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金融>正文内容
  • 疫情加重避险情绪 现货黄金价格刷新近九年纪录
  • 2020年07月10日来源:金融时报

提要: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疫情阴霾下金融市场波动显著加剧。受此影响,在市场避险情绪助推下,大量资金涌入黄金市场。与此同时,多国央行持续推出货币宽松政策。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疫情阴霾下金融市场波动显著加剧。受此影响,在市场避险情绪助推下,大量资金涌入黄金市场。与此同时,多国央行持续推出货币宽松政策。多重因素叠加,助推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上涨。万得数据显示,国际现货黄金上半年涨幅逾17%,表现超过了全球股票、大宗商品指数,成为今年上半年表现最佳资产类别之一。近期,随着美国疫情二次暴发,市场避险情绪再度被点燃。7月8日,国际现货黄金涨势强劲,盘中升至1800美元/盎司大关,为2011年11月以来首次。

市场避险情绪推动大量资金涌入金市

对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二次冲击全球经济的担忧,引发了新一轮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也使得投资者避险情绪高企,刺激资金持续流入黄金,支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世界黄金协会7月7日发布报告称,截至6月,全球黄金ETF已连续7个月出现净流入。6月全球黄金ETF总量增长104吨(约合56亿美元,相当于总资产管理规模的2.7%),令其总持仓达到3621吨的历史新高。预计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ETF(以吨数计)总规模增长25%,总流入达742吨(约合39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的净流入已远高于全球央行购金量在2018年和2019年创下的多年高位,并且每月都有上升。

与此同时,全球央行也在增加黄金储备。在过去几年里,全球多国央行大举增持黄金储备,这一趋势仍在持续。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4904.8吨。其中,今年5月,全球各国央行净购金量为39.8吨,与3月和4月的净购金水平相当,并高于今年前4个月35吨的月均水平。此外,世界黄金协会调查显示,预计会有更多央行入场增持黄金。该组织预计,今年20%的央行会买入黄金,同比去年的8%有明显增加。尽管黄金购买率会比前两年有所下降,但全球各国央行在2020年仍然会持续黄金净购买。

多国宽松货币政策支撑金价持续上涨

多国央行依旧保持低利率甚至负利率,这令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仍处低位。目前,疫情风险尚未消退,市场预期各国政府将会采取长期刺激措施以支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伤害的经济,这也对黄金价格形成了支撑。

从最新经济预测来看,欧央行宽松趋势将继续维持。欧央行预计,欧元区2021年和2022年通胀水平分别为0.8%和1.3%,也就是说通胀水平需要在两年之后才能回升到疫情前的水平,且仍明显低于欧央行2%的目标值,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内欧央行宽松的趋势都将继续维持。美联储的情况也类似,本周,美联储多位重要人物发声,重申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对于采取更多行动来支撑经济持开放态度。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我们有很多宽松措施可以采取,美联储可以并且将会做得更多。只要有需要,美联储将持续低利率以及借贷便利政策。”

摩根大通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多国将实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全球不断增长的债务水平,从而提振流动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流动性的增速比2008年经济衰退期间更快。随着量化宽松政策继续维持在高于正常的水平,到明年年中,所创造的货币总额可能会超过15万亿美元或更多。

多国央行维持低利率将会提高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这是因为黄金是一种非付息资产。与此同时,美联储的大规模宽松政策还倾向于推动美元汇率下跌,而在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下跌会促使黄金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上涨,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低。瑞银财富管理投资表示,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实际利率为负及美元走弱预期的背景下,下半年金价有望升至1900美元。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