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购买“网红盐”需要擦亮眼睛
  • 2022年09月20日来源:中国经济网

提要: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理性购买,对这些"网红盐""营养盐"不要期望过高。此外,监管部门也要行动起来,对那些夸大功效、价格昂贵的产品,应主动介入调查真相,别让其损害消费者权益。

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理性购买,对这些"网红盐""营养盐"不要期望过高。此外,监管部门也要行动起来,对那些夸大功效、价格昂贵的产品,应主动介入调查真相,别让其损害消费者权益。

一袋400克的食用精盐价格在3元左右,但近来在网络上,各类“网红”进口盐打破了人们对盐的认知,喜马拉雅玫瑰盐、波斯蓝盐、美国夏威夷黑盐、法国灰盐、盐之花……除了包装精美,形形色色,以原产地为“卖点”,这些盐的价格更贵得惊人。例如一瓶425克的美国夏威夷黑盐售价为169元,与普通袋装食用盐相比要贵了50多倍。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外观为白色晶体状,易溶于水。这句初中课本里最基础的“知识点”,几乎是所有人了解化学微观世界最初的启蒙。然而,上述这些“网红盐”打破了人们对盐的认知,大都宣称含有丰富微量元素,甚至能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以喜马拉雅玫瑰盐为例,商家宣称该盐早在两亿五千万年前形成,纯天然无污染,含氯化钠98%以上,包括铁、钙、镁、钾、锌、硅、铜等80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是名副其实的盐中之王。

根据专家解释,所谓纯度98%的食盐,意味着剩下的2%是80多种杂质,说到底是一种杂质多的粗盐。国外营养专家曾表示,喜马拉雅玫瑰盐比普通食盐更天然或更纯净的说法很难证实。事实上该盐可能含有几乎无法检测到的元素,如果分离和大剂量食用这些元素,如砷和铀,这些元素是有害的,“在当前的食品世界中,‘天然’这个词意义不大”。也就是说,这些“网红盐”不过是利用消费者“物以稀为贵”的心理,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值得警惕的是,这些贵得惊人的“网红盐”,似乎变得越来越像“保健品”。根据科普知识,盐的来源不同,在营养成分和价值上,没什么大差别。盐里的微量元素可以忽略不计(加入的强化剂除外),毕竟每天食盐摄入量较低。按照《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食盐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至于钙、铁等矿物质,通过吃盐来摄入是不靠谱的。盐只是调味品,不是保健品,不需要关注太多成分,只看“营养成分表”中钠、碘就足够了。

国务院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的目标。《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居民家庭减盐取得成效,居民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降至9.3克,与2015年相比下降1.2克,但与每日5克的推荐量相比差距仍然较大。从现实来看,控制盐的摄入量比选择什么盐更重要。

因此,面对贵得惊人的“网红盐”以及号称可补钙补锌的“营养盐”,有网友评论说这些色彩瑰丽的“网红盐”撒到食物上,令人赏心悦目;也有网友认为买这么贵的“网红盐”是浪费钱、交智商税。笔者认为,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理性购买,对这些“网红盐”“营养盐”不要期望过高。此外,监管部门也要行动起来,对那些夸大功效、价格昂贵的产品,除了要求其提供权威的检测报告以外,还应主动介入调查真相,别让其损害消费者权益。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付彪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