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美食>正文内容
  • 淮安:“世界美食之都”赋能高质量发展
  • 2022年11月1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以美食为媒,焕新运河之都城市肌理。通过打造“世界美食之都”,淮安不断放大美食文化媒介作用,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充分展示城市风采。

2021年11月8日,淮安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美食之都”。一年来,淮安市借势发力,深挖“世界美食之都”品牌价值,注入创新因子,持续放大淮扬美食媒介作用,把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效应,助力发展。

以美食为媒,焕新运河之都城市肌理。通过打造“世界美食之都”,淮安不断放大美食文化媒介作用,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充分展示城市风采。美食文化底蕴更加深厚,坚持淮扬美食守正创新,近年来先后推出金湖河鲜宴、洪泽湖蟹宴、蒲菜宴、西游野菜宴等全席,近300道菜点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国设区市申报饮食宴席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建成全国最大的主题菜系博物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淮扬菜成功征服了“全球味蕾”。特色品牌优势突出,连续举办五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培育形成了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淮安大米等众多知名农产品品牌,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达306.5亿元,连续7年位居全国水产类公用品牌第一。消费能级不断提升,坚定不移践行美食惠民,推动美食与旅游、文化、艺术深度融合,御码头、河下古镇美食街区加快打造,长三角北部消费中心城市特质加速形成。

以产业为锚,激扬跨越赶超澎湃动力。在“世界美食之都”品牌影响下,淮安食品产业加速嬗变,全市绿色食品产业规上企业共218户,前三季度实现开票销售423.7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9%。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绿色食品产业入选省“13+1”重点产业集群,产值位居全省前3。拥有全国制盐业10强之一苏盐井神、全国白酒业10强之一今世缘酒业等一批行业龙头,拥有以“盱眙龙虾”“淮安红椒”为代表的地理标志商标129件,数量居全国设区市前列。项目建设提质增速,通过“世界美食之都”窗口,百胜中国、益海嘉里、华润集团等项目纷纷落户,形成从“田头”到“筷头”的完整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千亿级中国食品名城。技术人才加快孵化,拥有覆盖一二三产业的食品人才培养体系,举办中国淮扬菜大师邀请赛,创新举办淮扬菜集聚区名菜培训、短视频直播运营培训,实现年输送技能型人才2000多人。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全国唯一独立设置以食品为特色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以品牌为介,拓宽对外开放国际视野。一年来,淮安市积极发挥“世界美食之都”品牌优势,持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推动经贸合作升级,借助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国际化高端平台,密切加强与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深入探讨构建食品产业高水平开放新体制,努力推动开放型经济不断提质升级。加快推动美食文化弘扬,积极推动淮扬菜美食文化跨出国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世界美食之都”Logo,参加商务部等5部委联办的“中华美食荟”活动,作为全国仅有的2个场外城市进行现场连线,传承中国味道,展示饮食之美,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钱馨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