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阳光财险“保险+期货”助力农户熨平“猪周期”
  • 2024年01月24日来源:中国淮安网

提要:作为金融支持“三农”服务的重要创新模式,“保险+期货”能有效对冲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给农业经营主体带来的风险,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已连续多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真是意外收获呀!当时我交了不到3万元的保费,为我养的2000头生猪上了保险,没想到居然拿到了49万多的理赔款,这样的保险对我们生猪养殖户太有帮助了,即使猪价下跌,我们也可以安心地养猪啦!”今年1月,唐山市玉田县鸦鸿桥镇西牛各庄村的生猪养殖户张福强,在拿到生猪期货价格保险的理赔款后感到喜出望外。

去年10月,张福强为12月份要出栏的2000头育肥猪,通过阳光财险唐山中支购买了保险周期为2个月的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后因生猪价格下跌,低于保险合同约定的价格,按照保险责任,阳光财险向张福强支付赔款49.35万元。

玉田县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最西部,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连续16年获评“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受猪瘟、市场等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我国生猪产业深受“猪周期”困扰,价格周期性大幅波动,给许多生猪养殖户造成了巨大损失。如何走出“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生猪价格变化怪圈,促使行业健康发展,是生猪产业发展的重要挑战。

作为金融支持“三农”服务的重要创新模式,“保险+期货”能有效对冲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给农业经营主体带来的风险,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已连续多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唐山监管分局的指导下,在唐山市玉田县政府、玉田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阳光财险唐山中支联合物产中大期货有限公司成功申请了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项目。该项目共为包括张福强在内的9家生猪养殖户,超1.2万头生猪投保了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今年1月,因生猪价格低于约定价格触发理赔,9家生猪养殖户共获得了312万元的赔偿金额,有效地弥补了因生猪价格下跌所造成的损失。

阳光财险联合物产中大期货开展的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也是唐山市在生猪“保险+期货”领域的首次实践。近年来,阳光财险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保险主业优势,积级参与各地政府牵头开展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2023年全年,累计在河北、黑龙江、湖北、吉林、辽宁、内蒙古、陕西、新疆、贵州、大连等多个省市开展“保险+期货”价格保险业务共112笔,涵盖育肥猪、鸡蛋、棉花、大豆、玉米、饲料等多个品种,共提供风险保障近16.7亿元。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未来,阳光财险将继续发挥好农业保险在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障农民收入方面的重要作用,以高质量的金融保险服务为建设农业强国、服务乡村振兴贡献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周雨涵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