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金湖县>正文内容
  • 淮安金湖推进交通开放战略:内循外联"杉"水间
  • 2019年09月19日来源:人民网江苏

提要:60年来,随着金湖县交通设施的上档升级,一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路交通网络和布局合理、层次分明、优势互补、功能完善的现代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成为金湖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

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铿锵步伐,淮安金湖建县也走过了砥砺奋进的60周年。一条条道路,密布“杉”水之间;一条条公路连接河网,缩短着时空距离;一条条道路散射到金湖各个角落让金湖通达四方……

60年来,随着金湖县交通设施的上档升级,一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路交通网络和布局合理、层次分明、优势互补、功能完善的现代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成为金湖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

60年来,金湖历届县委、县政府把发展交通事业、加快路网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乡村道路,交通建设一通百通,金湖县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通达之路:“四好农村路” ,让百姓出行更方便

“到前锋镇的公交坐了好多年,原来票价要7元,现在城乡公交只要2元,城市公交1元就行了,便民更惠民。”前锋镇村民高超感慨。

除了票价,高超感受到了更多的喜人变化——公交线路的时间更准了,车辆更整洁干净了,过往的超载抢客现象再也看不到了,来往的“黑车”也销声匿迹了。

60年前,金湖的路可谓是闭塞、困窘、落后。老百姓有句口头禅很形象地道出了当时金湖公路的面貌,“睛天尘飞扬,雨天泥满身”。60年代初建县时,金湖全县也无一寸砂石路。1961年2月,建县后的第一条晴雨砂石路——黎铜线通车。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全县砂石路总里程尚不足50公里。

近年来,金湖县贯彻落实省、市系列决策部署,提高站位,放大格局,紧扣加快建好、努力管好、聚焦护好、突出运营好的目标定位,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条条伸向远方的农村公路,铺展开沿路人民的幸福康庄大道。目前,境内拥有农村公路1340公里、桥梁242座。同步实施安保和绿化工程,提升通达深度、技术等级和安全保障水平。深化精品理念,优化建设方案,强化质量管控,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质量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确保农村公路“建一条、优一条、美一条”,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通达率100%。

如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交通历史已成“过去式”,2019年,金湖县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振兴之路:路通百业兴,县域经济快速前行

历经3年,24km,3000名工人辛勤工作,10.36亿元的投资……2013年12月28日,金湖至马坝的金马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江苏省最后一个不通高速公路的县,终于盼来了高速公路,金湖县从此进入“高速时代”。

开放的交通通道,便捷的交通环境,更好的服务金湖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社会发展、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金湖现已成为苏北平原经济繁荣、发展后劲强大的一颗璀璨明珠。以金石集团、神舟车业、神华药业、阿路美格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企业纷纷落户金湖,推动全县石油机械、仪表线缆、新能源等产业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县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数达61家,占比达淮安的20%,居全市第一。

“金湖的变化越来越好,特别是300公里绿道将全县景区串点成线,开车一路玩到头。”来自上海的游客崔涛直竖大拇指。

300公里的绿道,串联全县荷花荡、水上森林公园、柳树湾湿地公园等全县主要景点景区,依托这条“金腰带”,沿线乡镇观光农业发展风头正劲,以金绿源乡野庄园、一品农庄、三元农庄、金牛岭农庄为代表的观光农业,吸引县内外的游客观光采摘;一到节假日,农村公路边上的各个美丽乡村、渔村、农家乐生意火爆。2018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300万,旅游收入超30亿元。

腾飞之路:“公铁水空”,奏响内循外联最强音

日前,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实施方案》,2018年金湖县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数、水平指数位列淮安市各县(区)首位。

金湖当地干部群众表示,这是与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大交通带动大开放、推动大发展的战略分不开的。

多年来,金湖县紧扣“对外更加通达、对内更加循环”的目标定位,构建“高速高铁、通江达海、连接南北、贯通东西”交通开放大通道,形成“铁路主导向、公路主骨架、港站主枢纽、航运主通道、物流主集散”交通运输保障体系,缩小与南京都市圈的时空距离,加快金湖与南京都市圈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促进全县高质量发展。该县先后投资80多亿元,建成金马高速、淮金公路、金湖大桥、淮金大桥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完成农村公路1300多公里,开工建设420省道、通用机场,成功实施金宝航道“六改三”升级改造工程,800万吨新港码头、国家一级客运站投入使用。作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骨架,这些交通项目带动了沿线镇(街道)经济发展、开发区先行启动,为城镇建设扩大发展空间、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破除了全县交通、经济发展瓶颈,短板逐渐补齐。

一条金宝南线(G344),让金湖东接京沪高速、西联宁淮高速;而正在建设的金湖通用机场和即将开工建设的宁淮城际铁路,则将让金湖步入立体交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腾飞之路。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