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全力构建医疗纠纷诉前调解新模式
  • 2021年01月0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我市创新实施“政策引导、政府主导、市场辅助、专业调解”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全省首个设区市一站式医疗纠纷调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政法、司法、公安、卫健、参保医院、保险经纪公司“六方联动”,全力维护和保障患者、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的合法权益。

医疗纠纷诉前调解是推进平安医院创建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创新实施“政策引导、政府主导、市场辅助、专业调解”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全省首个设区市一站式医疗纠纷调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政法、司法、公安、卫健、参保医院、保险经纪公司“六方联动”,全力维护和保障患者、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的合法权益。

搭建调处服务平台,健全第三方调处机制。2016年2月,淮安市城区医疗纠纷调处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卫健、司法、公安、法院等部门共同组建市城区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创新建立第三方医疗纠纷调处服务机制,建立一站式调处平台,实现人民调解与医疗责任保险理赔无缝对接。医调中心设立24小时服务电话,医院发生纠纷后即可启动报案程序,医调中心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场调处,能在现场调处的当场调处;调处难度大、争议事项多的案件均引导至医调中心调处。

发挥专家咨询作用,提高调处专业化水平。针对医疗纠纷责任划分难、医患双方预期差异大,经常出现调而无果等情况,市卫健委和市司法局分别成立医学、法学专家库,建立医疗纠纷专家咨询机制,对医疗纠纷中的重大疑难案件,组织5-7名专家进行现场咨询评价,共同商议出具专家咨询意见,作为纠纷调处和理赔的依据,规范开展定性、定责、定损、定赔,有效提高医疗纠纷调处专业化水平和调处结果的公信力。

建立医责险共保体,增强调处结果刚性。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设计符合实际需要、满足纠纷转移要求的医责险共保服务机制。建立统一保险理赔机制,维护医患双方利益,规范案件处理程序,树立依法调处纠纷的鲜明导向。此外,我市建立调处结果反馈机制,组织专家对每起纠纷案件进行分析,及时向医疗机构送达《医疗风险防范建议书》,每半年召开综合分析讲评会,从源头上降低医疗纠纷的发生。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