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淮安:乘“云”直上 “碳”寻未来 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硬实力”
  • 2022年09月2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淮安着力强化纺织业企业实施节能监测与预警,发挥能效约束作用,全面推广节能减排适用技术,组织开展市级绿色标杆企业创建,着力构建以节能、环保、安全为重点的绿色纺织制造体系。

“人工智能”助力传统制造业“腾笼换鸟”;“高科技”做优舌尖上的“产业集群”;“绿色+智造”纺织业变身“白富美”……当前,在“智改数转”“千企技改”等工程的推动下,淮安传统制造行业内刮起一波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智能化绿色技改之风,推动传统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以绿打底,以数聚能。近年来,淮安坚持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智改数转”,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更大力度推进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绿色转型、质效提升,狠抓重特大项目攻坚和优质企业培育,助推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特、做精做新。

王昊 摄

以“技”傍身,“智”造“高科技”美味

酿酒作为传统食品产业,一直以来深受自动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招工难等问题的困扰。然而,在位于涟水县高沟镇今世缘酒业的智能化酿酒车间,一个个智能装甑机器人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在这里,机器人成了酿酒“主力军”。“我们自主研发的装甑机器人生产线通过智能化生产的方式,以标准替代手工,使得科技酿酒、生态酿酒贯穿于生产线的各个环节,弥补了传统工艺的缺陷,节约了人力及管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江苏省(今世缘)生物酿酒技术研究院院长季方告诉记者,2015年今世缘酒业装甑机器人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中国第一条白酒智能化酿造生产线。作为我国白酒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今世缘酒业以强大的酿酒科研实力为支撑,连续进行了3次较大规模的酿酒技改转型升级项目,使公司的原酒酿造能力、原酒贮藏能力、制曲能力跻身全国白酒业前列。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销售额达46.67亿元,同比增长20.66%,实现逆势上扬。

在人们司空见惯的认识中,炒饭是再简单不过的东西,很难与“高科技”沾上边。日前,在江苏百斯特鲜食有限公司的全自动智能化生产车间,工人们将蔬菜进行分拣切段,并将切好的蔬菜通过传输带推进清洁设备进行多层次机械化的清洗,经过清洁后的蔬菜再进入中央厨房进行产品加工。 “为了保证每一份快餐的原汁原味,我们在制作、设备以及工艺上做了很多本土化的创新改造。引进世界一流的全自动、信息化食品行业设备,打造成百斯特的中央厨房,最短只需要80秒,人们就能吃上营养健康全程可追溯的美食,实现从‘种子到筷子’的完整食品产业链。”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扬武透露。

经过多年发展,在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绿色化引领下,淮安的食品产业已涵盖肉制品、调味品、粮油加工、乳制品等多种门类,形成从“田头”到“筷头”的绿色智能化产业链条。从2016年起至今,食品产业产值年年超过千亿元,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淮安的绿色食品产业是江苏的“绿肺”,也是江苏省确立的14个重点产业集群中唯一的生态功能区,目前已有中烟、双汇、旺旺以及上市公司今世缘酒业、井神盐业等行业龙头企业,益海嘉里、中粮、光明集团等企业也已落户淮安。迈向“十四五”,淮安将紧扣市场需求、创新工艺、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千亿级中国食品名城。

刘志钧 摄

迈上“云端”,重塑制造业“微笑曲线”

迈上“云端”对制造业企业来讲,究竟意味着什么?企业最有发言权。走进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江苏省互联网标杆工厂的西派集团,站在“云端”可以看到,自动检测设备10秒内即可完成装配、检测和筛选工作,一道工序只需不到10分钟就能完成。“在传统制造业中,前端是研发与设计,后端是营销与品牌,中间是利润最低的制造组装。要想提高附加值就要努力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现在我们的生产人员减少2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15%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10%以上。”谈及企业迈上“云端”后的变化,西派集团董事长梁桂华如是说。

今年8月,长三角数字化转型大会召开,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喜获“江苏智造”创新大赛三等奖。2021年以来,淮钢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智能制造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装备提升、工艺优化、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企业转型升级增添了动力。“企业上云,不仅实现节能降碳、绿色发展,还节约成本上亿元。近三年来,通过持续技术革新,我们围绕轨道交通、能源装备等高端领域开发新产品138个,产品质量得到国内外众多高端客户的认可。”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石可伟说。

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是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2021年,淮安被推荐为省级督查激励事项——制造业“智改数转”成效明显地区,是苏北唯一获评的设区市。今年2月,淮安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实施绿色制造、“智改数转”、创新平台载体培育等“六项工程”,积极引领广大制造业企业加速转型升级。8月,淮安召开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启动会,计划诊断企业800户,帮助企业找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方向。随后,该市又出台制造业“智改数转”、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800家企业免费开展辅导诊断,滚动实施“智改数转”技改项目500个。此外,专精特新企业扩量提质行动、绿色标杆企业创建等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未来,淮安计划用三年时间,到2024年底,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打造100家“智改数转”标杆示范。

王昊 摄

领先一“布”,“织”就低碳未来

随着科技创新进入新时代,曾是加工代名词的中国纺织业踏上“绿色+智造”之路,与科技创新擦出别样火花。走进淮安市洪泽区江苏三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在几个工人的操作下,全自动化流水线高速运转,灵活自如……这一切完全颠覆了人们对纺织这个传统行业的印象。公司成立不到5年,就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司总经理王健康笑着说:“我们主攻弹性复合聚酯纤维和功能纤维针织材料研究开发,赋予纤维产品再生、阻燃、抗菌、超吸排、可降解等功能性,为客户提供外观美、来源更美的一站式成衣定制服务。只要有高科技支撑,传统行业同样可以变得高大上。”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如今,与“衣”相关的纺织业,正大踏步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从能够大幅减少水污染的无水染色技术,到性能优异的碳纤维材料,再到耐水洗易去污透气防钻绒面料的研发,一项项创新技术,带领纺织业跨入绿色低碳发展新阶段。2021年,作为淮安市纺织龙头企业的康乃馨织造成功入选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

纺织行业是淮安重点打造的县域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淮安着力强化纺织业企业实施节能监测与预警,发挥能效约束作用,全面推广节能减排适用技术,组织开展市级绿色标杆企业创建,着力构建以节能、环保、安全为重点的绿色纺织制造体系。同时,还设立“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研究专项,鼓励高校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开展前沿基础研究。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