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江苏淮安:警示教育变行业积弊为治理镜鉴
  • 2021年01月05日来源:淮安新闻网

提要:辞旧迎新时,警钟振精神。2021年新年上班第一天,江苏淮安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辞旧迎新时,警钟振精神。2021年新年上班第一天,江苏淮安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专题片《治理镜鉴》,围绕党政机关、医疗领域、融资平台、国有企业等四个行业,将9个典型案例进行公开亮相,对行业监管存在的漏洞加以深入剖析,犹如拍响了声声“惊堂木”。

警示教育专题片《治理镜鉴》部分画面

“我当了十七年院长,在医院经营过程中有时追求利益最大化,加之缺乏必要的监督,久而久之,让我的贪欲变得肆无忌惮”“我有特权思想、功臣思想、享乐思想,在企业领导的位置上干的时间长了,慢慢放松了自我对权力的约束,最终在犯错的道路上越陷越深。”专题片中,淮安市淮阴医院原院长唐业勤、淮安保安服务公司原董事长娄伯翱等人追悔莫及的深刻反思,振聋发聩。

警示教育大会采取实况直播的形式进行,共设12个分会场,警示教育的对象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他们既包括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也覆盖身处“神经末梢”岗位的基层党员干部。

“当前国家治理、城市发展已进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新阶段,”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表示,警示教育要紧跟新形势,不仅要注重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个案进行深度分析,同时要更加注重剖析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积习和弊端,为全市面上的系统治理发挥镜鉴作用。

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与往年的开年警示教育不同的是,本次警示教育从精细处落笔,通过痛击行业积弊,照好治理镜鉴,警示教育的范围向“神经末梢”延伸。“国企专业技术人员只重业务提升,不重信念锤炼”“地方融资平台资金资源高度集中却缺乏监督”“少数基层主官贪功求快造政绩” ,警示教育在力求达到震慑效果的基础上,深挖全市各行各业和关键领域在政治担当、内部管理、纪律教育、权力运行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通过典型案例的警示镜鉴,倒逼行业治理做好“精细文章”。

“这既是一次令人敬畏知止的警示提醒,又提出了管理监督的治理课题,教育内容更加发人深省。”参加了当天警示教育大会的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继业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淮安市已经连续八年举办开年警示教育大会,累计公开剖析了近百个发生在党员领导干部身边的典型案例,去年还针对国企和公安等系统开展了专题警示教育会,将教育范围延伸到基层“五长”以及村居公职人员,推动系统整治和行业治理,受教育人数达200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开展分层分类专题警示教育为抓手,在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程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为实现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凤琴说。



责任编辑:杜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