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淮阴师范学院发展论坛暨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2019年01月07日来源:淮师新闻网

提要:六十载砥砺前行,一甲子弦歌不断。10月16日上午10时,伴随着淮阴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宣传片《走向崇高》首次发布,淮阴师范学院发展论坛暨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长江路校区音乐厅拉开帷幕。

六十载砥砺前行,一甲子弦歌不断。10月16日上午10时,伴随着淮阴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宣传片《走向崇高》首次发布,淮阴师范学院发展论坛暨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长江路校区音乐厅拉开帷幕。

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中共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丽新,淮安市政协主席王维凯,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许步健,淮安市政协副主席仲波等50余位地方各级领导出席发展论坛。

图为淮阴师范学院发展论坛暨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图为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致辞

图为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致辞

图为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致辞

图为淮阴师院党委书记朱汉清主持仪式

图为淮阴师院校长焦富民致辞

图为捐赠仪式

图为教师代表王新风发言

图为学生代表邵昕茹发言

姚晓东说,淮阴师院是淮安这座城市的骄傲自豪,她开启了淮安高等教育新纪元,她创成了淮安第一所本科院校,她为淮安发展培养了大量宝贵人才,可以说淮师因淮安而兴,淮安因淮师而盛。

姚晓东指出,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淮阴师范学院发展都寄予厚望,希望淮阴师范学院以建校60周年为新的起点,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嘱托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秉承优良传统,持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进取,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他希望,淮阴师范学院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办学特色,注重走内涵发展之路,聚焦发展重点,建优学科体系,培养优秀人才,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建设全省一流大学,带动淮安高等教育水平整体跃升,为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共同谱写淮安和淮阴师范学院合作共赢新篇章。

姚晓东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引领和人才强市战略,始终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全力支持淮阴师范学院加快发展,为淮阴师范学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好条件。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教授、台湾玄奘大学校长简绍琦等境内外50余所兄弟高校、30余所合作学校的领导到场祝贺。

胡敏强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赞扬了近年来淮阴师范学院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淮阴师范学院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致力于推进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已经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坚信,淮阴师范学院一定能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建设步伐,为江苏建设“教育强省”、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表示,南京师范大学今后愿与淮阴师范学院继续并肩携手、同心协力,共同谱写江苏高等教育的新篇章。

著名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中共常州市委书记汪泉,洋河集团原董事长杨廷栋,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徐则臣等400余位海内外校友代表,1958年入学的首届19位老校友,也来到了现场。

祝世宁代表曾经在这里度过青春岁月的校友向敬爱的母校表达最美好的祝愿 ,向母校老师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母校教给的知识和技能、赋予的抱负和情怀,将继续指引我们的人生航向。他回忆了曾经在淮师求学、任教的难忘岁月,他说作为校友,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母校的发展,支持母校的建设,践行母校“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大学精神,为母校的改革创新积极建言献策,用充满真诚、感恩的实际行动回馈母校,为助推母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东南大学、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学大学等国内外兄弟高校、合作单位和个人发来的贺信贺电100余封,美国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发来祝贺视频,台湾玄奘大学等高校赠与校庆贺礼。

发展论坛由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主持。校长焦富民代表学校致辞。他说,淮阴师范学院60年的办学历程是一部本地区师范教育的发展史,也是一部熠熠生辉的育人史,更是一部艰苦拼搏的奋斗史。60年来,学校为淮安、宿迁两地基础教育输送了近60%的中小学教师、63%的中小学校长、68%的特级教师、90%的“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 学校2014年率先试点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8年“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今天的淮师,已经从当年单一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师范院校,发展成为一所涵盖九大学科门类、综合性大学框架基本形成的省属本科院校。

焦富民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总结经验,彰显特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行。

发展论坛上还举行了隆重的校友捐赠仪式。走出校门的淮师人,始终心系淮师、情系母校,以不同方式助力学校发展。洋河集团原董事长杨廷栋校友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2011年设立“泉海奖学金”,先后资助28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今天,在母校60岁生日之际,杨廷栋校友再次返校捐赠人民币壹仟万元,充分体现了他对母校的深厚情谊。此外,本次校庆还收到来自海内外广大校友的众多捐赠。

全国优秀教师王新风代表广大教职员工向学校致以最诚挚的祝福,他深情讲述了他们家与淮师的两代情缘,与淮师同行的34个春夏秋冬,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已成为他生命中最难忘的记忆。作为教师,他始终微笑面对学生,用爱心育人芬芳。他说,他将继续始终如一地践行“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教师使命,竭尽全力做火种,去点燃莘莘学子的心灵之火;心甘情愿做石阶,去助力菁菁学子攀登高峰,实现人生理想。

文学院学生邵昕茹代表在校生发言,她表示很幸运与六十岁的淮师邂逅,感谢淮师给予她的优雅的成长环境,浓郁的学习氛围,拨开自己青春的迷茫,教会自己勤奋笃实的求学态度。她说,身为今日淮师学子,将谨记“崇德、励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用自己全部的热忱奉献淮师,做一名荣校报国的淮师人。

淮阴师范学院历届校友代表近800人现场出席发展论坛,师生20000余人在两个校区开展嘉年华活动,并通过网络收看发展论坛现场直播。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