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首批重点项目定了!南京与南大联袂共建“创新示范区”
  • 2020年08月17日来源:文汇点

提要:共建学校不仅范围全,而且样式多、体制新。据悉,共建校既有与原有中小学幼儿园的合作共建,也有规划新建校。据悉,南京市在“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和紫东及仙林地区规划中,提到新建一所普通高中、一所初中和一所小学,学校纳入南京大学金陵教育集团管理。

南京市与南京大学共建金陵系列学校,一大波教育“利好”即将落地;共同培育南京基础教育领域教育家型管理者和骨干教师,顶级大咖云集“扬子江教育智库”……8月17日上午,南京市与南京大学联合召开共建“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会议,启动首批重点事项合作计划,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名城名校联袂共舞

去年底,南京市与南京大学签署共建协议。本次会议上,南京市与南京大学共建“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联合工作组成立,“创新示范区”首批重点事项合作计划签署实施。“创新示范区”咨询委员会首批特聘咨询委员名单公布,其中包括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王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中师大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兼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吴培亨等,此外叶南客、周晓虹、成尚荣、吴康宁等十多位国内著名教育专家加盟。

会议介绍,南京市与南京大学在教育合作方面坚持创新机制、探索示范,构建“1+6+N”的合作机制,按照“六高”目标,即高起点优先发展教育、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高效率管理体制改革、高品质教学体系构建、高颜值校园文化提升、高水平大学引领基础教育发展,逐步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双方最终确定管理创新、学生培养、队伍提升、智库建设等4个方面、10项具体合作计划。

共建南大金陵系列学校

合作计划中,最亮眼的要数南京大学金陵系列学校。双方共同成立南京大学金陵教育集团,共建南京大学金陵中学、南京大学金陵初级中学、南京大学金陵小学、南京大学金陵幼儿园等,覆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阶段的基础教育。

共建学校不仅范围全,而且样式多、体制新。据悉,共建校既有与原有中小学幼儿园的合作共建,也有规划新建校。据悉,南京市在“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和紫东及仙林地区规划中,提到新建一所普通高中、一所初中和一所小学,学校纳入南京大学金陵教育集团管理。

体制创新方面,南京大学与南京市共同探索南京大学金陵系列学校管理新机制,在师资、经费、设备、图书馆、实验室等方面对学校发展予以共同支持,率先开展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办学机制、教育教学等改革试点。同时,南京市政府将南京大学高层次人才住房、子女入学等纳入本市高层次人才政策范畴,让年轻优秀人才减少后顾之忧,安心任教。

此外,最引人关注的是,南京市与南京大学将共同探索资优学生培养新模式,争取教育部政策支持,探索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

对吸引高层次人才进入南京教师队伍、提升南京教师队伍素质,合作计划也下了大力气。按照《计划》,南京大学与南京市面向有志于南京基础教育事业的优质高校毕业生,联合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编制内定向委培教师。报名应聘定向委培教师的,在取得南大免试硕、博研究生资格,完成学业并获得学历学位后,可通过直接考察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进入南京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另一方面,南京大学每年提供一定数量的教育类博士名额,定向招收符合条件的南京市基础教育在职教师入学就读。

教育支撑科技创新

南京把科技体制改革作为重要牵引,聚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新研机构实现新跨越,总数超400家、孵化引进科技企业5000多家,高企培育实现新跨越,高企总数两年增长1.5倍,人才集聚实现新跨越,近两年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70万人。南京的高质量发展走在了全国、全省的前列,全市GDP连续11个季度保持8%左右的增速、2019年达1.4万亿元,人均16.6万元,列省会城市首位,今年上半年增长2.2%,位列全省第一,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这背后离不开教育的支撑作用。近年来,南京市坚持以高质量教育奠基高质量发展,弹性离校等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教育现代化水平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说,南京将全力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通过完善推进机制、强化组织保障,确保示范区建设合作项目、改革事项落地见效,真正发挥好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

以“创新示范区”为新起点,“名城名校”合作迈出大步子。“名城造就名校,名校支撑名城。”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表示,示范区将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共赢的理念、融合的意识,推动名城与名校优势相通,心心相印、美美与共、强强携手,在先试先行中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南京市和南京大学的‘南南合作’计划,将使南京的教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也会使南京大学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它的确是共建共享的。”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成尚荣点赞评价说。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