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成果丰硕
  • 2024年01月09日来源:淮安日报

提要:“十大景点”包括:中洲岛旅游景区、漕运博物馆、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河下古镇、淮安府衙、吴承恩故居、郎静山摄影艺术馆、淮安水上立交、洪泽湖古堰风景区、清晏园。“五大文化”系列精品参访线路涉及大运河文化、美食文化、西游文化、水利文化、摄影文化五个方面。

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自2020年12月获批成立以来,深挖大运河文化及衍生文化内涵,推动基地提档升级,推出“十大景点”,设置“五大文化”系列精品参访线路,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成为淮台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

“十大景点”包括:中洲岛旅游景区、漕运博物馆、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河下古镇、淮安府衙、吴承恩故居、郎静山摄影艺术馆、淮安水上立交、洪泽湖古堰风景区、清晏园。“五大文化”系列精品参访线路涉及大运河文化、美食文化、西游文化、水利文化、摄影文化五个方面。

以大运河为载体,深度体验“流动的文化”。“运河之都”淮安在两千五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底蕴深厚的大运河文化。近年来,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抓住全市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战略性工程机遇,对基地核心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整体环境进行整治,提升交流功能,举办“邂逅醉美运河 踏浪最美青春”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千年古韵 青春未央”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研习营、“心手相牵乐在淮”淮台青少年运河文化研习营等活动,吸引200余名台湾大中小学生参加,两岸青少年同船共游,邂逅传承千年、璀璨辉煌的大运河文化,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以食品赛事为媒介,切磋“舌尖上的文化”。淮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近年来,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依托淮扬菜的品牌和资源优势,举办各种美食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美食文化。2023年11月,第五届海峡两岸食品加工技能大赛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4所高校、32支参赛队伍的155名选手以“食”为媒、以赛会友、同场竞技,在各自专业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和友好交流,共同促进两岸食品领域的发展与合作。

以《西游记》为纽带,畅享传统文化魅力。《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出生于淮安。为传承和弘扬西游文化,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将吴承恩故居、西游记博览馆、西游乐园等串点成线,并以丰富多彩的西游文化为纽带,广泛吸引台商台胞来淮参访交流。2023年,共有60多批2000多人次台商台胞参与交流。西游乐园里各种各样的娱乐项目,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让参加体验的台商台胞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以水利枢纽为依托,感知发展的伟大成就。淮安是“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几十年来,淮安相继建成了淮河入海水道、水上立交、三河闸、二河闸等一大批水利骨干工程。为向台商台胞宣传推介淮安水利工程建设的巨大成就,扩大淮安在台影响力,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借助特有的水利工程资源,组织开展“古漕新韵 千秋传承”苏台青年艺术家大运河采风行、“携手运河行 共叙两岸情”台商台胞淮安行、“同心同行 淮台双赢”台湾企业家考察等活动,通过实地参访,让台商台胞充分感受祖国发展的大好形势。 以摄影大师为桥梁,共赏“好照片”。台湾著名摄影大师郎静山出生在淮安。为纪念这位摄影大师,淮安建设了郎静山摄影艺术馆,修缮了郎静山故居。目前,郎静山摄影艺术馆和郎静山故居已成为两岸摄影界朋友的交流胜地。近年来,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依托郎静山摄影艺术馆和郎静山故居,积极搭建平台,举办“画”说港台“镜”观两岸——“九二共识”30周年艺术巡展、纪念摄影大师郎静山13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让两岸摄影界的朋友互相学习、切磋技艺、促进了解、增进友谊。 面向未来,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各方资源、筹划特色活动、彰显交流成果,努力打造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新品牌、苏台交流合作新高地、两岸融合发展新示范。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