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金融>正文内容
  • 直击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论坛 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成焦点
  • 2017年12月10日来源:中国淮安网

提要:刘正荣在致辞中指出,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但同时也要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作为一种先进的工具,互联网与金融结合带来了很多好处,包括促进了金融的不断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产品的日益丰富、服务的有效延伸。嫁接上互联网,金融服务更加绿色、更加普惠。

12月5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主办的2017中国·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分论坛成功举行。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刘正荣,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2013年图灵奖得主MIT教授西尔维奥·米凯里,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近年来,“科技赋能”让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更为紧密。互联网与金融持续深度融合,金融科技在移动支付、绿色金融等方面一马当先,成为金融领域的国际性热词。金融科技如何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如何防范风险推动经济金融健康发展,如何让大众更好地共享服务,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本论坛以“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就金融科技服务多层次实体的具体模式和防范风险的具体方式展开深入探讨,在深入观察互联网与金融深度结合,聚焦“回归、绿色、共享”的中国方案中,寻求中国与世界的共鸣。

刘正荣在致辞中指出,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但同时也要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作为一种先进的工具,互联网与金融结合带来了很多好处,包括促进了金融的不断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产品的日益丰富、服务的有效延伸。嫁接上互联网,金融服务更加绿色、更加普惠。

刘国强认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是中央对金融工作的要求,金融业既要把这个要求当作方向,也要当作操作指南,当作自己的生存之道。如果没有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如果不能为实体经济提供优质、高效、成本合理的服务,金融业创造的利润不但不可能持续,而且很可能形成泡沫,最后化为泡影。

陈生强在发言中详细论述了京东金融是如何认识国家提到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现代金融的关系,以及新技术的发展是如何推动经济与金融实现数字化和全场景化的过程。并以目前正在做的“数字农贷”和“傻瓜农业”模式举例说明京东金融如何践行现代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行业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借鉴。

陈生强指出,国家提出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金融,在我们看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金融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觉得现代金融有两大关键,第一,金融不仅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还要能够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第二,普惠,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实现金融服务的范围的广泛性,覆盖中小微、覆盖三农。现代金融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技术。物联网、感知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让生产、服务、生活等实体经济行为逐步可数字化。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和线上的数字化的相互打通,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让我们可以更好地洞察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将金融服务嵌入到企业经营需要的场景中去,帮助实体企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机会,实现更好的发展。

此外,陈生强还再次强调了无界金融概念:一是数字化,二是全场景化。对于金融服务来说,原先需要耗费大量成本需要人去做的工作由机器替代,降低了服务成本,提升了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同时也提升了覆盖度,能够覆盖也能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

与会者一致认为,金融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与互联网结合应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数字信息技术在发挥普惠金融工作中大有作为。我国的互联网与金融业快速融合,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弥补了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的短板,大大增强了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京东金融的探索为行业带了启示。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