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宿迁“四增四强”推动“七五”普法结硕果
  • 2020年08月17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七五”普法以来,宿迁市坚持“考核增压强动力、指引增码强实效、文化增色强内涵、队伍增能强发展”,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全社会法律意识和素养不断增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七五”普法以来,宿迁市坚持“考核增压强动力、指引增码强实效、文化增色强内涵、队伍增能强发展”,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全社会法律意识和素养不断增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考核增压强动力。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作为各部门“七五”普法考核和法治宣传目标任务考核的重点,压实各部门普法工作责任。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市委、市政府对各部门综合考核目标任务项目,纳入市委巡察内容,倒逼各部门切实履行责任,进一步增强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积极性。完善人大政协视察和效能督查制度,不定期会同纪检监察、督查部门等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的,提出警示并限期整改。

指引增码强实效。围绕机关内部普法、对执法(服务)对象的普法以及与其他部门联合开展的普法等,制定出台市级机关普法任务清单,将法治宣传融入到执法、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印发《宿迁市国家机关2020年普法“信风”》手册,已收集市级联动事项80项、现行法律279个、省级地方性法规262个、市级地方性法规9个,使单纯静态普法变成综合动态普法。“七五”普法以来,已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演出4000多场次,举办各类讲座、咨询5万余场次,近300万人接受了普法教育。

文化增色强内涵。组织开展“楚风法韵”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大运河(宿迁段)法治文化作品,梳理挖掘宿迁法治文化资源。开展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创作征集活动,拍摄完成了《新宪法,我来唱》等“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10余部,将法治元素植入苏北琴书、淮海戏等民间艺术,创作的《法盲夫妻》等作品获得群众广泛好评。推进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征集“以案释法”典型案例300余个,分类编印成“以案释法”读本10余册,在电视台、报社、地方网站等开设“以案说法”专栏,通过“以案释法”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队伍增能强发展。加强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实施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领导干部学法覆盖面达100%。创新青少年普法载体、丰富普法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教学课程,实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经费“五落实”,全市所有学校均配备了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组织实施“法律明白人”千人计划,积极构建培养机制规范、组织网络健全、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