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洪泽区>正文内容
  • 江苏洪泽大魏居委会:致富路上“花果飘香”乐开怀
  • 2020年08月03日来源:淮安新闻网

提要: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朱坝街道大魏居委会一处苗木种植基地,一块块苗圃、一畦畦苗木,在农户们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朱坝街道大魏居委会一处苗木种植基地,一块块苗圃、一畦畦苗木,在农户们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夏风拂过,徜徉其中,犹如置身一片绿色的海洋。魏加喜是大魏资深的苗木种植户,他从父亲手中拿过“接力棒”,从事苗木种植已有20多年。魏加喜指着不远处一块苗圃告诉记者,以前好的时候一年少说能挣个二十几万,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订单量没有往年那么多了,但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大魏居委会共497户,现有土地面积2300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该居委会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发展花卉种植、果蔬采摘业。现已拥有花卉苗木1500多亩,果蔬200多亩,逐步形成了花园、果园与村庄相拥,绿树与农舍相得益彰的美丽景象,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省“一村一品一店”等荣誉,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6万元。“我们把集体和居民的土地流转给大户种植,一方面壮大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居民每亩可获得1000元左右的租金,还可以通过为大户打工赚取劳动报酬。”大魏居委会党组织书记魏建说。

居民魏加民通过流转承包了700亩农田,当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卷着裤腿赤着双脚,为一片玉米田进行驱虫作业。挨着玉米田的是绿油油的秧地和一排排果蔬大棚,走进大棚,散落的果蔬枝叶仿佛在告诉人们,这里刚迎来了一场大丰收。“我们主要靠果蔬种植、小苗育秧来增收盈利,一年算下来毛利润差不多在200万左右。”魏加民告诉记者,一到农忙的时候,我们需要很多帮工,一般每人每天的工资120元左右。

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前,大魏的很多生态农产品只在淮安本地销售。如今,居委会成立了电商服务站,精准帮助农户在线上“叫卖”产品,开拓了市场。大魏“电商服务站”定位以服务农村居民为主,加盟的农户能享受店铺设计、经营指导、培训等一条龙服务。“有了电商服务站,真的很方便!”锦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管井洪笑着说,“现在农产品不愁卖了,网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去年我们线上销售额已经超过70%,前不久公司又接到了一笔300万的果蔬苗木订单。”

对于大魏今后的发展,魏建显得自信满满,

下一步,我们将会借助朱坝“高铁小镇”建设的东风,结合自身资源和环境优势,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打造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一条龙式服务,帮助更多的居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