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凝聚科技力量 江苏科协不断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
  • 2021年01月0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回顾过去的五年,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及广大科技工作者踔厉风发,勇挑科技创新历史重任,争做创新创业时代先锋,一年上一台阶,取得长足进步,实现跨越发展。

新的一年已吹响号角。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回顾过去的五年,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及广大科技工作者踔厉风发,勇挑科技创新历史重任,争做创新创业时代先锋,一年上一台阶,取得长足进步,实现跨越发展。

万里扬帆风正劲,奋楫笃行再启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科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科协将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高扬“科学家精神” 厚植人才创新沃土

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的院士墙上,100多位两院院士星光熠熠。目前,我省两院院士数量位居全国省份第一,人才大省,江苏可谓实力担当。

人才是第一资源。历史早已证明,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五年来,省科协坚持把科技工作者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全力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建成院士之家、学会之家、海智之家,为科技创新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省科协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举办“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在南京等6个设区市、南大等10所高校及云端剧场开展巡演35场次,3.8万名科技工作者现场观看演出,网络观看人数达3.1万余人。全省联动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巡展系列活动,彰显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风范。

奖掖英才,激励创新。省科协在全国首家设立省级创新争先奖,奖章获得者王泽山院士获国家最高科技奖;放大政府科技奖导向激励作用,提名省科技奖73项,省级学会自主提名24项,共获奖31项;积极实施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已助力391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推荐26人次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女科学家奖”等全国性表彰;省青年科技奖已成品牌,历届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中产生院士9名。

百丈之台,起于垒土。五年来,省科协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高校科协覆盖56.3%的省内高校,企业科协覆盖全省11.2%的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全省县乡基层科协组织实现全覆盖。连云港科协创新建立“六大机制”,在全省率先启动“4+1”试点工作;淮安市科协以党建引领科建,助推社会治理,探索“四带四提”工作模式;宝应县、东海县激发“四长”活力,助力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

广泛集聚创新资源 持续服务产业发展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五年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坚持凝心聚力促创新,服务产业促发展,激发澎湃新动能。

为广泛集聚创新资源,省科协以省政府与中国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先后与中国药学会等34个国家级学会签订合作协议,吸引国家级学会来苏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39场,近3万人次参会。推动省级学会、设区市科协与已签约国家级学会合作,举行高端学术活动230场次,达成合作项目290个。打造学会科技服务平台478个。连续办好6届江苏科技论坛(青年科学家年会)。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培育省综合示范学会、“特专优精”学会。创新“会展赛商”一体的学术交流模式,带动省级学会组织开展品牌学术交流活动7098场次,提高学术交流影响力。推动学会提升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能力,有序承接六大类服务职能。

科技工作者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五年来,省科协全力架“桥梁”、织“纽带”,引导主力军进入主阵地、发力主战场,持续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无锡市被列入全国首批22家试点城市,常州市推出科技融合行动计划。联合11个国家级学会、6个省级学会建立院士协同创新中心。会同省工信厅制定《2020年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实施意见》,全面推动落地生效。泰州市以总分第一入选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连续两年被中国科协表彰为优秀试点单位;宿迁市科协积极推动“企会协作”,有效助力地方重点产业发展。

为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让科技创新成果竞相迸发,省科协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制定《省科协关于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联合省发改委在2018年全国“双创周”江苏主会场活动上启动“院士专家进百园”活动。大力实施“十百千万”计划,建成双创示范基地30个、科技服务站248个。举办6届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组织项目路演40场。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筑牢科技创新根基

科学素质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日积月累所得。五年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坚持联合协作抓科普,举办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12931场次;2017年以来举办4次“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超1000万人次参加网络答题,全省公民科学素质稳步提高。2019年我省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2.7%,较2015年提升4.45个百分点,蝉联全国省份第一。

在科学的海洋里,院士专家犹如“灯塔”,照亮大众前行之路。省科协积极推动科学家科普,制播《今日科学》栏目200多期,将100多位院士专家带进演播室;组织开展院士专家进百校活动195场次;开展院士专家进乡村活动97场次,惠及农民1.2万人次;认定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队193个,聘任首席科技传播专家312人,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规模在全国位居前列。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这样强调。近年来,省科协持续举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省中小学生“诗词里的科学”网络挑战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等活动。省内13家科技馆实施免费开放,36家社会科普场馆扩大开放试点,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所属专业场馆面向公众常态开放,命名省级科普教育基地539家,科普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力持续增强。

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我省多项科普活动在全国走在前列。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全虚拟网上展示馆,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展陈面积相当于实体馆的9000平方米;“科普云”信息服务系统布设了2434块科普大屏,线上科普资源总量达6.8TB;在开展全国科普信息化建设综合应用和“百城千校万村行动”试点工作中,省科协荣获“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省级优秀组织单位”。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省科协累计上线科学防疫资源图文资料110余万字、短视频130个、电子图书和插图600余件,累计发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近5000条,近1.3亿人次阅读。

扛起科技智囊担当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

凝聚“最强大脑”,担当“科技智囊”。五年来,省科协坚持建言献策助发展,智库建设开启新篇章。建设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并以此为主体,由省科协主席、副主席牵头,充分发挥科协常委、委员作用,联合打造创新管理与评价等六大研究中心。接长智库工作手臂,形成以省级学会、高校科协与设区市智库分库、省级科技智库基地为支撑的“小中心、大外围”智库体系。2020年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被晋升为省级重点高端智库。

咨政建言谋良策,全面助推新发展。智库积极承担中国科协课题,获立项资助15项;开展省本级课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150篇。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科技工作者建议》63篇、《科技智库专报》23篇,获得省领导批示53篇次。开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长三角地区实施情况评估,跟踪评估上海“全创改”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走在全国科协前列。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科技合作是大势所趋。省科协主动拓展触角,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科技交流合作。目前,已推动我省建立20个国家级海智基地、49个省级基地,海智基地数量居全国首位。聘请30位海智特聘专家,建立30多个海外工作站,与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中国科协5家海外基地及中国海归创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连续举办4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3届无锡马山生命健康论坛等14场海智大会,1966名海外人才参会,促成落地项目384项。建设中国科协(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打造“一核多元”“钟摆效应”的苏州模式,促成50个海外项目落户。推动省内第二家国家级离岸双创基地落地南京,在全国科协系统率先创建10家省级离岸双创基地。

记者 蔡姝雯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