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新能源汽车:“风口”下加速技术变革
  • 2018年01月10日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提要:“您认识哪些品牌的燃油车企,能否推荐一款在价位、性能等方面不错的车?”在一次产业论坛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晖问记者。

“您认识哪些品牌的燃油车企,能否推荐一款在价位、性能等方面不错的车?”在一次产业论坛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晖问记者。

“现在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王老师您为何不买一款节能的新能源汽车呢?”记者问。

“虽然近一段时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被互联网刷屏了,但我依然想买一款燃油汽车。”王晖说,当前,新能源汽车还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

事实上,和王晖有着类似观点的人并不在少数。日前,本报记者开展了一次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的问卷调查。

在北京人流络绎不绝的写字楼、地铁、高校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记者在随机采访时发现,绝大部分消费者虽然很看好新能源汽车,但在购买意向方面,有很多消费者仍然选择了购买传统燃油汽车,对购买新能源汽车都表示了观看状态。

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偏低

“从国家层面来讲,随着环境的发展,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但从消费者来讲,选择一款既省心、又便宜的车是消费者最普遍的一个心理。”正在北京出差的法国维克多酒庄经理马浩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新能源汽车有政府补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至少近几年内我不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因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太短了,燃油汽车跑长途一箱油基本上600公里以上没有问题。像我经常要到各地出差,在选择交通工具时,我不会选择新能源汽车。因为它的电池技术过不过关、充电桩像不像加油站那样普遍、充电时间长不长及电池安不安全等这些问题都是我需要考虑的。”

在传媒业上班的邵女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之所以不买新能源汽车,是由于新能源汽车在续航方面还存在“缺陷”,新能源汽车在跑长途的时候跟传统燃油汽车是无法相提并论的,将来,如果新能源汽车在续航方面有了提升我或许才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

在某证券公司门口,记者采访了刚下班的何女士,她告诉记者,之前买过一辆某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总体来说还不错。

“在电池充电时,慢充电需要6-8个小时,快充电大约2小时,如果不需要爬坡、不开空调、不堵车的情况下,能开200多公里。”何女士告诉记者,只要充电跟得上,新能源汽车上下班短途代步没问题,但如果遇到堵车、爬坡、开空调耗电量会很大。我有一个担心就是,万一哪天有事忘记给电池充电了,正好在等红灯或者在堵车的情况下没电了,那么,将会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

不过,何女士告诉记者,其实新能源汽车也有好的一面,就是非常节省成本,不需要像传统燃油汽车那样要经常保养车,并且,在一些城市,我听说新能源汽车电瓶也都是免费维护的。

通过记者的实地采访,不难看出,在不少消费者眼中,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方面是一项重要标准。

“新能源汽车不能大面积得到推广,也与地方政府在补贴方面不透明等方面有关。”宁波杉杉汽车有限公司大区总监李龙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向记者举例指出,在湖北某个城市,有家公司想买新能源物流车,就因为当地在补贴等方面不透明,再加上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这家公司后来核算成本后感觉不合算,最终买了传统燃油车。

虽然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部分消费者短时间内不太认可新能源汽车,但实际上,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势不可挡。

据新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9月,新能源汽车综合指数为33.9,较上月上升为2.4,继续呈现上行趋势。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必将在更多的城市中得到推广应用。

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工信部等部门发布的多项政策,也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未来,新能源汽车潜力巨大。

电池技术不断突破

近些年来,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然而,在受访的消费者中,对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续航里程、充电等方面仍存在着不少担忧。

“其实,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会关注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换电等问题。”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开始,新能源汽车受制于电池瓶颈,续航里程短,消费者也出现了续航“焦虑”。但是,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突破,例如,北汽新能源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已突破400公里,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常规的用车需求。

事实上,消费者除了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续航能力方面有所担忧外,如何能快速并解决电池充电的问题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核心问题。

“电动汽车推广跟充电设施的建设与便利有着密切的关联。”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汽新能源突破性利用互联网+充电,解决用户充电焦虑。北汽新能源整合多方资源,依托各方技术优势,打造“五位一体”的充电保障体系,并不断拓展智能化的运营服务,逐步构建“产品+充电+运营+服务”新能源汽车充电“生态圈”,为每位新能源车主提供全方位的充电解决方案。例如,北汽新能源推出了唯一的由主机厂打造的线上充电服务平台——“充电吧”,通过合作42家运营商,覆盖1.6万个点位,12万个充电桩,帮助用户实现车辆充电状态查询和充电桩位置导航。另一方面,北汽新能源到目前已建成公共桩11000个、私人桩3万余个,与 “充电吧”配合,有效解决了广大车主的充电焦虑症。

“针对消费者所关心的换电问题,随着技术快速改善,这些问题都能很好地解决。”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例如,全球首款A级纯电动换电车型-EU220,具备快充、慢充、快换功能,顺利通过单车换电1万次以上零故障的验证。

该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换电模式通过电池集中管理、实现集中换电管理、恒温涓流充电管理,解决充电等待、冬季低温充电难等问题,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同时换电过程全程自动化,安全性更高。换电模式较快充电模式,对电池影响小,大大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

据记者了解,换电模式有一套完整的电池流转体系,跟踪电池的运动轨迹、充放电记录,依托电池的溯源管理,实现电池效益最大化。通过电池集中管理、电池梯次利用等运营方式,实现闭环状态下的可持续盈利,同时减少了未来电池报废污染环境的隐患。

李龙涛认为,消费者所担忧的问题与电池回收利用、锂电池的安全性、电池电容量过低及电池技术没有突破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些问题也主要看国家如何对新能源汽车全面进行布局,如果产业布局不完善,那么,所存在的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售后服务是重点

“前一段时间,我身边的朋友都在议论,新能源汽车摇号也开始紧张了。”北京化工大学某学院的朱老师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此前,有媒体以《北京摇号中签率:865人抢一个小客车指标 今年首批新能源车弃号回炉》的文章介绍,摇号中签难度按照上一阶段略微上升。今年以来小客车中签难度仍在持续增加。按照相关规定,本期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总数大于指标配置总数,新能源小客车个人有效编码共有78725个。按照今年指标的配置规则,新能源指标6个月有效,2017年2月26日中签过期未用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7533个,按规定纳入本期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给等候的申请者。

在北京某企业工作的刘女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从2016年12月份在朝阳区摇号,总共用了9个月才下来号。在此期间,新能源汽车摇号政策改了,以后摇号跟燃油汽车一样也要排队,估计怎么着也要一年多才能下来号。

“我近期也注意到,新能源汽车出现了一轮摇号高峰期,这说明,消费者还是很看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我想说的是,新能源车发展面临的技术问题是阶段性的,而面临的服务问题是长期性的。”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售后方面,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难以估量。首先,新能源汽车从实验室走向消费者,是很大一步,也是艰难一步。在国家政策鼓励,资本市场推动的情况下,产能形成和销售布局迅速展开;其次,在电池安全性和整车系统稳定性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售后服务成为挽救商品品质,保证行业健康可持续运转的核心内容。

在何代欣看来,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不完全是因为经济环保,在很多大城市这是限制汽油车购置的被迫选择。新能源车企业不能把消费者的选择,当成市场化的“垫脚石”。不把消费者的正当合理诉求当回事,不把产品可靠性和安全性当回事,那么最后的结果是,财政补贴退坡、产品名声降低之后,市场也就没有了。

“互联网租车企业的崛起,其实正在绕开消费者直接购买新能源车的做法。”何代欣说,只要盘活市场中的汽油车,很多出行和用车问题,不是不可以解决,并不是每一个用车人都必须要去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因此,新能源车的售后问题成为最核心的领域。

最后,何代欣说,当大家都在齐头并进市场和新车型时候,解决新能源不同于汽油车的售后问题,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蓝海。企业要知道,售后服务不完全是成本支出。可靠性安全性防护也是可以有收益的。用起来方便,体验出色的产品,消费者多掏钱并不是问题。只要一些基本诉求解决好了,新能源车的未来依旧广阔。但如果解决不好,新能源车行业的新问题——售后不力和老问题——技术缺陷,将交织在一起,给企业发展和产品销售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前期的企业投入和政府支出也很可能付之东流。



责任编辑:杜庄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