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市积极探索盲人就业培训新模式
  • 2021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今年以来,淮安市坚持学用结合、守正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省市民生实事工作深度融合,重点开展“1+10”盲人创业就业帮扶行动,全面推进残疾人就业帮扶。

“培训很有效果,做这行几十年,接受的培训多数是理论上的,实际操作技能上的培训还是第一次,受益匪浅。”阿强按摩店的经营业主、盲人牛强告诉记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残疾人过上好日子,解决就业问题是最有效的途径。其中,按摩师是许多盲人融入社会寻求工作机会的主要就业方向。

今年以来,淮安市坚持学用结合、守正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省市民生实事工作深度融合,重点开展“1+10”盲人创业就业帮扶行动,全面推进残疾人就业帮扶。据悉,该项目实施以来,已培训120余名盲人按摩师,帮助40余名盲人实现就业,扶持10家盲人按摩机构提档升级,年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5%,盲人按摩机构经营业主好评率达100%。

搭建培训平台

创新实训方式

经过调研发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淮安市盲人按摩机构在推拿养生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具体表现为客源少、利润薄、知名度低、机构留不住人,影响了盲人群体稳定创业就业。究其原因,盲人按摩机构存在盲人按摩师技术粗糙、盲人经营业主缺乏营销意识、店面环境较差、运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这导致淮安市一些盲人按摩机构或门庭冷落,或盈利微薄,或陷入个体户“单打独斗”的怪圈,或走不出“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境。

为此,淮安市探索实施“1+10”盲人就业创业帮扶行动,从软硬件两个方面提升全市盲人按摩行业水平,帮助盲人群体就业增收,帮扶内容主要包括建设1个残疾人实训基地,在全市打造10家盲人按摩机构示范点。从今年年初起,淮安市残联例会制推进残疾人实训基地建设,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设计招标、建设验收,目前残疾人实训基地已具备运营条件。该实训基地规模1500平方米,每年预计可对百余名盲人开展封闭轮训,每次轮训30天,每位盲人按摩师可参加多次轮训,真正满足了盲人按摩师长期培训、随到随学的需求,帮助他们更好提升掌握推拿按摩的本领技巧。

“轮训考核合格后,根据盲人按摩师自身意愿,可选择签定劳动合同留在基地工作,从而让掌握技术的盲人按摩师只要想就业就能轻松实现就业增收。同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基地运营与管理服务,既加强了对盲人按摩师的日常安全照料,也有效地保障了其劳动收益,是淮安市对盲人按摩就业实训基地运行管理模式的探索尝试。” 市残联副理事长刘亚明向记者介绍。

打造盲按示范

提升行业水平

针对盲人按摩机构店面环境较差共性问题,淮安市聘请专业机构对店面进行统一风格设计,对店面硬件提档升级予以50%(不超过3万元)补助,有效化解了盲人按摩机构经营业主“想装没钱装”的烦心事。针对运营管理不到位、盲人经营户不会营销等个性问题,淮安市协同专业团队对10家盲人按摩店运营情况进行调研,就盲人按摩机构存在的不同短板给出个性化的指导方案并开展手把手技术指导提升、管理分析咨询、门店营销策划等为主要内容的驻店指导,让这些盲人按摩经营业主足不出户也能学到所欠缺的知识技能,实现创收培训两不误。此外,通过开展线上培训、集中培训,设立服务专员定期与盲人按摩机构老板进行互动交流、适时回访等形式,不断巩固帮扶成果。通过搭建盲人按摩培训新载体,提升优化服务场所标准质量,加强盲人按摩师业务素养等一系列“组合拳”,全面提升淮安市盲人按摩行业服务水平,打响盲人按摩创业就业品牌。

树立特色品牌

强化项目管理

为打造推广盲人按摩品牌,淮安市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不断推进服务管理规范化。精心设计淮安盲人按摩标识,为全市盲人按摩师配备带有统一标识的按摩服装。聘请专业机构对10家盲人按摩机构内部装修进行统一风格设计,门头、吧台、价目表等制作融入了淮安城市、扶残助残等特色要素,赢得社会广泛关注。定期通过电话了解、入户回访等形式,对上门开展10家盲人按摩机构帮扶提升的第三方机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督促其及时整改。研究制定对第三方机构考核方案,切实增强考核的精准性、系统性,做到全方位考准考实项目成效,提升盲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获得感。加强对服务人员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提升服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不断适应残疾人个性化服务需求,努力将服务团队打造成有爱心、有责任心、有专业技术水平的实力团队。

“‘1+10’盲人就业创业项目的实施,打通了盲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彰显了淮安市扶残助残新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完善、提高‘1+10’盲人创业就业帮扶项目水平,不断扩大服务规模,丰富服务形式,培育服务亮点,持续提升残疾人全面小康水平。”刘亚明说。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陆耀琴 赵龙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