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专访优必选科技周剑:让智能机器人走入家庭 至少需5-10年以上
  • 2020年07月09日来源:新浪科技 杨雪梅

提要: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成了全人类最大的挑战,无数产业发展面临多方面的不确定性。全球性重大突发事件,也在影响着科技公司对于战略决策的调整和判断。

  7月9日,以“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为主题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开幕,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将作为嘉宾分享观点。在大会正式开始前,周剑接受了新浪科技独家专访,分享疫情之后,在新基建背景下,自己对于AI机器人应用和发展的最新思考。

专访优必选科技周剑:让智能机器人走入家庭 至少需5-10年以上

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

  疫情带来新思考:to B、to C并行 让智能机器人走入三道门

  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成了全人类最大的挑战,无数产业发展面临多方面的不确定性。全球性重大突发事件,也在影响着科技公司对于战略决策的调整和判断。

  “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的确使我们公司在整体业务的未来战略上有一些布局和思考的调整。 ”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周剑表示,经过这次疫情,公司更加坚定无接触式的机器人经济未来会对人类生活和工作产生改变。

  过去,优必选科技的宗旨是让机器人走入家庭提供服务。这也是周剑2012年创业时的初衷之一。

  但是考虑到行业还不成熟,以及受大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优必选科技提出了往B端和C端并重的方向布局。

  “我们希望让智能机器人走入三道门:社区、单元楼,从而进入家庭,让人类的生活更加便捷方便,尽可能让无接触式的机器人经济在未来发展到极致。”周剑表示,考虑到人类的安全、健康、公共卫生等意识会越来越强,公司也已经在医疗领域开始布局。未来,根据发展阶段的不同,公司业务也会相应做一些调整。

  周剑提到,创业的另一个初衷是希望能让更多的小朋友去学习以机器人为载体的编程教育。

  “其实这一点跟我们现在的人工智能教育是完全吻合的。 ”他透露,人工智能教育也是今年的战略重点。“优必选科技其实从2016年开始就思考和布局人工智能教育,我们认为在今年新基建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教育是最美的新基建。”

  在其看来,产业发展,人才先行。除了投入到科技资源,还必须要具备很多的人才来执行未来的新基建建设。新基建带来大量高新科技人才缺口,数据显示,未来几年中国关于新基建的人才缺口会达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人才,是新基建赋予教育的重要使命。

  未来,优必选科技希望把人工智能教育基地,以及智慧教育实验室,尽可能地布局到更多的城市和学校。“人工智能教育方面,我们会逐渐向B to C的模式转型。原来国内的人工智能教育,可能是面向学校的to B模式,但未来, B to C的转型也会逐渐形成。”

优必选科技与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局联合落地人工智能教育项目

  优必选科技与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局联合落地人工智能教育项目  周剑还透露,在公司业务中,人工智能教育和to B的一些行业,目前占有比较大的份额。

  AI还需要质变 将助力智能机器人更快进入垂直领域及家庭

  “要真正进入家庭服务,我觉得至少还需要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为了推进目标的实现,结合现阶段的发展情况,优必选科技也适时调整策略,周剑透露,公司在to B层面做了一些工作,计划先延伸到家庭这道门之外,先把门外的事情解决,再做到门内。

  在智能机器人的普及上,周剑表示,价格是一个影响因素。技术成熟度也是一个影响因素,包括机器视觉、语音技术、自然语言理解等,再加上空间和环境,也需要适时做调整。“比如机器人的智能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空间的环境可以往前走一步,空间环境做得更加智能化,短期内对机器人的要求可能就相对会弱化一点。”

  一个产业的发展,尤其是这种全方位融合上百项不同的技术和部件的一个机器人,它的发展时间的确牵涉到非常多不同的问题。

  相比较家庭场景,周剑表示,餐厅、商场、社区、写字楼等社会公共空间这样的to B领域的应用会相对快一点。

  Walker机器人展示推车功能

  不管是人工智能教育、还是安防巡逻,周剑表示,智能机器人都会作为重要的载体,加深场景的深化和应用。

  目前,人形机器人在研发成本上还是走高的趋势。研发投入的成本主要是人员。据周剑透露,在相关人才培育方面,高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两年机器人课程也开始在建设,但还是有一些瓶颈。

  “高端的人才还是比较匮乏的。AI能赋能不同的行业,大家都需要更多的人才,行业人才的竞争的确比较大。”他表示。

  对于行业,周剑认为,AI技术本身一直在发生量的变化,包括算力、数据、算法的突破,但还需要进一步质的变化。“我相信会对智能机器人下一步进入到不同垂直领域及家庭,会有更大的帮助。”

  以下为采访新浪科技专访周剑QA(略经编辑):

  一、新浪科技:疫情之后,优必选科技在业务、战略上有何新的思考及调整?

  周剑: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的确使我们公司在整体业务的未来战略上有一些布局和思考的调整。

  第一,我们更加坚定无接触式的机器人经济未来对人类生活,包括对我们的工作产生改变。未来优必选科技会在这方面上作长远布局。

  人类在未来可能会长期处于一些不确定性环境下,优必选科技以前的主要宗旨是进入家庭,但现在,我们希望让机器人走入三道门:社区、单元楼,从而进入家庭。我们希望让人类的生活更加便捷方便,尽可能让无接触式的机器人经济在未来发展到极致。

  第二,医疗领域我们已经开始布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人类的安全、健康、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意识会越来越强。

  优必选科技在疫情期间推出卫生防疫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除了助力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优必选科技的防疫机器人还到达了比利时、非洲、韩国等海外国家及地区,在学校、政府、医院上岗。UNDP 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也选择了优必选科技的防疫机器人,捐赠给卢旺达政府和医院使用。

  二、新浪科技:今年优必选科技的战略重点是在人工智能教育,这一布局背后的原因和意义有哪些?

  周剑:优必选科技其实从2016年开始就思考和布局人工智能教育。我们认为在新基建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教育是最美的新基建。

  当然,产业发展,人才先行。新基建带来大量高新科技人才缺口,我们得到的数据是,未来几年中国关于新基建的人才缺口会达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人才,是新基建赋予教育的重要使命。

  未来智能机器人是学习AI的一个非常好的载体,我们有必要也有义务让中国甚至全球更多的人去了解 AI和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教育的布局,通过新基建提速,应该会提上重要的日程。

  我们公司提供了包括人工智能课程、师资培训、空间建设、科创云平台、活动竞赛等在内的内容。我觉得这一套立体化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对培养有创新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有极大的帮助。未来人是最重要的战略,除了投入到科技资源,还必须要具备很多的人才来执行未来的新基建建设。所以说人工智能教育我们称之为最美新基建。

  三、新浪科技:分享一下对人工智能教育布局的商业化考量。

  周剑:人工智能教育商业化其实非常简单,首先,国内的教育大部分都是公立的,我们会把人工智能的教育基地,以及一些智慧教育实验室,尽可能地布局到更多的城市和学校。这里,我们会有一些投入和产出。

  第二,我们希望在更多的城市落地人工智能教育基地,让更多的学生在课外时间可以参与进来,丰富他们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家长、学生可以体验更多的课程,甚至智能硬件,包括机器人。

  优必选科技会逐渐向B to C的模式转型。原来国内的人工智能教育,可能是面向学校的to B模式,但未来, B to C的转型也会逐渐形成。

  在公司业务中,人工智能教育和to B的一些行业,目前占有比较大的份额。

  四、新浪科技:对优必选科技来说,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和落地会涉及哪些场景?

  周剑:首先,我们的人工智能教育其实正在通过智能机器人落地应用,智能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教育的主要载体。

  第二,是优必选科技一直在布局的B端市场,包括数据中心、电力、医疗、政务、社区、园区、金融、展览、零售等,我们会在这些场景布局公司的核心技术,结合不同的行业进行落地应用。

  第三,我们也在布局康养机器人,并计划在未来推出康养服务解决方案。

  AI目前还属于相对起步的阶段,随着对行业理解的进一步加深,未来服务机器人作为载体会在更多的产品和场景下不断深化和应用。

  这些场景和产品,每一个都有非常大的商业前景,每一个行业都有上百亿、上千亿的市场,就看我们怎么样进一步深化了。

  五、新浪科技:人工智能教育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优必选科技的优势是什么?

  周剑:人工智能教育还是个新兴事物,大家以前对人工智能教育都不是特别了解,包括优必选科技在内,因为这是完全新兴的行业。以前我们觉得竞争主要是集中在机器人编程等方面,但其实人工智能教育是全新的不同的理念,也就是我们会从AI技术以及AI知识的普及等方面去理解人工智能教育。

  我们选择开发的课程,是立体化的。我们在体制内外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我们覆盖了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一直到职校、高校,用的是完整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不单纯是一个产品的集中,而是体系化的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包含了人工智能课程、师资培训、空间建设、科创云平台,还包括活动竞赛等,是一个多维度、多层次的建设。

  所以,我觉得优必选科技之前的主要优势是智能机器人硬件和AI技术,现在我们形成了这一套整体的解决方案,加上此前积累了深厚的机器人及硬件基础,这是优必选科技最大的优势。

  六、新浪科技:优必选科技创立的初衷是什么?

  周剑:我创业的初衷有两点,第一点是希望能让更多的小朋友去学习以机器人为载体的编程教育,其实这一点跟我们的人工智能教育是完全吻合的。

  第二点是让我们的智能机器人能走入到千家万户去做服务。

  第一点到现在没有任何改变,第二点,因为行业还不成熟,从上半年开始,优必选科技提出了往B端和C端并重的方向布局。我们还是会根据发展的阶段来做一些调整。

  七、新浪科技:要让智能机器人走入家庭提供服务,未来还需要几年的时间?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周剑:要真正进入家庭服务,我觉得至少还需要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但是我们调整策略,在to B层面做了一些工作,就是延伸到家庭这道门之外,先把门外的事情解决,再做到门内。

  至于挑战,价格是一个影响因素,第二是技术成熟度,包括机器视觉、语音技术、自然语言理解,再加上空间和环境,也需要做一些调整。比如机器人的智能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空间的环境可以往前走一步,空间环境做得更加智能化,对机器人的要求可能就相对会弱化一点。

  这些都是目前影响智能机器人进入家庭的一些重要的因素。一个产业的发展,尤其是这种全方位融合上百项不同的技术和部件的一个机器人,它的发展时间的确牵涉到非常多不同的问题。

  在家庭之外,我们可能还会关注餐厅、商场、社区、写字楼等社会公共空间的to B领域。

  八、新浪科技:机器人研发和应用的成本呈现什么样的趋势?

  周剑:单纯说研发成本,并没有在降低,甚至还是走高的趋势。研发投入的成本主要是人员,我相信AI公司都会有同样的问题。

  九、新浪科技:目前国内的AI机器人领域人才情况如何?

  周剑:我觉得还是比较缺乏。在人才培育方面,高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两年机器人课程也开始在建设,但还是有一些瓶颈。

  高端的人才还是比较匮乏的。AI能赋能不同的行业,大家都需要更多的人才,行业人才的竞争的确比较大。

  十、新浪科技:据您观察,资本市场目前是如何看AI和机器人领域的价值的?

  周剑:总体来讲,资本市场是比较重视AI和机器人领域的。但是的确国内外是有些差异的。

  国外的资本更加重视长期投入,他们希望迎合硬核科技的一些变化,比如投出了马斯克这样的创业者和企业。国内也不错,但从长期看,可能更需要投资者对这个领域多一些耐心和投入。

  还是希望中国能有更多真正在做硬科技的科技公司出现,不要只看重商业模式的创新。希望中国能出现一些像马斯克这样比较有时代感、有责任感,同时能真正推进人类科技发展的创业者或创业公司出现,而不是在朋友圈刷屏感叹后,很快就忘了这件事。

  十一、新浪科技:机器人的智能程度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周剑:机器人智能程度类似人类的大脑、小脑。大脑包含机器视觉、语音技术、认知能力等一些基本的能力;小脑主要看运动控制技术,包括运动行走等方面,小脑层面我觉得做得非常不错了。

  但是在大脑方面,机器视觉、语音技术领域的确还遇到一些瓶颈,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慢慢去突破。比如手眼协调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在一些实际、垂直、可控的环境里面去实现应用。一旦到了通用的环境,目前还是会有一些瓶颈。

  AI技术一直在发生量的变化,包括算力、数据、算法的突破,但还需要进一步质的变化。我相信会对智能机器人下一步进入到不同垂直领域及家庭,会有更大的帮助。

  十二、新浪科技:在整个AI产业链上,智能机器人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周剑:我一直认为智能机器人是产业最重要的载体,也是应用层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整个AI产业链里,智能机器人就是一个最佳载体。设想一下,未来无论我们在公司、家庭还是其它空间,理论上都会存在由不同的机器人来取代重复简单的劳动的现象,只要物理环境层面需要一定的中间层面的服务和工作,都得由智能机器人载体来完成。

  十三、新浪科技:优必选科技会有盈利压力吗?

  周剑:现阶段我在乎更多的是我们的市场规模、销售规模、产品技术不断迭代来适应不同垂直场景,以及未来进入家庭的可行性。因为我们离最终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我们至少要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我们现阶段还是更加注重投入。

  十四、新浪科技:对优必选科技来说,外部竞争方面最大的挑战是在哪?

  周剑:大型人形机器人是一个非常垂直细分的领域,机器人形态有很多种,AI涉及语音、视觉、导航各个不同的领域。我们觉得目前全球很少有公司专注于人形机器人。

  优必选科技是特别专注在这个领域的公司,目前来看,专注其中的公司并不多。我觉得全球范围来讲,并没有看到哪家公司像优必选科技这么多年如一日不断投入其中。未来人形机器人技术发生质变,我们长期积累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十五、新浪科技:5G对机器人产业会带来哪些影响?优必选科技在5G方面是如何布局的?

  周剑:我觉得5G对整个机器人行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我相信未来我们很多东西是可以放在本地端做的。在这个情况之下,无论智能机器人是进入家庭还是室外,都会得到非常大的帮助。

  举个例子,5G会让机器人更智能、反应更快。4G情况下人与智能机器人交流是有延时的,5G会解决延时问题,沟通起来更顺畅。

  包括室内外的物流导航,5G也是有帮助的。以及在其它场景的应用和切入,我们也做了很多研究。

  我们在加紧布局5G技术在机器人载体上的应用,希望未来5G这个时代来临时,能真正在一些商业场景下让智能机器人实现落地。

  十六、新浪科技:今年WAIC的主题是“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您觉得人工智能是如何推动共同家园建设的?

  周剑:“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是一个很好的主题。我觉得在新基建背景下,未来AI会影响和改变不同的行业,同时智能机器人也将作为新基建的新载体,助力经济、社会的智能化升级。

  优必选科技的使命是“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让人类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未来,我们希望Walker可以走入家庭,为人类提供服务、帮助和陪伴,成为家庭的保姆、管家甚至家庭成员。未来人形机器不仅会成为人类很好的助手,也最合适成为家庭成员,是我们的伙伴和亲人,能够陪伴我们一起成长,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