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助企发展勇争先,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 2020年08月17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茫茫产业蓝海中,南京市创投集团力求成为那束引航亮光。在集团积极服务和引荐下,中智行出品的新能源车自动驾驶系统精彩亮相首届南京创新周黑科技展,“吸睛”无数。此外,南京市创投集团积极推动南京佑驾科技有限公司传感控制系统在相关行业的首购首用,并推动激光院用于激光雷达的激光器的立项研发。

汽车新能源时代风起云涌,老牌“汽车城”南京积极转型谋发展,正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为新的城市名片。作为南京市级创新投资平台,市创投集团果断拿出担当、扛起责任,不断为南京打造新能源产业地标注入活力与动力。

诞生于南京的“独角兽”企业T3出行,专注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器的桐润新能源,专注汽车充电装置研发的南京国信能源,蔚来汽车XPT零部件项目……发力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无论直投还是基金,南京市创投集团都有着亮眼表现。

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已跃居全国第三,堪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机遇之城”,同时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做大综合实力、做强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等诸多挑战。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藏龙卧虎”的南京,派光智慧感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算得上是感知信息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我国交通行业长距离系统监测领域的唯一民营企业。7月下旬,南京市创投集团围绕产业链协同开展了系列服务对接活动,其中,派光智慧与国内车路协同毫米波雷达研发生产领军企业慧尔视科技,以及全球领先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核心硬件激光雷达产品与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商Aqronos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对接,取得了良好效果。

充分发挥投资+服务的功能,推进新能源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联动,助力企业之间实现技术和业务等方面的资源对接,这是南京市创投不变的初心。

6月29日,由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一“央地合作”的创新型项目,为南京加速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添上了精彩一笔。

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首位度日益凸显,在南京大街小巷已全面铺开的“T3出行”,是一汽、东风、长安三大汽车主机厂联合发起的出行公司,已跻身南京“独角兽”企业行列。对于上述两个旗舰型项目,南京市创投集团均积极对接,用资本和资源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落子于南京新港的蔚来汽车“三电(电池、电控、电机)”项目,是蔚来汽车整车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也有市创投集团的投资身影。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往往需要大量启动资金,前期投入高,支撑整车发展的资本需求庞大,而针对新能源车核心“三电”领域的投资更具价值。

不仅引来巨头“抢滩”,南京也是新能源汽车专精特新企业生长的沃土。南京市创投集团投资的桐润新能源是一家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器的创业型企业,其产品在保障性能的同时,体积小,集成度高,在细分市场中极具竞争力。

在国资助力下,规模并不算太大的桐润新能源凭借过硬的研发技术,进入了稳步上升期,去年被评为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土壤肥沃不肥沃,企业最有发言权。南京三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被南京的创新创业环境所吸引,最终在南京落地、生根发芽。2017年,这家专注零部件测试台架等领域的“小而美”企业,获市创投集团科创基金投资,去年入选“瞪羚”企业,发展势头迅猛。

在扶持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道路上,南京市创投集团始终不忘作为国资平台的初心和使命,在企业最需要金融支持时,未曾缺位。

康尼机电是南京的一家明星民营企业,主业一直围绕轨道交通装备展开,近年来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产品等市场,但在2018年,收购龙昕科技导致企业巨额亏损,股价大幅下跌。为了帮助本地优秀民营企业走出困境,南京国资混改基金联合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纾困发展基金,对龙昕科技进行剥离。随后,康尼机电生产经营逐渐回归正轨,2019年年报归母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121%,一举扭亏为盈,成功突围。

业内人士认为,南京国资混改基金成功对康尼机电进行纾困,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支持南京民营企业发展,为优质民企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

茫茫产业蓝海中,南京市创投集团力求成为那束引航亮光。在集团积极服务和引荐下,中智行出品的新能源车自动驾驶系统精彩亮相首届南京创新周黑科技展,“吸睛”无数。此外,南京市创投集团积极推动南京佑驾科技有限公司传感控制系统在相关行业的首购首用,并推动激光院用于激光雷达的激光器的立项研发。

在服务这些项目的过程中,南京市创投力求做深做透,为未来抢得投资先机;同时,不局限于新能源汽车本身,将目光瞄向了汽车产业的未来,也就是智能网联汽车。

目前,南京市创投集团已在产业链研究、项目储备和基金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智能网联汽车布局。比如,南京引入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设计头部公司地平线机器人,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核心算法和芯片供应商。市创投集团与“地平线”一起,围绕智能驾驶的场景和产业链探索组建天使投资基金,旨在服务打造该领域的初创高科技企业,为未来产业发展吸引优秀项目落地生根。

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着眼长远,奋楫争先。紧紧围绕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南京市创投集团开拓新蓝海,勇当急先锋,在相关软硬件领域深化布局,为打造产业地标赋予更丰富内涵,注入更硬核的创新动力!



责任编辑:杜庄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