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旅游>正文内容
  • 做好全域旅游文章 探索融合发展之路
  • 2021年01月15日来源:淮安新闻网

提要:淮扬两地旅游资源丰富,类型齐全,互补性强,空间分布整体性也较强。市政协委员张海波建议,淮扬两地应统筹开发,共同打造人文旅游特色线路;通力合作,做足美食旅游文章;淮扬一体,拉长休闲消费链条;创新体制,实现经济社会合作共赢。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高铁的开通,我市旅游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实施全域旅游、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在昨日召开的“抓住枢纽新城建设历史机遇 推动淮安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副市长王红红、市政协副主席吉子俊出席会议。

市政协委员蒋维林表示,连淮扬镇铁路去年全线开通运营,淮安高铁旅游经济圈全面扩大,抢抓高铁旅游机遇、打造高铁旅游名城、吸引更多游客乘高铁游淮安,成为推动淮安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此,要加快推进淮安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创新淮安旅游营销方式,充分发挥好淮安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的作用,完善旅游管理服务方式,提高游客招揽财政奖补标准。

伴随着淮安高铁开通、方特主题公园在淮安落户、金湖县荣获全域旅游示范县等,淮安全域旅游全面铺开,已取得亮眼成绩。市政协委员张小燕建议,我市全域旅游在人文元素植入、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人文风情展示城市深层魅力,公共配套是全域旅游理念落地的基础。建议强化我市街头文艺消费氛围,增设临水时尚打卡点,出台对精品民宿产业的相关激励措施,加强景区配套停车场和公厕的升级改造等。

市政协委员宋江红认为,我市旅游呈现起势良好、全域协同、蓬勃发展态势,但与大众旅游时代和全域旅游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许多问题和短板,建议依托高铁建立旅游网络,精准设计旅游线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市政协委员张瑞晴认为,要加强大运河文化带淮扬段建设,促进区域发展、彰显文化特色、传承淮扬文脉,加大对运河文化遗产、运河地域特色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建设一批大运河遗址公园、文化公园,促进我市旅游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张智勤认为,要将研学旅游纳入全市旅游范围,在为普通游客提供精品线路的同时,为研学旅游提供优质服务。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旅游资源,建设1-2个专门的研学营地,将其打造成为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淮扬两地旅游资源丰富,类型齐全,互补性强,空间分布整体性也较强。市政协委员张海波建议,淮扬两地应统筹开发,共同打造人文旅游特色线路;通力合作,做足美食旅游文章;淮扬一体,拉长休闲消费链条;创新体制,实现经济社会合作共赢。

“要加强高铁时代下淮安文旅宣传营销工作,建立优质文旅资源分销体系,加强客源地市场引流,借助高铁列车及高铁站配套加强宣传。”市政协委员赵明冬表示,一方面,要配合淮安东站旅游集散中心,开通市内主要景点环城游,定制淮安全域旅游APP等;另一方面,策划“乘着高铁游淮安”等事件营销活动,开发出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高铁游行程,增加曝光度。

“近年来,发展旅游产业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品牌建设成效明显,淮安的全域旅游大有可为。”王红红说,未来淮安将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持续打造“美食之都”金字招牌,使旅游业成为淮安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重要助推器。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