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教育> 中高考>正文内容
  • 未来三年规划新增至少9所普通高中 淮安加大高中教育资源供给
  • 2019年09月05日来源:淮安新闻网

提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普通高中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建设,目前全市现有普通高中34所,未来三年规划新增普通高中至少9所,着重解决人口集聚较快热点区域教育资源紧缺问题。

北师大淮安学校各项设施很不错,孩子能在家门口读高中,我们非常高兴。”上周,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张女士的女儿顺利就读北师大淮安学校高一,她由衷地感到满意。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普通高中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建设,目前全市现有普通高中34所,未来三年规划新增普通高中至少9所,着重解决人口集聚较快热点区域教育资源紧缺问题。

记者从市政府了解到,我市近年在规划布局、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人员编制等方面努力夯实保障,全市现有普通高中34所(公办25所、民办9所),在校生7.43万人,教师6369人,公办学校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704人、占比13.6%,不断满足群众对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的需求。优化资源布局。按照省定教育现代化建设标准,统筹考虑新型城镇化、乡镇区划调整、农村人口相对集中居住和城乡人口合理流动、学龄人口变化规律,及时修编《淮安市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17-2030)》。

根据人口增长趋势和普通高中入学需求曲线变化,超前开展普通高中教育资源需求年度预警,推动各县区同步完成规划修编工作,以人口急剧增长的新建片区、资源匮乏的老城区等为重点,加快建立与常住人口增长、城镇空间布局相适应的普通高中教育服务体系。加快学校建设。加快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建设。“

十三五”以来,新建并投入使用新淮高级中学、涟水滨河高级中学、南外淮安分校、北师大淮安学校等4所普通高中,改建并投入使用涟水中学老校区、盱眙中学老校区等2所普通高中,正在迁建淮阴师院附中高中部、楚州中学、新建淮阴区东城高中等3所普通高中。认真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引进南京外国语学校、北师大教育集团等高端资源来淮办学,全市现有民办普通高中9所,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特别是近年来,我市想方设法丰富主城区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积极办好新淮高级中学、南外淮安分校、北师大淮安学校和市范集中学等,初步形成了优质资源供给群,拓宽了人民群众的选择空间。

改革招生政策。合理调整普职比例,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比2017年增加2260人,2019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比2018年增加3380人。坚持将热点普通高中70%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区域内的初中学校,促进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所有普通高中招生实行一个批次、按志愿、择优录取,彻底消除“条子生”和“择校生”,进一步优化高中学校生源结构,激发学校发展动力,2017、2018年的高分“死档生”由2016年前的每年4000人左右减少到40人左右。

今年将四星级高中志愿由2个增加为3个,给学生更多选择机会。体育中考2017年起实行电子化测试,2019由40分提高到50分,增加过程性测试,引导学生和家长增强强身健体意识,2019年体育中考满分率为62.15%,在评分标准不变的情况下比2017年20.8%的满分率大幅提升近42个百分点。

据悉,我市2020年新增的4所高中,分别是淮安区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淮阴区东城高级中学,涟水县、盱眙县通过对现有教育资源的整合或新建等方式各新增1所。对于2021、2022年再增的5所高中,淮阴区、涟水县、盱眙县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制定新增普通高中建设规划,明确序时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葛佩云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