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南京工程学院实践团队赴人文古城淮安开展调研活动
  • 2019年09月09日来源:南方网综合

提要: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革命奋斗精神、增强青年爱国情操、激发使命与担当,近日,南京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襟吴带楚,钟秀神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江苏淮安,用脚步丈量这座人文古城的历史底蕴。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革命奋斗精神、增强青年爱国情操、激发使命与担当,近日,南京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襟吴带楚,钟秀神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江苏淮安,用脚步丈量这座人文古城的历史底蕴。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信仰基石

7月14日,该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淮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周恩来纪念馆,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初心使命。实践队员们认真阅览了展厅内陈列的历史文献、革命文物和影像资料,亲身感受周总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同时,队员们结合所学知识,为馆内游客们志愿讲解伟人从求学励志到奉献革命的历程。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伟人对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廉洁的道德情操感到由衷敬仰。同时纷纷表示,要以先辈为榜样,深学笃行,从伟人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践行绿色发展 助力生态文明

为了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探究绿色生态的践行情况,该院学子来到淮安市森林公园实地考察。同学们首先在森林公园低碳规划展示馆进行理论学习,场馆负责人蔡老师为大家耐心讲解何为低碳经济。她指出,低碳经济的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同学们深刻明白,低碳经济将是人类今后践行绿色生态的必然路径。

接着,队员们在森林公园内实地了解垃圾分类投放情况。通过向游客们宣传普及科学的垃圾分类方法以及相关处罚规定,以期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加快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程,使垃圾分类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把脉实践热情 探寻运河文化

大运河书写了淮安辉煌的发展历史、积淀了淮安厚重的文化底蕴、赋予了淮安丰富的文旅资源、塑造了淮安鲜明的城市特质。为了深入了解“运河之都、水城淮安”,实践团队来到淮安市的千年古镇“河下”调研。鼎盛时这里曾有“扬州千载繁华景,移至西湖嘴上头”之美誉;败落时它被列为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京杭大运河文物遗存。古镇老街,延绵数里,明清古院,河水清冽。老街虽已没有昔日的车水马龙,商贾聚集,但其清静古朴的生活气息与咫尺外的鼎沸喧哗迥然两个世界。

淮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使其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城市。此次调研,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淮安人民正在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着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新淮安。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