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2023南京新教师招聘笔试开考 7万人竞争1800多个岗位
  • 2023年02月2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2月18日,2023年南京教师招聘考试笔试开考。记者了解到,本次南京教师招聘考试吸引超7万优秀考生前来竞争1800多个岗位,显示出南京教育强大的吸引力。

2月18日,2023年南京教师招聘考试笔试开考。记者了解到,本次南京教师招聘考试吸引超7万优秀考生前来竞争1800多个岗位,显示出南京教育强大的吸引力。

教师职业的吸引力逐渐增强

笔试结束,记者在考场外采访了部分考生。

一位考生告诉记者,综合各方面的考虑,她选择了考教师编。“一方面因为我觉得当老师更轻松一些,除了周末和法定节假日,还有寒暑假;另一方面因为我自己之前就是从事教师行业,是有一定经验的,比较有优势。而且教师和公务员的福利待遇是差不多的,我觉得这样就挺好的。”

一名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从当初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她就很明确自己未来要干什么,就想当一名英语老师,所以大学就报了师范专业。“父母也比较希望我能待在一个稳定的岗位,它能给予我一个保障,去年因为考研放弃了考试,因为我家在玄武区,所以就想留在玄武区当老师。玄武区的本科应届生只有两次报考机会,因此一结束实习就开始备考了,已经学了这么长时间,希望自己能成功考上。”

有关人士分析,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在逐渐地增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把教师作为自己今后职业的一个选择。“教师招聘考试越来越‘卷’,应该是教育之幸,因为它有利于选拔出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这是在教师待遇不断提升、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不断浓厚的背景下产生的良性结果。”

笔试对教师综合素养要求高

今年南京教师考试,笔试公共知识选择题一如既往展现了南京教招考试的特点,那就是对教师的综合素养要求较高,需要上知天文、下晓地理。

“今年百科知识中有三道题很有代表性。”南京苏文学校的刘校长介绍,第四题问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标识的寓意,按照往年考试的难度,这道题会问这是什么上的标识,但是,这次问的是更深的寓意,其中涉及文化自信内容:司南是干什么的,二十八宿又是什么等等。

第七题也是如此,要明确“姮娥”就是嫦娥,“端阳”是端午的别称,“上巳”节的三月三古代人有什么习俗,如果不能了解其中的两个知识,很难找出正确的答案。

甘熙宅第曾有“武丁旧学,典午名家”的门联,“典午”对应的朝代是哪个朝代。甘熙宅第是南京三大著名明清建筑之一,而南京作为首都最长的朝代是东晋,影响也最深。考生很容易根据明清的建筑选,而错过了正确答案的晋代。

教育学考了“四有好老师”“劳动教育”

占分最多的教育学有变化吗?“2023年的教育学稳中有变”。苏文学校的任老师介绍,在南京市教师招聘笔试考试中,《教育学》的命题特点是“最稳定的模块”。

首先,就客观题而言,继续保留对《学记》教学原则、教育热点新闻的常规考法。如引用《学记》中“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说明课堂理答时教师应注重的原则。南京市教师招聘对《学记》考查的“痴迷”反映了对教师基本素养的要求,即作为一名教师要在教学中注意启发、点拨,遵循教学的规律展开教学活动。

对于教育热点新闻考查了“四有好老师”、《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语言文字事业、教育公平、特殊教育和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这表明在当代一名教师要有较高的信息素养。

在保留常规考法的同时,在考试比例上教育学也发生了一点微调,比如加大了对教育新闻和教育最新文件的考查。这个比例的加大体现了对教师信息素养要求的提高。

对于材料题,教育学基本与前三年的命题特点相似,即关注教育热点问题的解读。今年考到了2021年12月《南京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指南》和劳动教育。对于《南京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指南》让考生概述《指南》出台的背景,归纳其应用价值。劳动教育则考查劳动教育的地位,以及结合材料阐述劳动课程实施的途径。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