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美食>正文内容
  • 淮安的面食,汇聚各方特色,给我们带来一抹温暖
  • 2019年08月09日来源:中国淮安网

提要:不管何时何地,美食都能给我们带来一抹温暖,而热气腾腾的面更是让人喜欢。想吃面那你可得来淮安,淮安的面汇聚特色,品种繁多,就怕你挑花了眼~

不管何时何地,美食都能给我们带来一抹温暖,而热气腾腾的面更是让人喜欢。想吃面那你可得来淮安,淮安的面汇聚特色,品种繁多,就怕你挑花了眼~

可以说,几乎在淮安的每条街道上,你都能找到面馆的身影。从早上六七点开始,面条店就开始人挤人没座位的状态,能一直热闹到晚上。有的店备的料都用完了,就关门了。去晚了吃不上,也是要懊恼好一会儿。

富有历史文化的长鱼面,夏季吃上它,也是美美的!

当你进了面馆,爽快的点上一碗长鱼面,找个位置坐下来。刚端上桌就香气扑鼻,用筷子轻轻一挑,整个面碗都热气缭绕,吃起来觉得特别爽快。

一碗正宗的长鱼面对食材的要求很高,必须选用签字笔粗细的新鲜野生黄鳝,经过切断、去骨、油炸、煽炒、汤煮,变成了金黄色的一段段鳝丝。

入口刚中带柔、鲜中提香。再加上鱼骨熬制的浓汤,撒上韭菜和胡椒粉,啧啧,鲜到眉毛掉下来,是真正意义上的活色生香。

夹一块长鱼,一口吃掉有点不舍,咬起来也不费劲,慢慢嚼,不腥,不咸,味鲜美,有股韧劲儿,是唇齿的享受。

除了长鱼面,在淮安还有特色的淮安的烩面。

淮安的烩面馆也有不少,烩面清爽而且不油腻,人气最高的当属拆骨杂烩面和红烧猪肝杂烩面,面汤是由圆骨精心熬制而成,拆骨肉都是现场拆的,保证新鲜。

面条入口有嚼劲,时间久了就会烂,这也说明这面条不带胶哦。碗里各种配菜看起来很是清爽。用筷子搅动一番,挑出下面的面来,素口吃,劲道十足。喝口汤,配着丰富的浇头,怎么吃都吃不厌。

当然,还有这个拥有超人气的“网红”面在淮安也是备受追捧!一份分量十足的酸菜鱼面,有大片大片鲜嫩出水的鱼片、辣味十足酸味安分的拌汤、劲道十足的手擀面。

其还可以任性地加上各种配料,只要一锅就可以吃尽美味!

而盖浇面,论品种、精细、口味,可以说:淮安盖浇面称得上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以淮安独特的手工小刀面,配上长鱼、虾仁、腰花、肚丝以及猪牛羊肉鸡鱼蛋等炒成的几十种不同浇头,一碗一浇、现炒现浇。

还有腰花面,也是比较喜欢吃的。其实,对于淮安的普通面馆来说,尤其是以前,经常是夫妻档,男的炒菜,女的煮面。

菜都是现择现炒,特别水灵,问清客人要吃腰花还是长鱼,就一手撮起各式蔬菜当配料,配上主料,即可猛火下锅,当当当当,与此同时,那边手擀面早已下好,捞出来,撒上面汤候着,菜炒好了,就这么往碗里一浇,霸气十足。

端上来,只见这碗,直径约三十公分,两寸多高,热腾腾的都是江湖豪气,面条那是纯碱发的面绞的,发黄,普通挂面比不起,有嚼劲,汤汁本来就鲜,加上菜卤子往里面一兑,更是舒坦。

面碗看似不大,几口吸(请用淮阴话念这个字)下去还没见底,包你吃饱,实惠,又见淮安人富态老实,童叟无欺。

而美味的腰花,配上这劲道十足的面条,别说又是一番风味。

而这个肥肠面,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重庆小吃中比较出名的,但其实在淮安,也是深受人们的喜爱的,不来上一碗,都说不过去。

不过要说起重庆小面中的肥肠面,其主要特色就是酸辣无比。重庆的口味其实大家应该多少也指导一些,其酸爽麻辣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肥肠作为配菜的小面在口味上也就是很好地考虑到了这一点,让食客们能够有很好的美食体验。

而说到皮肚面,对于很多南京人来说,这又是一个特色。但皮肚面在淮安也是很出名的,尤其是用淮安楚州特制的皮肚,更是别具风味。

所谓皮肚面就是以皮肚为主料烹制的面条。老卤面的汤头由老卤加骨头汤组成,而皮肚面的汤头就是骨头汤。操作时用一个专用锅煮面,另一个锅用骨头汤煮菜,面煮好了挑入菜锅中烩一下起锅装碗。

皮肚面的标配是皮肚、肉丝加青菜加西红柿以及榨菜。

如果你想吃大肉、小排或是猪肝、腰子,也可以在标配的基础上加,总而言之,你想吃什么菜都可以任意的点,例如皮肚腰花面,也可以直接跟老板说:“我要一碗皮肚猪肝面,加个大肉”。

皮肚面的特点是,无论你怎么点,最终呈现在你面前的都是面多、汤满、菜足、辣油香,吃得饱,吃得香,吃完了会很满足,所以备受吃货欢迎。

而对于南京的皮肚面来说,其又叫小煮面,我们更习惯叫它大碗皮肚面。

明明点了一碗面,端上来的却是一盆,因此大概每家皮肚面的老板,都有被外地人惊讶分量太足的经历。所以量大是所有皮肚面共同的特征,常常能看到面馆的菜单上写着:三鲜面六鲜面九鲜面,五颜六色的配菜统统浇在面上,像一碗大杂烩,只有菜,看不见面。

香味随着热气升腾,小心的咽下口水,浇点香醋,把碗底的面捞上来,稍微拌一下,搅一搅,再慢腾腾的开始吃。

至于皮肚面的起源,有人说起源于民国后期,因为那时经济不景气,物价飞涨,而肉皮的利用率极低,价格也便宜,所以面条店老板便拿来下面条。

据说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解放后,那时买肉要凭票,而唯独肉皮不要。

其实吧,不论什么面,都是美味的!其品味丰厚,堪比正品名肴。腰花、肥肠、拆骨、牛肉、长鱼、皮肚等多种浇头,你能想到的都能满足你的味蕾!

那就快来开启与淮安的一“面”之缘,让你全身心温暖!

免责声明:“觅食健康坊”所推送的文章,其目的是传递更多信息,所发布的爆料不代表本号同意其观点和其真实负责。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敬请谅解。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告知我们。

一线潮流情报,一线时尚资讯!编辑:觅食健康坊,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分享。你的印象,我封存之;你的时光,我另存为。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