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常州摧毁跨境网贷恶势力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达1个亿
  • 2020年07月16日来源:扬子晚报

提要: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9人,涉案金额高达1亿余元,全国各地的受害人高达5万人。

抓获大量的犯罪嫌疑人。

抓获大量的犯罪嫌疑人

“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公安分局在市局合成作战中心统一领导指挥下,一举打掉一个利用网贷APP非法放贷的黑灰产业链,成功摧毁了一个跨境网络贷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9人,涉案金额高达1亿余元,全国各地的受害人高达5万人。

贷2600元利息1144元! 男子频遭软暴力催收

今年2月28日,常州市民陈先生因手头紧,一番查询后,一款叫做“鑫米庄”的借款软件成功引起了陈先生的注意。他下载了该软件,打算应急。陈先生本想先测测自己能够贷到多少钱,便填写了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等信息,可当点击“马上申请”的链接后,软件在未经过其同意的情况下就将1456元打至其银行卡上,但软件显示其需还款金额高达2600元,其中1092元显示是服务费,另外还要付利息52元,借款期限仅有5天。贷2600元直接被收了1144元砍头息!借款到期当天,陈先生并没有还2600元,手机就接到了境外号码向其催收的电话,电话中还扬言,要是不还款,就让陈先生的家人及好友永无宁日!挂断电话后,陈先生的手机陆续收到数千条垃圾短信,陈先生一气之下关了机!没想到其妻子、岳母、姑父等手机通讯录中的联系人也陆续接到“鑫米庄”软件催收人员打来的催收电话。陈先生最终选择求助警方。

起底非法放贷黑灰产业链

分运营、催收、软件、资金四个团队

借贷团伙还拥有十余非法网贷APP

在常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指导下,钟楼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研判侦查发现,看似简单的一款网络借贷软件,其实包含了数个分工明确的工作团队,包括软件开发团队、资金支付团队、软件运营团队、暴力催收团队。而软件运营团队名下不仅仅拥有“鑫米庄”这一款借款软件,、“亿贷宝”、“鑫满多”等十余款借款软件都是其运营的。

随后,警方发现四个团队的嫌疑人分布在四个不同的省、市区域。各团队之间的工作交接也多通过网络完成。2020年4月26日,在常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指挥下,钟楼分局组织200余名警力,分别赶赴上海、安徽合肥、福建泉州、江苏南京、宁夏石嘴山等地同时开展抓捕,成功将四个团队全部嫌疑人抓捕到案。

网贷软件会“窃取”通讯录

通过对嫌疑人的审讯以及对证据的提取分析,警方发现该团伙从2019年开始经营网贷APP,为了逃避打击,软件运营团队让开发团队不停地更改APP名称及功能。该团伙开发的APP具有自动“窃取”通讯录、通话记录等“隐藏能力”,当用户下载了他们开发的网贷APP后,通讯录联系人的名称及号码就自动被窃取了,通话记录中哪些联系人电话打得频繁、哪些联系人打得时间长等后台也是一清二楚。这些都是为后期的催收做准备。

不仅如此,这个技术团队开发的任何一款非法网贷APP都可以进行“风险把控”。当有人下载APP后,若发现对方手机窃取不到重要关联的联系人,这类人不放款。当贷款人输入自己的手机后,APP会自动检索输入的手机号是否在技术团队开发的任一款网贷APP有不还款的情况,是否同时向旗下多个网贷APP借款,若是有,这类人不放款。不仅如此,APP还能检索输入的手机号,是新号还是经常用的老号,要是新号,这类人也不放款。

放款都在“境外打款”

常州警方调查发现,这些网贷APP都是没有金融资质的,属于非法网贷APP,为了购买流量同时逃避打击,他们会将开发的网贷APP全部上架有正规金融资质的“贷超平台”,给“贷超平台”高额的导流费。

起初,这个团伙的放贷还有所谓的“确认过程”,贷款人还能看看自己能贷多少钱,但后来非法网贷APP直接变成“强制放款”。只要贷款人信息一通过“风控”,软件就会自动打款。而这些资金又是资金团队通过境外DB平台(一种第三方支付平台),利用多个虚假的商户和个人账号给受害人“境外打款”。这样就避免嫌疑人与受害人之间的直接资金联系,给资金监管和案件突破带来极大的难度。

1分钟内受害人手机收到百余条短信

软暴力催债能让其身边人无宁日

据常州警方披露,非法网贷APP平台的催债团队不像线下那般还要上门催收,他们都是通过网络方式实施软暴力催债!

“由于前期APP盗取了通讯录里面的信息,犯罪分子会先利用Skype软件拨打受害人电话,催受害人还款,若不还款,犯罪份子就会利用海盗SMS对受害人手机进行短信轰炸,1分钟内受害人会收到百余条短信,一瞬间手机就无法正常使用了!等过了一会,犯罪分子又会来催款,要是见还没有还款的意思,不一会又会有一轮更强的短信轰炸!倘若受害人关机,之前APP窃取的通讯录就有用了,家庭主要成员会被骚扰个遍,再不还,朋友同事都跟着遭殃!”钟楼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培表示,催收团队就是通过这种软暴力的方式进行不断地骚扰,直到逼着受害人把钱还了才罢休。而催收团队则会收取运营团队相应的提成。

2019年10月份《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实施后,为逃避打击,该团伙居然想到前往菲律宾继续从事APP放贷及催收的犯罪活动!

“福建泉州软件运营团队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东看到非法放贷入刑新规后,意识到他们这类人极可能成为公安机关重点打击对象,在核算了运营成本后,他就决定带着安徽合肥催收团队郑某等主要团伙成员逃往马尼拉,在那边继续从事此项犯罪活动!”钟楼分局刑警大队邹区驻所中队民警殷波说,李某东等人在马尼拉租了房子,准备好了犯罪所需的相关事宜后,就一同去了马尼拉,但是马尼拉网络信号不行,催债变得十分不便。2020年1月,该团伙无奈又折返回国继续从事犯罪活动!

据常州警方介绍,该团伙违反国家规定,涉嫌非法经营、寻衅滋事等多项犯罪。为进一步扩大战果,从严打击,分局派出20名警力,分成10个工作小组收集被害人及家属的相关证据材料,涉及全国28个省106个市。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加紧办理中。从目前侦查情况看,全国各地的受害人高达5万余人,涉案金额高达1亿余元!

常州警方指出,犯罪团伙给非法网贷APP起名傍“大牌”也暴露出APP上架安卓、上架IOS等存在严重的监管不足。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