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江苏省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持续增加
  • 2020年06月01日来源:农民日报

提要:抓项目拉动。今年以来,牧原、正邦、温氏、新希望、立华等生猪企业,陆续在江苏省签约万头以上生猪项目。江苏省政策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生猪恢复生产总投资达207亿元,涉及万头以上规模猪场173个,现已陆续开工建设,建成后可新增产能1000万头。

日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综合考虑资源禀赋条件、生态环保要求、市场供给保障等因素,提出到2022年,全省猪肉自给率达到70%,其中,苏南地区达到30%、苏中地区达到80%、苏北地区达到115%的目标任务。为推动任务落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将任务逐级细化分解,大部分县已落实到场、到户。通过政策再加码,措施再发力,江苏省生猪存栏数、能繁母猪存栏数连续6个月回升。一季度末,江苏省能繁母猪存栏74.1万头,环比增长18.1%;生猪存栏621万头,环比增长7.7%。一季度出栏生猪234.2万头,环比增长5.4%。具体做法如下:

抓政策推动。江苏省委将生猪存栏1044万头、出栏1800万头目标任务列入江苏省高质量发展考核。出台促进恢复生猪生产9条政策措施,财政安排资金近10亿元,对新增出栏1万头的规模猪场奖补100万元,对新增种猪给予每头700元奖补,对5000头以上猪场在原有政策基础上省财政再给予1%的贴息贷款。强化用地保障,今年万头以上规模猪场已落实用地3.97万亩。规范调整禁养区,调减面积1.36万平方公里,较调整前减少13.25个百分点。

抓行政促动。具体为实施“五个一”。一场一封信,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给499家万头猪场负责人写了一封信,激励企业充分发挥生猪生产的主力军作用,用好用足扶持政策,加速生猪产能转化;一月一调度,省政府分管领导或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召开一次视频调度会议,推动各地目标任务早落实、早见效;一月一督查,在建立各级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的恢复生猪生产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省里又建立了厅级干部带队的常态化督导机制,江苏省农业农村厅14个厅级干部带队分片督导生猪恢复生产与非洲猪瘟防控,每月开展调研督导。高规格常态化督导机制更有力度地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一月一通报,对照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实行每月调度,结果专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通报各设区市党委和政府,对进展缓慢的地区实行约谈;一场一挂钩,实行领导干部挂钩服务规模养殖企业制度,省政府分管领导带头包挂万头猪场,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分片包干、逐一到场对接帮扶,江苏省5000头以上猪场全部落实了挂钩责任人。

抓项目拉动。今年以来,牧原、正邦、温氏、新希望、立华等生猪企业,陆续在江苏省签约万头以上生猪项目。江苏省政策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生猪恢复生产总投资达207亿元,涉及万头以上规模猪场173个,现已陆续开工建设,建成后可新增产能1000万头。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