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外交部:中国经济呈现逐步回稳态势 对世界经济是利好消息
  • 2020年07月17日来源:环球网

提要:2020年7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实录。

2020年7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实录。

问:有媒体称,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逐步复苏态势日益明显,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媒体认为这显示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住了疫情,下半年中国经济反弹势头将更强。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大家应该都注意到,昨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国务院新闻办也举行了相关新闻发布会。

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市场预期总体向好,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我们及时有效控制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了综合实施宏观经济政策的成效,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事实表明,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大考,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经济呈现逐步回稳态势,对世界经济是利好消息。疫情暴发以来,我们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物资或资金,有力支持了相关国家疫情防控。我们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我们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对外经贸合作。6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5.1%,其中进口增长6.2%,有效提振了世界总需求,促进了国际贸易发展。不少权威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预测中国是今年唯一能够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能。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仍在演变发展,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我们愿同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加强合作,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衰退、实现平稳复苏作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杜庄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