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向上游延伸 苏企进军5G产业链“关键节点”
  • 2020年08月17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9日,南通制造业龙头中天科技集团的光模块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投料、组装,到产品自动化调测,再到品质检测、出货……一个个5G前传光模块从这里发出,交付到主流运营商手中。

9日,南通制造业龙头中天科技集团的光模块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投料、组装,到产品自动化调测,再到品质检测、出货……一个个5G前传光模块从这里发出,交付到主流运营商手中。

光模块,作为高速数据通信的关键器件,是通信设备制造商和通信运营商重要的上游产品,也是5G产业链上的“关键节点”。“面对疫情外部冲击和深耕内循环的转型需求,集团作为光纤光缆领军企业,通过进军光模块等领域,向通信产业链的高端延伸,实现产业提升。”中天科技旗下的中天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符小东自信满满。

精准决策,

提前布局“潜在市场”

“目前在手订单充足,公司正全力以赴满足运营商的需求。”符小东告诉记者,中天科技在光模块领域“分得一杯羹”,得益于嗅觉敏锐而进行的提前布局。

“早在2014年,公司在承担省科技厅相关大容量数据中心项目的过程中就开始关注光模块产品,那时候相关产业方兴未艾。”符小东回忆说,当时中天科技在光器件领域主要生产“PLC光分路器”等低端器件,产品利润低且市场需求波动大,国内市场无序低价竞争屡见不鲜。他们调研发现,光模块作为5G基站建设的核心器件,在实现光电转换中具有重要作用,未来还将在5G无线、下一代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和智能电网等领域深入发展,市场前景广阔。

“当时我们判断,未来随着产业链成熟,新进入者不断增多、生产工艺不断提高,公司再要进入这一高端产品领域将会更加困难。”符小东说,基于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中天科技决策层决定紧抓这一市场机遇,进军光模块领域,提前布局。

事实证明中天科技这一决策的精准。“就在今年,受益于新基建政策的拉动,5G光模块市场终于迎来爆发。”中天科技副总经理、通信产业集团总工程师揭水平分析说,5G建设拉动光模块需求。从组网特点看,5G相比4G需要的基站数更多,单个基站需要的高速光模块数量也更多;从长期看,5G建设完成后,基于其上的大量新应用,包括VR/AR、超清视频、物联网、车联网、AI、云计算等,将带动网络流量持续高速增长,光模块作为承载网络流量的核心器件,需求将持续受到拉动。此外,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也同步带动光模块需求。随着疫情催热云办公、在线教育、云游戏、云教育等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的数据流量让大数据中心成为“香饽饽”,光模块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

打破垄断,

缩小与国外产品差距

今年4月,中天科技一举中标中国电信光模块集采的两个标包,标志着其光模块产品在性能、质量和成本方面均得到主流运营商的认可。

硕果的取得来源于一系列前期布局:2018年中天科技选择位于中国光谷的武汉兴思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通过增资并购的方式正式进入“光有源赛道”。而光有源器件,是光通信系统中将电信号和光信号相互转换的关键器件,被称为光传输系统的“心脏”。

根据调研机构预测,到2024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将超150亿美元。但一直以来,光模块市场主要被海外厂商垄断,尤其是在高端光通信芯片领域。随着国内新基建加速5G产业发展、国内光模块市场逐渐开始放量,国产厂商正逐步开始引领光模块市场。

“我们坚持原材料国产化替代策略,依靠自身的研发设计能力进行优化,将国产核心部件性能发挥到最优,使光模块整机产品满足行业标准和客户指标要求。”揭水平介绍,在产品研发方面,中天科技加大投入,引进高素质的研发团队进行前沿光模块产品的科研攻关,两年内,中天科技光模块产品已覆盖固网接入、无线通信和数通产品三个应用场景。在工业制造能力方面,中天科技新增两条全自动SMT(表面组装技术)专业生产线,配备自动焊接和自动测试设备,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放眼未来,公司将持续对标优秀同行,一方面不断巩固主流光模块尤其是5G前传光模块的市场地位,另一方面注重硅光高端光模块预研工作。”揭水平补充说,公司将加速冲刺,持续缩小与光模块“领跑集团”的差距。

竞逐新赛道,

提升核心组件国产化率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新基建投入,特别是大力推进5G建设,一批像中天科技这样的苏企开始布局5G相关产业,并在各细分领域崭露头角。

“我们提供5G业务连接能力,包括业务覆盖接入能力、多方案传送回传能力、物理基础设施能力服务,从分布系统的网关、终端、室分漏缆、网管、光传送网到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实现多种方式覆盖的整体解决方案。”中天科技通信产业集团总裁沈一春表示,编织这张复杂的5G通信网络产品图谱,得益于中天科技在5G方面的投入与创新。公司成立“5G及未来光网络研究所”,引进大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建立起上海、武汉、南京、南通等地的研发团队,协同创新研制出一批以芯片技术、无线技术、软件及数据中心技术等为核心的满足5G应用场景的产品,并逐步实现市场化运用。

随着科技国产替代政策的驱动,对具有研发积累和技术经验等优势的企业形成新一轮利好。沈一春拿出一份业内数据,在“新基建”方面,存量PPP项目总投资规模约为17.6万亿元,其中,5G基础设施到2025年累计带动投资规模或将超过3.5万亿元,“这样的发展空间正是我们的底气所在,中天科技将坚定战略,承担起行业主流供应商的社会责任,把握战略机遇期,持续加强研发投入,不断提高5G光通信组件的国产化率。”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