嘉宏高性能新材料项目一期一阶段已进入冲刺收尾,一季度将全面投产。总投资150亿元的卫星化学绿色化学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一阶段中的10万吨/年乙醇胺、40万吨/年聚苯乙烯、1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酯等装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中化瑞恒碳三产业链、圣奥化学聚合物添加剂项目正加快建设,力争上半年投产。

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连云港瞄准县域经济不强的短板精准发力,壮大总量、提升质量、增强竞争力。

2月3日,位于东海高新区的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一分选车间内,11台多功能硅片分选机不停地运转。“我们生产的182大尺寸硅片具有存电量大、效率高等特点,深受市场青睐。现在两个分选车间,一天便可产出260多万张单晶硅片。”该公司线切车间主任沈杨说。硅产业是东海县支柱产业,依托丰富硅资源发展的大大小小民营企业,年产值占全县工业经济“半壁江山”。东海县保持常抓不懈、一刻不松的恒心和毅力,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各项任务,奋力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

赣榆以项目开工吹响奋进号角,此次全区有15个项目参加连云港市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5亿元,年度投资35亿元,涵盖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加工等领域。这些项目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建成投产后将助推赣榆区产业提质、转型提速、发展提效。

年初以来,海州工业园分别与浙江金麦特集团、湖南寅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总投资52.6亿元的均和云谷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拿地即开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连云港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促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节省更多时间与成本。积极落实土地、能耗、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加快建设、加快投产达效。

“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1+5+13’营商环境系列政策,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港城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资本向往港城、选择港城、扎根港城。”马士光说。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