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北新区:培育新消费,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 2020年06月01日来源:南京日报

提要:消费引领供给,是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南京推进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的“四新”行动中,培育新消费以需求为导向,通过优化消费环境,繁荣活跃消费市场,激发新的消费需求等手段,让新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消费引领供给,是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南京推进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的“四新”行动中,培育新消费以需求为导向,通过优化消费环境,繁荣活跃消费市场,激发新的消费需求等手段,让新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为推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不断增强商贸流通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结合新区实际情况,近日,《江北新区培育新消费行动计划》正式出台。通过计划的实施,将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以实际成效增强消费对新区经济的拉动作用,力争实现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正增长的目标。

打造消费新地标,构建消费新场景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3月15日,南京市以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放心出门,安心消费”系列活动。而早在3天前,江北新区就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全市率先发布了《关于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放开商业服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营业。

315当天,江北新区“走出家门、放心消费”系列活动在弘阳广场举行,由于前期的预热,弘阳广场内的餐饮店有九成已经营业,零售部分则基本上全部复业,市民们在商场内轻松逛街、放心消费,部分网红餐饮店的门前,甚至还排起了长龙。

自3月份以来,江北新区举办了多场“放心出门,安心消费”系列活动,包括以“六请”为主题的各类促销,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市民重拾“烟火气息”、回归正常生活,同时拉动消费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疫情对居民消费心理的影响深远,重启消费不能只靠“三板斧”,还要打造消费新地标,构建消费新场景。

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商业街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开街,半年前还只有写字楼的金融街,如今已成为成熟商圈——品牌书店、精品咖啡等让大家“慢享”生活;经典中餐与精致西餐让大家“细品”美食;运动中心让大家“乐活”片刻。“后期还将打造成时尚、潮流、科技的新金融聚集区,力邀更多餐饮、生活品牌入驻,让这里成为江北新区消费的新地标。”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新区还在加大相关奖补力度,推动休闲消费升级。充分利用“盘城葡萄”品牌,挖掘景点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农家集聚区,培育一批经济型酒店;充分利用杜圩湿地公园、马汊河沿岸等资源,合力在葛塘街道建设集观光、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特色生态农业观光休闲新景点;参照曼哈顿和伦敦西区,在文化交流区打造“城市之心”剧场综合体……这些项目的推进,都将让江北新区成为南京娱乐休闲的新高地。

延伸消费新时段,拓展消费新业态

近日,家住桥北的高慧一家三口,晚饭后到弘阳广场散步,沿街的一系列亮化造型让她耳目一新。“很久没到弘阳广场来逛街了,没想到这里的晚上这么漂亮,这么热闹。”在女儿的坚持下,一家三口还乘坐了弘阳广场未来世界的摩天轮,从高空俯瞰,霓虹闪烁、人头攒动,高慧直言城市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在江北新区培育新消费的各项行动中,作为江北第一商圈的弘阳广场,一直充当着排头兵的角色。目前,弘阳广场瞄准“夜经济”发力,沿街的亮化工程、打造以摩天轮为代表的“新十景”、举办各类演出和促销活动、延长营业时间等一系列动作,都让商场的人气和消费逐步复苏。

弘阳广场周边5公里范围内,大约居住了60万居民,且大多数是年轻人。“这也是我们发力‘夜经济’的目标人群。”弘阳广场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最新的统计,弘阳广场的客流有了明显提升,恢复到疫情之前80%的水平,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全国商业综合体的平均水平。

此外,弘阳广场还将“直播带货”升级成“云逛街”,为线上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2月底,弘阳广场成为全国第一家入驻抖音的商业综合体,并选取“95后商场导购”组成主播团队,拓展消费新业态。如今,弘阳广场每周都会进行直播,主播们采取移步易景的直播方式,让消费感受真正的“云逛街”。直播数据显示,目前的线上销售中,同城交易量仅占比约20%,绝大多数交易额由异城异地的用户所贡献,摆在商家货架上的一双运动鞋,已经卖到了新疆。

在新区经发局的推动下,目前各大商业综合体都排出了拉动新消费的行动计划,活动从5月底一直持续到年底,包括江北印象汇举办的“户外电影节”、江北红星美凯龙主办的“2020年装修购物节”、弘阳广场主办的“新浪潮音乐节”等,目的是通过延伸消费新时段,拓展消费新业态,进一步刺激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创新消费新模式,引导消费新理念

作为南京的创新高地,在培育新消费行动计划中,江北新区明确提出要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零售场景重建及产业链重构,为消费者提供“更佳的体验”,将“低价零售”转变为“体验式零售”。

日前,GRT中日智慧零售示范中心在江北新区揭牌,记者走进这家位于研创园腾飞大厦C座的体验店,感受智能试衣的消费新模式——在货架上方挥动小臂,一排衣物的模特效果图立刻滚动呈现;站上智能“体重秤”,即能自动推荐匹配的尺码;试穿衣物时,点击试衣间内的电子屏便能查看店内所有款式,并随时添加……每一处智能装置都赋予了衣物可感可知的“生命”,引来参观者惊叹连连。值得一提的是,体验店里的所有硬件设备都由GRT自主研发,并加入物联网技术,实现全新消费场景。

跨境电商是新消费聚力提质扩容的“活水”,疫情期间,依托南京江北新区跨境电商数字服务平台,不少企业“尝鲜”海外推广引流服务,短短数月,南京特沃斯清洁设备有限公司便收获了242封精准询盘,“隔空”接到海外大额订单。据统计,该平台自上线以来,已入驻企业50余家,共计展示20个大目录品类7600多款商品,海外展示达到313万次,有效点击86859次,收到了来自美国、意大利、南非、印度、英国、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的询盘,咨询的产品总货值约1.4亿美元。

除了创新消费新模式之外,新区还通过引导新消费理念,促进行业发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江北新区首届汽车文化节的举办。据了解,今年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销售下滑不可避免,同时,疫情也刺激了消费者对私家车的需求。本次汽车文化节于5月29日开幕,为期三天,为众多车企和消费者打造一个车辆展示平台。一方面可以在现场完成汽车订购,为车企带来实际的销售;另一方面文化节将汽车与音乐、体育、娱乐、生活相结合,丰富市民的周末生活。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北新区首届汽车文化节已被列入南京市“四新”行动计划,通过提振汽车销售市场的信心与活力,在促进消费的同时,打造江北汽车文化新名片。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