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全省首家流动有声图书馆在淮安开馆
  • 2021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徐效文介绍,该图书馆围绕文字内容有声化,打造“声”态轨道交通,让乘客闭上眼睛,用耳朵倾听,体验书本里的精彩。同时,无接触式的阅读,可以让阅读更安全。

12月25日9时30分,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响起,一列写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淮安书房”等醒目大字、通体蓝色的有轨电车缓缓驶出有轨电车1号线体育馆站,该列有轨电车的驶出,标志着淮安书房喜马拉雅流动有声图书馆开馆,这也是江苏首家流动有声图书馆。

据悉,该图书馆以有轨电车为载体,市民乘坐时,用手机扫描车厢内贴的专辑二维码,选好书籍,戴上耳机,就可以免费听书。

当日,记者乘坐该列有轨电车,只见车厢内贴有淮安书房标志,以及作为“领读员”的淮安文化代表“西游IP”人物卡通图像,最醒目处贴有由40个二维码构成的阅读矩阵,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听书。

“乘车的同时还可以听书,书籍免费,网络免费,书的种类还很多,我喜欢的书都有。大家戴上耳机听书,车厢内很安静,这是文明素养的体现。”作为首批乘客,六年级学生王禹智在该图书馆体验后评价道。

市民王刚用手机扫描“经典名著”二维码后,选择了长篇科幻小说《地心游记》给5岁的女儿听。“网速很快,操作很方便。我平时上下班都乘坐有轨电车,以后可以利用乘车时间听书,让乘车的过程成为阅读的过程。”他说。

有轨电车一路前行,从清江浦区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安生态文旅区,再到淮安区,20.07公里的行程,一路书香氤氲。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徐效文介绍,该图书馆围绕文字内容有声化,打造“声”态轨道交通,让乘客闭上眼睛,用耳朵倾听,体验书本里的精彩。同时,无接触式的阅读,可以让阅读更安全。

该图书馆建设单位之一江苏喜马拉雅城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明晖介绍,图书馆设置了40个主题分类,包括淮安本地名人著作以及历史人文、亲子儿童等,有近2万本书,每月新增“400+”张专辑。“这种方式更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让乘车碎片化的时间得到有效利用。”

近年来,淮安市高度重视书香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周恩来总理家乡独特优势,紧紧围绕“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内涵,连续11年举办“周恩来读书节”系列活动。今年以来,淮安市将书香淮安建设与文明城市建设一体推进、深度融合,设计了淮安书房识别系统和规范建设体系;将建设10个淮安书房纳入2021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目前10个淮安书房全部建成运营;举办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6646场次、农民读书节主题阅读活动2480场次、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3780场次。2020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淮安市全民阅读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一,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二。融媒体记者 杨尚 杨丹丹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