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长江江苏段洪水预警升级为黄色!江苏各地紧急行动保安澜
  • 2020年07月08日来源:交汇点资讯

提要:根据“常州发布”公布的信息,7月5日,常州市遭遇入梅以来最强降雨袭击。截至6日08时,常州市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情况,仅武进区有17处道路、企业和居民家中出现短时积水,经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紧急处理,未造成明显损失。

7月7日12时,长江江苏段洪水预警升级为黄色!

江苏省水利厅发布信息显示,目前长江江苏段主要站点高潮位全线超警戒,并将继续上涨,长江高水位将持续一段时间。

而就在昨天(7月6日),江苏刚刚启动长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随着长江上游一号洪峰的形成,江苏已进入主汛期。

应对汛期,从省委省政府到各地各部门,切实担负起防汛减灾、保一方安澜的责任,防汛抗灾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1

江苏多地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7月6日启动江苏长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是与长江上中游来水影响密切相关的。

两天前的7月4日,长江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的消息,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出口控制站水位较历史同期偏高约0.8—2.3米。据预报,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将持续上涨,即将超过警戒水位。鉴于当前长江流域洪水防御的严峻形势,经研究,决定自7月4日12时,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苏州、常州相继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7月6日6时,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布通知:苏州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常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于7月6日13时30分起,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常州发布”公布的信息,7月5日,常州市遭遇入梅以来最强降雨袭击。截至6日08时,常州市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情况,仅武进区有17处道路、企业和居民家中出现短时积水,经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紧急处理,未造成明显损失。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5日下午启用后,内河水位现在处于警戒水位以下。

2

持续降雨+上游来水,江苏河湖水位普涨

这次洪水预警是受“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本地强降雨和农历天文大潮的三重夹击。

根据江苏省水利厅发布的官方信息,沿江苏南地区水位持续上涨,7月5日包括长江部分站点在内的苏南地区多条河流多个站点水位超警戒。

什么是“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

根据长江委水文局的发布,近日,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乌江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受上述来水影响,三峡水库来水快速增加,7月2日10时入库流量涨至50000立方米每秒,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7月2日7时54分,长江委水文局已发布乌江、长江上游三峡库区、城陵矶河段洪水蓝色预警,提请湖北省、湖南省、重庆市沿岸有关单位和公众注意防范。

可以看到,7月2日,“长江1号洪水”在上游形成,对于长江中下游来说,大通来量将持续增加,长江流域洪水防御面临严峻形势。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江苏省水利厅自5日中午起24小时内接连发布10条洪水预警信息。

其中,5日14时40分发布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黄色预警、苏南运河苏州段洪水蓝色预警,17时30分发布长江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17时40分发布秦淮河、苏南运河常州段洪水蓝色预警,23时发布石臼湖洪水蓝色预警;6日12时升级发布太湖洪水黄色预警、苏南运河苏州段洪水黄色预警、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橙色预警、苏南运河常州洪水黄色预警。

根据江苏气象部门7月5日的预测,出梅前江苏还有持续性强降雨,在降雨、底水、上游来量、天文大潮的影响下,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降雨历时长、范围广。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梅雨带在江淮流域至江南北部一带摆动,江苏将迎来多次较强降雨过程,预计沿江苏南地区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河湖底水高、超警戒。太湖水网、秦淮河、水阳江的底水较高,强降雨将造成水位超警

长江来量大、潮位高。“长江1号洪水”已在上游形成,大通来量将持续增加。目前正处天文大潮的涨潮期,7月上旬沿江沿海将持续涨水增潮;高潮位的顶托将严重制约沿江和里下河地区排水,内河水位的超警风险加大,尤其是太湖、秦淮河等地区,需要高度重视高潮位的叠加影响。

3

多次部署,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目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江苏立即行动了起来。

张筠/摄

6月30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对防汛抗灾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

要始终紧绷防汛抗灾之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工作,确保实现安全度汛,为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要坚决落实防汛抗灾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工作,加强对重要水利工程的巡查,强化水利工程调度,完善应急预案,统筹考虑防汛、抗旱和水环境综合治理。

要全面压实防汛抗灾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防止以为水利基础设施较好而产生麻痹松懈的思想,防止看不到新形势新变化而简单采取惯性做法,防止不注重统筹协调而忽视对水利设施的保护,真正将防汛抗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担负起防汛减灾、保一方安澜的责任,为夺取“双胜利”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7月1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前往扬州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要求要严密关注上下游水位水量水质变化,超前预判、科学运行,筑牢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的“铜墙铁壁”。

要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密切跟踪天气、雨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全天候值守,兼顾好本客水、洪涝水、上下游、左右岸,科学调度、精准调度,发挥好水利枢纽在防汛抗洪关键时期的关键作用。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早在6月24日召开的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江苏就对防汛防灾工作作出部署,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当前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作出批示,省长吴政隆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全国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防汛形势严峻,我省也已进入主汛期,思想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娄勤俭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严格执行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特别是当前要进一步增强保一方安澜的使命感责任感。

吴政隆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清醒认识防汛抗旱防台风面临的复杂形势,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狠抓落实,努力把问题消除在成灾之前、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了把防汛工作部署落细落实,江苏省防指自7月4日起派出13个工作组赴各设区市开展防汛工作督查指导。

督查指导主要内容是: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情况、度汛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水情调度开展情况、重点部位防御情况、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落实情况和防汛值班值守情况等。

此次督查指导采取重点检查和面上检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现场检查和听取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工作组组长由省防指成员单位厅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省防指成员单位处级以上干部担任。

4

各地提前部署防范应对

有了部署安排,就要进行再强化、再压实。

近日,各设区市主要领导紧锣密鼓地检查部署防汛工作、召开相关部署调度会议。

南京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上,强调南京已进入主汛期,今年降水偏多、防汛压力大,要密切关注水雨工情,加强监测预警,抓好巡查防范,做好应急准备,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以赴确保一方安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南京市防办决定,6月16日11时起,启动南京市秦淮河流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蓝色)。

此外,6月15日10时30分起,南京启动主城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从今年2月开始,南京各部门开展汛前检查,确定今年市级重点险工险段共42处。其中水务工程重点险工隐患8处、涉水项目重点防洪隐患8处、城市主要易积淹水点26处,按照“一点一案”原则,城市主要易积淹水点26处已逐一制定应急措施。

7月2日,苏州召开全市防汛工作部署调度会议。在市水利水务信息调度指挥中心,苏州市市长李亚平通过视频调度市级防汛物资和防汛工作情况,他要求,要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群众避风避险,确保临灾预警全域覆盖、不留死角。要充分用好“智水苏州”防汛排涝应用系统,提前部署防范和应对措施。

根据《苏州日报》报道,今年入汛以来,苏州中心城区9座立交泵站中7座已完成提标改造;全市206支抢险队伍5500多名抢险队员24小时待命。前期降雨期间已累计出动抢险队员800多人次,排涝车辆100余车次。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到太湖大堤、水利枢纽等处,检查全市防汛工作。作为运东大包围骨干之一的江尖水利枢纽,今年已调排水量约4773万立方米。在江尖闸站,黄钦详细了解枢纽运行和城市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相关情况。

黄钦强调:“水利枢纽是防汛防洪重要支撑,一定要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要突出抓好重点防范。加强长江、太湖、宜南山区水库等重要区域和堤防、水闸、泵站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突出做好老城区、地铁、公铁立交、在建工地、低洼易涝片区、地下车库与人防设施、农村圩区等的排水除涝工作。做好山洪防御,排查和消除河道行洪障碍,确保河道畅通。

项磊/摄

谏壁抽水站是太湖湖西水利规划中苏南第一座大型电力抽水站,对湖西地区的水安全、水生态发挥重要作用。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该水站察看了城区水系分布图和谏壁抽水站受益范围水系图。

经济防汛事关民生大事,也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应有之义。马明龙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设备的检测和维护,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密切与防汛指挥部的对接。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共享,建立健全运作高效的指挥体系,强化预警研判,做到决策科学、执行坚决,平战结合、严阵以待,坚决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

常州市市长陈金虎专题督查市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旱责任制,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部门分工负责制和行业管理责任。此外,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按照“西蓄、北排、东泄、中控”的治水战略,加强统一调度,注重协同配合,分清轻重缓急,形成强大治水合力,最大限度发挥工程防灾减灾效益。

入梅后,降水明显增多,特别是集中性强降水。

6月中旬,盐城市防指已发出《关于做好梅雨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市防御梅雨期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更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要科学防御,突出城市防洪、园区防汛、里下河防汛等重点区域,阜宁、建湖、盐都三县(区)要防范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次生灾害。同时,要科学调度沿海(沿灌河)涵闸,提前预降河道水位,腾空库容,认真做好迎接强降雨的各项准备工作。

做到思想认识更重视、工作责任更敲实、机制建设更完善、物资储备更充足、应急预案更精细。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调研督导防汛工作时突出强调了各地各部门要增强防汛警觉性、预见性,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发展变化。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确保万无一失,形成抓好防汛工作的强大合力。

同时,结合防汛工作,持续抓好城市水环境改善,大力实施清淤疏浚、截污控源和生态补偿,沟通城市河湖水系,让水畅起来、流起来、活起来,不断巩固提高水质标准,真正让广大群众畅享优美水环境。

王昊/摄

“五一”假期,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用一整天时间到洪泽湖区、丘陵水库等地调研洪泽湖治理保护、防汛防旱等工作。

二河闸具有防洪、排涝、灌溉、调水等综合效益,供给淮安、盐城、连云港、宿迁四市1000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及工业、生活用水。蔡丽新在省二河闸管理所提出希望:“你们保障有力,淮安人民就能安居乐业。”

蔡丽新指出,既要系统谋划、科学实施洪泽湖治理保护各项工作,让乡愁近在眼前,又在水一方;又要未雨绸缪,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做细预案确保安全度汛,让人民群众在淮安这块土地上永远安居乐业。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远离山区、河谷等灾害易发区,出门带好伞具;

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