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淮阴区>正文内容
  •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洪泽湖边,一个养蟹能手的小康路
  • 2020年06月18日来源:淮阴报

提要:早些年,在高家堰镇河头村这个地方,家家都靠养鱼为生,张叶飞的父亲更是当地养鱼大户,承包了100多亩鱼塘。

孟夏,傍晚的高家堰镇河头村褪去了暑气,暖黄色的夕阳洒在一方方亮白的水塘上。远远看见湖面上小船荡漾,那是张叶飞在投喂螃蟹。这个脸庞黝黑的小伙子今年30岁,却已经是大家口中的“土专家”“蟹博士”。从2012年开始养螃蟹,张叶飞反复摸索、逐步改良,不仅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养蟹“秘籍”,也蹚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早些年,在高家堰镇河头村这个地方,家家都靠养鱼为生,张叶飞的父亲更是当地养鱼大户,承包了100多亩鱼塘。但由于洪泽湖边鱼塘数量众多,所以即使是他们家这样的养鱼大户,也是广“种”薄收。1998年,听一位客户说养螃蟹很赚钱,张叶飞的父亲立刻决定换一个思路,将鱼塘转变为蟹塘,这一养就是20多年。

受父亲影响,从小耳濡目染的张叶飞也喜欢上了养殖螃蟹这一行。2012年,张叶飞决定跟着父亲养螃蟹。他为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在现有的螃蟹养殖技术上,进行创新性改良,争取养出更多更美味的大螃蟹。螃蟹看起来好玩,养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为了尽快熟悉螃蟹的习性,张叶飞通过书籍恶补有关螃蟹养殖的专业知识,整日待在水塘边,观察水质、割水草、喂螃蟹……不管是三伏天还是下雨天,他从不给自己放假,每天往返于家和蟹塘两点一线。

一只蟹,在张叶飞父亲手里,是一种生活,是一份艰辛。在张叶飞手上,则是未来,是不断地探索和创新。2014年,张叶飞决定用一个实验塘来观测喂养螃蟹的每个过程。经过数十次的实验,他将螃蟹的饲养过程最终改良为:翻塘换底-选苗-水质-纯天然绿色喂养。等到当年的收获季,一筐筐大螃蟹从实验塘中打捞出来,公蟹均重达5两以上,母蟹也都有4两重,村里的许多养殖户都慕名前来观看。

现在,张叶飞每年养蟹的纯收入高达60万元左右,口碑一直很好,也有了固定的销路。每年的螃蟹捕捞季,张叶飞要雇佣本地工人10余名,三个月的用工期每个工人可挣近万元。张叶飞养蟹“专家”的名声也迅速在当地水产养殖户中传开了。在他的带动下,当地许多水产养殖户都用他的方法养殖螃蟹,“张叶飞的养殖技术确实更先进,我从他这边学到了很多。”同村的养殖户陈佳说,现在村里的这些螃蟹销往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大批外地的顾客前来预订。

螃蟹不仅要养得肥,也要走得远。为此,张叶飞申请注册了“蟹百万”农产品商标,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今年以来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线下产品展销推广等方式,销售额有望突破100万元。这几年,是张叶飞螃蟹养殖事业腾飞的几年,也是精心思考的几年。他一边对蟹肉口感进行提升,在探索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着;一边发挥自己的带头示范作用,带领身边的村民共同奔赴小康。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