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桂花网:运动负荷管理即将进入蓝牙新时代
  • 2023年04月25日来源:中国淮安网

提要:未来,它们会继续在健康管理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让每个人都能够通过科技手段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迎来一个包含运动风险控制、提升运动效果、进入一个全面体质管理的“蓝牙新时代”。

日前,蓝牙物联网领军企业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在可穿戴智能设备蓝牙臂带、蓝牙手环的应用中又获得长足进展,在运动负荷监测领域更好地降低运动风险、提高训练效果。

“这标志着运动负荷管理进入蓝牙新时代。每一个运动爱好者、每一支专业运动队、每一堂健身训练课、每一个专业训练场所都可以从中受益。”桂花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01 常被忽视的运动风险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3武汉马拉松开跑前夕,选手们都在抓紧时间进行最后一周的训练。某高校的大学生陈某也在训练队伍之列,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当他跟跑友去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做了心肺运动测试时,医生立刻叫停他参加马拉松。原来医生发现小陈的血管阻力增加,是典型的“运动性高血压”。即人在安静状态下血压在正常范围,但稍一运动,血压就在人体毫无感觉的情况下飙升,这种情况很隐匿,又非常危险。

像小陈这样的情况很多。“我们接诊过多名运动患者出现危险的情况。”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心脏急危重症监护室(CCU)刘主任说,有一个年轻男子,每天坚持晨跑锻炼,有次周末加练长距离跑步后突然胸闷、胸痛,随后疼痛加剧、全身大汗,意识模糊倒在路边。120紧急将其送往亚心医院,最终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

那么,如何降低运动风险呢?蓝牙臂带、蓝牙手环等可穿戴设备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蓝牙臂带等设备可以通过收集运动者的运动数据,及时给出针对性的建议。比如,当运动者的心率超过预设阈值时,设备会发出警告,提醒运动者注意减速或者停顿,以避免不必要的运动风险。

02 期待提升的运动效果

蓝牙臂带等设备还可以提供实时监测和反馈,以帮助运动者更加精准地掌握自己的运动状态。设备会通过内置的传感器来检测肌肉疲劳程度,及时给出运动者身体的反馈,减少运动过度的风险。同时,设备还可以通过持续监测心率、呼吸、速度等指标,可以辅助运动者合理安排训练计划,在不增加运动负荷的情况下提高锻炼效果。

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多种心率表或者带有心率监测功能的智能手表、手环、心率胸带与臂带,都是常见的监测工具。硕尔达的工作人员介绍了他们的产品,“通过蓝牙技术进行运动负荷管理,适用于高校体育课、专业运动团队和集训场所等,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硕尔达工作人员介绍道,在蓝牙物联网的支持下,使用教练端app检查蓝牙臂带连接状态,点击开启运动负荷监测,就可以开始监测。教练员可通过教练端app查看运动员当前心率与负荷状态,按颜色区分运动强度,可查看个人与全队心率曲线与运动区间分布,实时生成训练分析报告;运动员通过运动员app端查看训练负荷报告,支持电脑端同步展示实时课堂,满足投屏展示场景需求;系统后台训练数据全方位展示,支持心率数据导出下载。

在蓝牙技术方和智能手环厂商的共同努力下,接下来,体育培训机构就可以享受蓝牙物联网带来的长尾效应。比如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率监测后,老师就能针对每个参训者的体质情况开出个性化“运动处方”,做到点对点指导,显著提升运动训练成果。

03 背后的功臣:蓝牙物联网

智能手表一般适用于单个用户使用。在集中式专业训练这样的使用场景下,需要更经济、更简便的解决方案。比如说智能手环用于监测学生心率,老师在手机APP或者平板电脑上查看学生运动情况。几十个学生的心率数据通过蓝牙网络统一采集上传,综合呈现在老师的软件程序上。

由于蓝牙具有低功耗、低辐射的特点,因此成为运动监测首选的数据传输方案。蓝牙物联网领军企业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专注于蓝牙物联网的技术创新,率先清除了传统蓝牙传输距离短、对接设备数量少等几大弊端。在不改变蓝牙协议和终端的前提下,采用双向通信,支持远距离连接,把蓝牙的通讯距离从二三十米延展到几百米(如果是蓝牙5的话可以到一公里以上)。目前,一台蓝牙网关可最多实时连接40个蓝牙手环。

在臂带、智能手环的相关研发人员看来,桂花网的蓝牙物联网技术独具优势。比如说网关支持双向建联,还可以将蓝牙手环的协议集成在AC(物联网控制器)中,进行二次开发更简单。手环与蓝牙网络的连接、断连以及漫游等网络层操作全部由AC自动完成,可以做到使用者无感知。开放性也更好,AC把手环所有的功能以API的形式开放出来,开发者直接通过API获取手环数据或对手环进行控制。

桂花网独有蓝牙漫游技术也得到了充分利用。蓝牙漫游、蓝牙定位和动态负载平衡是一些规模化的应用。这些应用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大面积的无缝的蓝牙覆盖,要解决的是蓝牙设备从固定到移动的数据采集。这对蓝牙技术是个挑战,蓝牙终端本身并不支持主动发起的蓝牙漫游,当它进入了蓝牙覆盖区域之后,如果有一些安全上的需求,还需要和蓝牙网关来做一个配对,做一些安全的认证。接下来这个蓝牙终端在蓝牙覆盖区域内移动的时候,因为涉及到从一个蓝牙基站的覆盖范围移到下一个,配对也要不断地更新。

所以,桂花网发明了一套既安全又快速的蓝牙漫游技术。它的核心特点就是在桂花网物联网控制器的协调下,所有做蓝牙覆盖的桂花网蓝牙网关都会互相配合,好像一直在跟同一个蓝牙网关打交道。假设覆盖区域用到了10个网关,蓝牙终端却感觉始终在与一个蓝牙网关对话。正是因为突破了这一点,上文所说的重新配对、安全的重新谈判就都实现了,整个的漫游切换非常迅速,也非常安全,非常平滑。

从长远来看,随着蓝牙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蓝牙臂带等设备不仅在运动风险管理方面发挥作用,它们在监测和保护心脏健康、睡眠监测和减压管理等方面也有着广泛的应用。未来,它们会继续在健康管理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让每个人都能够通过科技手段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迎来一个包含运动风险控制、提升运动效果、进入一个全面体质管理的“蓝牙新时代”。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