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旅游>正文内容
  • 生态文旅区:“三聚焦”推进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
  • 2024年01月23日来源:生态文旅区管委会

提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法治建设根基

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将党工委工作全部纳入法治轨道,在年度述职中对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等内容进行述职;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区属各单位和各办事处的“组织绩效任务书”,与高质量发展各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为全区党员干部作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专题党课,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纪律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围绕《求真务实,以民为本,以良法善治提升基层治理质效》课题进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聚焦基层治理、助企纾困、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促进将调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扎实做好门户网站以及政务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28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协调会商机制、法律顾问审查机制,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1件、上年结转1件,全部按时办结;经审查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确保政府信息规范管理。

二、聚焦高水平服务,持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根据综合网格数新遴选培育“法律明白人”85人,累计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35场,培训近两千人次。着力打造绿地社区、站前社区“援法议事”品牌,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社区自治机制。开展辖区市、区人大代表“进企业、促发展”人大代表履职建功活动,区党政第一负责人带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的形式,倾听企业心声,收集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扎实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完善“三项清单”共计21条事项内容,通过社区公告栏、网格微信群向社会公示,确保网格事项更加明晰;组织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网格微信群等方式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5000份和网格服务联系卡4500张,群众对网格化服务管理知晓率和满意率持续提高;全体小微网格帮办员发扬“铁脚板”精神,全覆盖上门走访辖区市场主体2400余家,积极宣传惠企法规政策,持续深入打造我区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聚焦高效能普法,大力弘扬民主法治精神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印发《全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清单》,扎实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工地等重点领域,开展“农民工学法周”“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累计百余场,印发宣传折页、海报等宣传资料近万份,顺利完成“八五”普法与依法治理中期评估验收工作。深化推进机关干部学法工作,组织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牵头各单位、各办事处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集中学习累计达30场次,组织开展“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参考人数近千人次。组织区属各单位积极参与全市“千年运河德法相伴”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征集平面、视频、课件类作品共30项,有4项作品获得市级荣誉。以法治之力塑造生态文旅区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实现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全覆盖,通过探索实行“订单式”精准普法满足不同年龄学生的学法需求,全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累计100余场,覆盖师生2万余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专项行动,发放反诈宣传资料7500份,在小区单元入户张贴海报1500份,针对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工地等不同场合、不同群体分类开展宣传活动百余场次,悬挂和播放宣传横幅、标语350条,利用户外大屏幕循环播放反诈宣传视频、公益广告等20条,营造浓厚的反诈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