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淮阴区>正文内容
  • 建设文明阵地 培育文明乡风 ——记“全国文明村”刘老庄村
  • 2020年07月08日来源:淮安新闻网

提要:党员志愿服务,带头作表率。全村58名党员每年两次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墓前打扫卫生,重温入党誓词,使每位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纪律,把为人民服务、多做好事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2015年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后,如何在新起点上再出发,持续造浓文明乡风?淮阴区刘老庄村将工作抓手落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通过高标准打造阵地、党员带头志愿服务、身边道德典型引领等方式,大力培育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特色宣传阵地,激发新活力。该村投资50万元,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配有便民服务大厅、志愿者服务站、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健身房、妇女儿童活动室、关心下一代工作室等服务场所。建立模拟法庭和仲裁室,共有退役军人等7名调解人员,成功调解矛盾72起。在村文化广场上,张贴乡风文明公益广告,开展“善行义举榜”和“淮安好人”典型事迹宣传,在全村形成人人学创新、农家书屋学文化、网络学校学科技、视频广场学健身、文化长廊学法治的良好氛围。

党员志愿服务,带头作表率。全村58名党员每年两次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墓前打扫卫生,重温入党誓词,使每位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纪律,把为人民服务、多做好事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每月一次的党群议会上,每位党员听取村干部述职,共同审议党务、村务,测评村干部的工作实绩。认真执行党员“5+3”工程,即党员每人每年开展五个义务工;党员每人挂牌管好小区一棵风景树,达到自栽自管,保证成活和正常生长;党员每人负责一个单元10户村民的卫生、治安与和谐;党员每人帮扶一个低收入农户,帮助他们找低收入的原因、制定脱贫措施、寻找就业岗位。2019年,刘老庄村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全村呈现出党员心中有党站好位,群众认可好形象,好人好事涌现多的大好局面。

身边道德典型,引领新风尚。刘老庄村每年开展五星级党员户、最美家庭、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通过自荐、村集体推荐的方式,由党小组、村民小组评议,支部大会通过,确定最终评定人选,并将人选公示,接受村民监督。评比活动一年一评,不搞终身制,每年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50人左右,并呈现每年递增趋势。在一个个道德典型的带动下,全村形成了比学赶超、见贤思齐、崇德向上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