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2020江苏教育十大新闻”揭晓,看看都有哪些
  • 2021年01月08日来源:扬子晚报网

提要:控辍保学扎实有效,2019年5月教育部反馈的全省12478名疑似辍学学生已全部动态清零,建档立卡3188名疑似辍学学生已返校就读。

1月8日,扬子晚报网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 “2020江苏教育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和复课工作,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义务教育学校‘公民同招’工作平稳有序”等10件新闻入选,集中体现了江苏教育系统一年来积极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作为。

1.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和复课工作,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江苏省及时按程序启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各校迅速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全省大中小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省“名师空中课堂”开设“抗疫助学”栏目,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同时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自3月30日起,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分批次错峰开学,是东部地区开学最早的省(市)。秋季学期,全省教育系统周密部署,各级各类学校开学秩序井然,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全省校内师生员工实现“零感染”。

2.义务教育学校“公民同招”工作平稳有序。

2020年3月12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全面实行“公民同招”,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8月,全省6171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和592所民办学校真正实现了公民同招、免试入学,“择校热”得到明显缓解。同时,省、市两级阳光招生平台全面投入使用,报名信息、录取信息、招生计划数、电脑派位计划数等数据在平台上一目了然,教育公平迈出坚实步伐。

3.72所省属高校综合考核“成绩单”出炉。

2020年4月,2019年江苏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公布,首次被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的72所省属高校“成绩单”同步出炉。江苏在全国首开先河对高校开展综合考核,这项省级制度性安排既是对高校年度工作成绩的集中检阅,也是对高校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综合评价,更树立高校未来发展的鲜明导向,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抓手。经过考核,4所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培育)支持高校、7所其他本科高校、8所高水平高职院校、7所其他高职院校共计26所省属高校荣获第一等次。

4.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资源建设进度加快。

2020年4月30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资源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普通高中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推进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从2020年秋季高一年级开始,江苏省全面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和配套课程标准,全面使用新教材。6月4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强普通高中资源建设会议,近两年将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投入补齐短板,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做大普通高中教育优质资源“蛋糕”。

5.2020年普通高考全力筑牢防疫和考试安全“两道防线”。

2020年普通高考因防控疫情延期一个月举行。7月9日下午,江苏省2020年普通高考安全顺利完成。高考期间,在疫情防控和暴雨袭击双重考验下,全省279个考点、10566个标准化考场秩序井然,各地考试组织平稳有序,顺利实现“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目标任务。2020年,江苏省共录取本科学生21.5万人,比公布计划多录取0.8万人,比上年同期多录取0.4万人。

6.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题调研教育工作。

2020年7月15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走访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省教育考试院,在省教育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汇报,并就当前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与大家研究探讨。娄勤俭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系千家万户和国家、民族未来,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加力,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把教育这一最大民生实事办得更有质量、更有成效,推动江苏教育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7.频出“实招”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江苏省频出“实招”。2020年6月28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启动实施“苏教名家”培养工程的意见》,每年面向全省遴选50名培养对象,到2030年全省遴选不同年龄层次的培养对象500人。9月,省教育厅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聚焦“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顶风违纪有偿补课”“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3项重点内容。11月22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8.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

2020年9月23日,江苏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作出批示。会议明确,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四为”方针,立足“两个大局”,面向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瞄准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持续发力,加快推动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12月7日,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印发《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将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等8个行动计划。

9.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2020年9月28日,教育部与江苏省在南京召开部省共建启动大会,发布《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地是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位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意见》以贯彻落实“职教20条”为主线,设计了5个方面、24条改革任务,细化了教育部7项支持政策、江苏省18项支持政策,以及苏锡常34项工作任务。

10.农村义务教育脱贫攻坚总体收官。

2020年12月4日,江苏省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提升工作现场会在射阳县召开,全面梳理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两类学校建设、大班额消除、精准助学、控辍保学等收官交账任务。截至12月底,江苏省薄弱校改造工程已开工面积达规划总面积的100%,农村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规划任务超额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全省97.67%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班级已清零。控辍保学扎实有效,2019年5月教育部反馈的全省12478名疑似辍学学生已全部动态清零,建档立卡3188名疑似辍学学生已返校就读。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