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徐州再添15家省级绿色工厂
  • 2023年03月0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工信部从2017年开始开展全国性绿色工厂评选,江苏省从2020年开始开展省级绿色工厂评选。至2021年底,徐州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24家,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

省工信厅日前印发《关于公布江苏省绿色工厂名单(第三批)的通知》,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鑫华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州15家重点企业获评省级绿色工厂。

工信部从2017年开始开展全国性绿色工厂评选,江苏省从2020年开始开展省级绿色工厂评选。至2021年底,徐州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24家,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

把企业的成本、能耗降下来,把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提上去,这是徐州市持续打造绿色工厂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的最终目标。为此,徐州大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积极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打造清洁高效的绿色产业体系。

在邳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内生产紧锣密鼓,环园区水系里水草丰茂、野鱼自由游弋。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明介绍,“生产废水在园内处理并循环,实现零排放,清水养鱼就是最好的例证。”去年,徐州市工信局召开全市绿色工厂创建工作推进会,组织申报企业前往徐工重型、协鑫硅材料等企业参观学习,并邀请江苏新春兴、徐工重型等已获评绿色工厂的企业分享经验。新申报企业负责人很受启发,纷纷表示要加大投入力度,打造绿色工厂。

厂区内建有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太阳能路灯,减少不可再生能源投入,优化厂区用能结构……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工厂内部实施一系列节能降耗改造措施:实施盐水输送泵降本节能项目;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定期开展能源评审,并结合绩效考核、精益生产提案、奖励等多种手段,不断挖掘节能改造以及用能结构优化潜力;不定期地召开会议研究解决节能减排和环保方面的问题,推广节能减排和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

江苏鑫华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获评绿色工厂。企业拥有基于视觉引导的重载机器人硅棒自动拆除系统、基于主动力控制的还原炉底盘智能清理系统、硅棒全自动脉冲破碎与酸洗系统、损失检测系统,实现了智能化装备在后处理环节的首次应用,杜绝了以往人工参与引入的污染,以及作业标准不一致导致的产品质量波动,提升了产品原料的利用率。工厂充分利用余压余热,将还原炉产生的富余蒸汽循环使用,利用蒸汽加热蒸馏塔,从而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年节约成本千万元以上。

位于丰县的徐州科亚机电有限公司工厂不断完善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推动工厂绿色化转型升级,从加强管理和实施技改两方面同时发力,不断完善公司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特别是强化供应商的管理,建立合格供应商名录,实施准入与评价机制,开展产品检验,保证产品质量。除了原材料供应环节,公司还关注生产过程与产品出厂运输等各环节存在的质量安全与环保风险问题,采取措施不断加以完善,努力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资源消耗,减少生产过程对环境的影响,持续提高工厂绿色化水平,实现工厂绿色发展。

工业绿色发展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途径,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具体举措。坚定不移用“含绿量”赋能“含金量”,徐州市将积极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企业绿色升级改造,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工业绿色发展体系。鼓励生产企业、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现有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实现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各项工作。

徐州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李振宇表示,徐州各地经发局都将重点培育、跟踪服务,做好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各企业将对照绿色工厂要求,加强改造提升,完善管理制度,自觉推进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