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美食>正文内容
  • 江苏淮安区:看!这碟“小菜”在古镇“辣”样出圈
  • 2024年01月22日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提要:槐树自古有吉祥、富贵的寓意,谈建忠的德丰酱园便开在这古槐树下。他原是老淮安酱园厂的门市部主任,一直负责打理门店的生意,酱园厂倒闭后,便买下了这个“老伙计”,继续经营辣椒酱、咸菜等酱料的销售,一晃已有四十年光景。

镇淮楼畔浮云白,驸马巷前夕阳斜。江苏淮安市淮安区镇淮楼西北隅有一条古老幽深的石板路巷子,叫驸马巷。巷口牌坊巍巍,石板路曲折绵长,青砖灰瓦,屋脊高昂,古朴的民居建筑连绵到巷尾那棵历经百年的古槐树。

槐树自古有吉祥、富贵的寓意,谈建忠的德丰酱园便开在这古槐树下。他原是老淮安酱园厂的门市部主任,一直负责打理门店的生意,酱园厂倒闭后,便买下了这个“老伙计”,继续经营辣椒酱、咸菜等酱料的销售,一晃已有四十年光景。他常常打比方:“我和辣酱打了一辈子交道,年轻时候做辣酱,中年卖辣酱,这个酱园店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是我毕生的心血。”

传承老手艺,让小菜不止“一碟”

店铺面积不大,两面开门,店堂正中间的展示架上是两大坛散装的泡椒和剁椒,东面的精品柜上用各式辣酱拼成了辣酱墙,在背面的货架上则有序地排列着小包装商品,转角处整齐堆放着包装精美的礼盒,样品齐全,种类繁多,不仅照顾了附近居民散称的需求,更将酱料融入节日礼品,让“小菜”也有了礼品的排面。

谈建忠当年下岗后不仅收购了原厂的门市部,还召集了老淮安酱园厂的同事,在建淮乡建起了自己的厂房,继续生产辣椒酱。传承老手艺,创造再就业,他建厂宗旨里这样写道:让小菜不止“一碟”。“我们都是老酱园厂的下岗工人,是老谈把我们又召集了起来,不仅有了收入,还可以做自己擅长的老本行。”正在给顾客装酱菜的老师傅说道。

传承,让这个小店的生意在时间的洗礼下经久不息。

拓展新思路,使辣味“飞”出小巷

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以往的“酱”香不怕巷子深的营销模式已经难以跟上时代了。正在谈建忠一筹莫展之际,江苏淮安区烟草专卖局的客户经理小徐主动找到谈建忠,帮助他找准红色旅游资源这一切入点,将互联网、网红IP、直播间等现代化营销手段带进小店,让辣味“飞出”小巷。

德丰酱园店地处周恩来故居红色教育基地,依托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客户经理小徐与谈建忠一起挖掘辣酱与古镇、与旅游文化的内在联系,主动与旅游公司合作,向游客介绍富有当地特色的辣酱。并根据辣酱的口味,结合当地红色资源,为辣酱量身设计辨识度强的包装,打造辣酱伴手礼、特色旅游产品,都深受游客青睐,借着口碑将辣椒酱销往全国各地。

谈建忠在店内设置了试吃区,他坦言:“品尝才是食品生意开口营销最直接的方式。”有过硬的质量和独家的口感不怕顾客不识货。此外,客户经理小徐将直播设备搬进德丰酱园,协助谈建忠开通了辣酱网店,时常在直播间里分享一些特调配方、创意吃法。最近分享的“辣酱+淮安茶馓”的吃法就赢得了不少点赞。

谈老板已年近七十,依然在创业的道路上斗志昂扬,勤学、肯学、善学是他最值得津津乐道的生意经。多年来从货品单一的辣椒酱,到融合地方特色的淮安茶馓,店内所经营之物必是其亲自研究、独家配方、自产自销。诚心做人、潜心做事、精心经营,让德丰酱园的辣酱一路从巷口迈向全国。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