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洪泽区>正文内容
  • 洪泽“五心”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 2020年07月08日来源:淮安新闻网

提要:7月1日,2020淮安市“小康路上竞风采”文艺演唱会暨洪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行文艺巡演拉开帷幕。

7月1日,2020淮安市“小康路上竞风采”文艺演唱会暨洪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行文艺巡演拉开帷幕

这是洪泽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心”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项内容。今年以来,该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志愿服务为载体,常态化开展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理论宣讲聚心、文体套餐悦心、公益帮扶暖心、主流价值润心、科技传送强心“五心”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各级各类“五心”志愿服务活动1600多场(次),仅端午节期间就开展活动102场(次)。“五心”滋养下,该区志愿服务之花处处绽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贴地飞行” 理论宣讲聚心

“改革开放40年,家家户户都有钱,改革开放后,人人健康又长寿……”文艺演出中,“中国好人”袁志西自编自演的花船节目《大湖潮起》,赢得阵阵掌声。他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语言,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渔民的生活变化,润物无声地提升了凝聚力、向心力。

洪泽区组建了一支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百业能人等组成的理论宣讲队伍,深入群众开展理论宣讲聚心志愿服务活动。宣讲团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运用快板、歌谣、小品等形式开展宣讲,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让理论宣讲“贴地飞行”,切实增强群众对理论的热情和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和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共享盛宴 文体套餐悦心

今年端午节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了洪泽区党员群众热议的话题。在洪泽湖畔举办的淮安市“我们的节日·端午”暨洪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心”志愿服务集中行主会场活动中,表演唱《渔鼓情歌》、中华经典诵读《我的祖国》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故事汇巡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在为群众带来文化大餐的同时,传播着文明新风尚。7月1日晚,洪泽区第二届联动广场舞公益培训展演活动在岔河镇举行,人们载歌载舞,欢聚一堂。“这些活动让我们岔河人民生活得有滋有味、容光焕发。”岔河镇党委副书记成美煜说。

“小车大舞台·唱响新时代”广场惠民演出、公益演出、送电影下乡……连日来,洪泽区面向基层群众,利用综合文化站、文化礼堂、文化大舞台、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套餐悦心志愿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共享文化盛宴。

情系群众 公益帮扶暖心

“你们会包粽子吗?”日前,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的“百合百晓生”活动走进高良涧小学,与该校留守儿童一起过了一个别样的端午节。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有模有样地包粽子,个个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百合百晓生”项目是洪泽公益帮扶暖心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之一。洪泽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公益组织和民间团体的社会力量,重点围绕孤寡老人、困难职工、贫困家庭、困境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通过定期上门走访、现场征集、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广泛搜集群众期盼,摸准弱势群众所忧、所想、所盼,找准志愿服务所做、所给、所帮。

典型带动 主流价值润心

一个模范,引领一批群众向上向善,汇聚成一股巨大的道德力量。“大家好,我是唐真亚……”这是全国道德模范唐真亚正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云讲堂分享他作为一名“水上邮路”投递员,在湖区二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用青春守护初心、用坚守砥砺前行的感人事迹。

唐真亚、孙成斌、袁志西、邓红、张宝珠、王雪……近年来,洪泽区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借助“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等活动平台,通过群众感受得到、体会得深、听得进去、学习得了的身边事例和典型案例,开展主流价值润心志愿服务活动,在身边典型的带动下,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文明新风的践行者,洪泽这个湖滨生态旅游新城美得更加生动起来。

直抵“末梢” 科技传送强心

近日,在老子山镇特色水产农村科技服务超市,60多名水产养殖户正聚精会神地参加水产养殖技术培训。此次培训授课人是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十几位专家教授。“围绕老子山镇青虾和螃蟹养殖,专家教授提供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服务,解决了我们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不少难题。”参加培训的养殖大户说。

以满足企业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对科学技术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洪泽区组织各类科技工作者和专业人才下沉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律师援助、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对接、创业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不同的群体、不同的主题,科技传送强心志愿服务活动让科技红利不断释放,直达基层、直抵“末梢”。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