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夜经济” 激活消费“新引擎”
  • 2020年05月1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一个城市“夜经济”的繁盛,带来的不仅仅是消费数据,也凸显一个城市的烟火气,更彰显出城市的消费信心。

入夜,随着淮安“网红”地标——大运河桥上的“淮安之眼”绚烂点亮,淮安的夜开始热闹起来。夜市里的烟火嘈杂声、健身房里挥汗如雨的身影,大型商超里的不息人流……“夜经济”正在为淮安带来强劲的消费生机。

一个城市“夜经济”的繁盛,带来的不仅仅是消费数据,也凸显一个城市的烟火气,更彰显出城市的消费信心。

吴浩的铁板豆腐摊位于淮安城南大学城的美食街上,这里汇聚了淮安的各色小吃,因为物美价廉,品种丰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这里每天晚上都是人流众多。吴浩的铁板豆腐摊从美食街市场刚开时就来了,一直生意不错。

“现在一天能卖100多份,接下来有信心把生意做得更好。”5月7日晚上,和记者聊起最近的生意,吴浩一边接话,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他的摊位前,四五名顾客正在排队等餐。不远处的金鑫鸭血粉丝店内,已经坐满食客,店主说,最近生意恢复得很快,特别是“五一”假期,销售额基本达到了过去旺季时的水平。

小龙虾一直是淮安夜市消费中的“王者”。无论是传统做法的“蒜泥”和“十三香”,还是创新吃法的“冰镇”“怪味”……都有为数众多的“粉丝”。5月4日晚10点,在位于市区工农路的夜市一条街,记者看到基本上每家店都有自制的小龙虾售卖。据了解,“五一”假期里每家店的生意都不错,路边停放的车辆不少是挂着外地牌照。南涟人家酒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淮安的小龙虾在周边是很出名的,有不少外地人还会专门开车过来吃,有时候一点就是几盆。

淮安“夜经济”按下的消费“复苏键”,在带来“烟火气”的同时,也带来了夜间消费的多样性。在市区金吉鸟健身中心,健身教练秦子凡说,有很多会员疫情期间是在家里锻炼的,健身房场馆开放后,会员陆陆续续地过来了,大家的锻炼热情都高涨,他们的工作量也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5月8日傍晚,在淮安区万达广场,虽然“五一”小长假已过,但商场内的客流并不见少,在商场的餐饮区域,有些“网红”饭店,食客还排起了队。据淮安区万达广场总经理周凯介绍,现在的客流水平已经恢复到了和疫情之前差不多的水平。取得这样的效果,主要是4月份以来发放的全民消费券对消费的拉动和刺激。

为了最大限度减小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4月26日,淮安市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积极促进消费实施方案》,其中特别提到了培育夜间消费,并将其作为激活消费的重要引擎。方案提出依托水渡口商圈、淮海路商圈等商业场所和美食街区,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促进夜间购物、夜间娱乐、夜间旅游、夜间健身、夜间美食等“夜经济”业态发展,培育发展一批品牌化、标志性夜间经济示范点,统一组织宣传推广,增强示范带动效应,打造“点亮淮安”夜经济活动品牌。

据悉,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市商务部门还着手制定了20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促进消费;筹措超1亿元政策资金,通过向上争取、市内筹措资金1.07亿元,对七大消费促进行动予以支持保障;并策划一系列促消费的特色活动,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商旅文、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需求。融媒体记者 张文辉



责任编辑:玉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