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雷军:建议推动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充电设施普及
  • 2022年03月1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雷军称,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欧盟碳关税等贸易制度下,新能源汽车低碳发展已成为汽车工业全球竞争的关键胜负手,而完整、清晰、准确的碳足迹核算体系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雷军称,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欧盟碳关税等贸易制度下,新能源汽车低碳发展已成为汽车工业全球竞争的关键胜负手,而完整、清晰、准确的碳足迹核算体系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雷军称,截至目前,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尚未形成系统的碳足迹政策管理体系,已发布3批共24个行业核算方法,但尚未覆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对此,雷军建议,建立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全局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制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碳足迹核算标准及方法;建立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行业数据平台;完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雷军还称,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中快充占比仅为四成,且快充功率普遍较低,导致充电速度慢、排队时间长、周转效率低等问题依然突出,难以适应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雷军建议,强化政策引领,统筹推进大功率快充网络规划布局;组建创新合作平台,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强建设服务保障,推动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普及。

具体看,雷军称,针对大功率快充站建设成本高、周期长的问题,建议加强投资力度;针对应用先进技术的大功率快充站,在建设、改造及运营等方面加大投资和补贴,提振产业链投资的信心与积极性。

“建议加快推进大功率快充关键设备和场站建设标准化、规模化,降低设备及部署成本;建立大功率快充站用电配额快速审批机制,加速场站建设审批流程,整体提升大功率快充站建设效率。”雷军称。(完)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