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市打出“组合拳”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 2023年02月1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新的一年,淮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项目招引“4633”工程、项目建设“1422”工程,印发了2023年重特大项目攻坚实施方案等文件,为项目攻坚绘制了“路线图”。

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连续三年将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兔年春节刚过,淮安市就打出一系列推动经济运行好转的“组合拳”,全面掀起春季招商攻势,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在新征程上开创“项目为王、环境是金”新局面。

政策先行

温暖市场主体

1月16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措施共包含12个方面42条政策,旨在通过财税、金融等一揽子稳企纾困和扩内需稳外需政策,让江苏企业缓过来、活下去、发展好,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精神,淮安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着力提振消费市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发展外贸外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升政府服务质效8项内容。

《实施意见》中包含对实施技术改造且年度设备和信息化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照设备和信息化投入额给予4%—8%的补助;落实电力接入工程政企共担机制,进一步压降企业用电成本;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实施“容缺受理”机制等内容。

“这些实施意见,都是针对淮安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薄弱环节制定的,非常符合淮安实际,像阵阵暖流温暖了我们市场主体的心田,让我们对今年淮安经济运行好转充满信心。”江苏海科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军说。

项目为要

挺起发展脊梁

春节期间,淮安经开区天合光能项目工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挖掘机、吊车等机械设备紧张作业,混凝土搅拌车、材料运输车等车辆来回穿梭……“仅两个多月,项目一、二、三栋主体厂房实现封顶,机电已进场,预计3月份投产。”淮安天合光能项目经理高平南谈及项目进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淮安市召开了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指出,要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不动摇,让“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让打造“成色更足、口碑更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主抓手,让“敬商、爱商、亲商、护商”成为淮安跨越赶超的主基调。

回顾2022年,淮安市在项目攻坚上突破成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9个,协议引资额40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46.6%,平均每周新签约15个项目。789个项目中,50亿元以上项目有31个,超“十三五”时期总和,其中百亿级项目7个,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新的一年,淮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项目招引“4633”工程、项目建设“1422”工程,印发了2023年重特大项目攻坚实施方案等文件,为项目攻坚绘制了“路线图”。

环境支撑

释放强劲动力

“我们希望,在‘十四五’末,形成一个年产值超500亿元、带动超2万人就业的‘钢帘线产业集群’,助力淮安打造备受瞩目的‘世界钢帘线之都。’”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盛荣生说。

是什么让中天钢铁这一国家级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对淮安项目如此有信心?这与淮安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作为淮安市首个投资超200亿元的重特大项目,中天钢铁集团精品钢帘线项目在建设过程创造了诸多同行业最快: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不到100天,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不到7个月。

这绝非偶然。台华新材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70天,捷泰新能源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缩短至51天,百亿级天合光能项目仅用32天就实现开工……重特大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的“淮安速度”不断刷新。

为加快项目落地速度,淮安市不断加强土地要素保障,让“项目等地”转变为“地等项目”;对6个审批应用场景实行串联改并联,对49个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对34个事项实行容缺办理,在全省率先运行“拿地即开工”审批管理系统,“拿地即开工”项目占比全省第一;精细做好帮办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排解企业之“忧”、抢抓发展之“机”。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淮安营商环境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得益于淮安101%优质服务,2022年9月,在南高齿(淮安)风力发电齿轮箱扩产项目一期投产的同时,二期50亿元海上超大兆瓦风电齿轮箱项目成功签约。还带动多个轴承、密封件、高端铸造锻造等关联项目纷纷向金湖集聚。天津中重科技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投资13.6亿元在金湖建设该企业全国最大生产基地。中重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冰冰用“三个没想到”表达了自己对淮安101%服务的钦佩:“没想到项目进展这么快,没想到在金湖享受这么多待遇,更没想到帮办服务做得这么完美。”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淮安日报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