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基站数量稳居全国第二 —— 稳增长、深融合,5G改变生产生活
  • 2024年01月02日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提要:当你我指尖轻触屏幕、当生产材料快速流转时,海量数据通过庞大的5G网络汇聚奔腾传送,为生活添色彩、为生产加动力。2024年,江苏还要继续抓好5G、千兆光网、算力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用坚实的数字底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提供强劲支撑。

江苏5G基站数量稳居全国第二,5G在网用户超过5000万,5G工厂规模全国领先……刚刚过去的2023年,5G与江苏人的生活、江苏产业的发展融合得愈发深入。

回眸

乡村5G覆盖与5G工厂建设全国领先

最近半个多月,兴化市“新农人”张志玲每天在视频平台上做一场直播,销售蟹黄包、咸鱼、腊肉等当地农产品。张志玲感叹,做直播网络太重要了,尤其是在田间地头、大棚塘口直播时,5G网络的好处不用多说。

2023年12月中旬,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村村有5G”。分布在全省13710个行政村的6.6万个5G基站,不仅为直播带货提供支持,而且提升了农业生产智慧化水平,丰富了农民的信息消费体验。

在5G服务“三农”方面,三大电信运营商各有亮点。江苏电信自研的“天枢”5G无人机载终端,能够实时回传农田高光谱影像,构建预测模型,实现精准控肥。江苏移动形成农业大数据、无人农场、智慧渔业等30个细分解决方案,打造精准种植、乡村旅游、电商销售等近150个“5G+乡村数智化”标杆项目。江苏联通为连云港市构建的数字乡村“3+N”指挥中心,接入2万多家种植业、养殖业、水产渔业主体和540家蔬菜基地。

5G让手机成为“新农具”,也让工厂获得新名称——5G工厂。制造业是5G规模化应用的重要阵地。在5G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方面,江苏2023年收获亮眼成绩。工信部去年发布的《2023年5G工厂名录》包括300个项目,其中江苏项目多达97个,位居全国第一。记者看到,在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个行业中,江苏项目均多达20个,显示5G与这两个行业的融合已经具备较高的成熟度。省工信厅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姜永发介绍,2023年工信部门聚焦我省16个重点产业集群、50条重点产业链,推动371家企业开展5G工厂建设。除积极申报国家级5G工厂项目外,江苏还遴选出40个省级5G工厂,使省级5G工厂增加到61个。江苏还参与编制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试点建设指南,推动南京启动国家5G应用“扬帆之城”创建。

对于5G赋能,企业有了切实感受。在“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入5000万元的5G工厂项目于2023年4月建成。该项目以5G专网为基础,将950台关键生产设备的数据与生产、仓储、设备管理和财务等系统的数据实时交互,实现远程实验数据共享、柔性生产、人工智能质量检测、辅助指导设备故障检测和智慧物流等9个主要业务场景。在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加快产品交付上,企业看到明显收益。

纵览

5G流量占比及应用项目均明显增长

除了“村村有5G”“5G工厂项目全国最多”这两大亮点,观察全省5G网络建设和行业应用,记者看到明显变化。

用5G的人多了。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5G在网用户达3690.8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34.9%。到2023年11月底,全省5G在网用户增加到5137.8万户,占比达46.5%。11个月增加了1447万户。与之相应,5G移动互联网流量也在增加。2022年,5G流量占移动互联网流量的比例为33.3%,其中12月占比为44.8%。到2023年11月底,这个指标提升到48.9%。

5G用户增加的背后,是5G网络建设的稳步推进。2023年前11个月,全省建成5.6万个5G基站。5G不仅下沉到农村,还进入海域。我省海岸线、海岛、海上风电平台已开通1250个通信基站,包括390个5G基站,30公里以内近海海域信号覆盖得到明显改善。跨江、跨河、跨湖大桥长度骄人,但陆地上的通信基站与其距离远,信号很难保持稳定。电信运营商协同铁路部门,通过两岸建设超高站点、桥上建通信电缆和基站等方式,实现桥梁4G、5G信号全覆盖。5G网络建设还将持续。江苏移动计划2024年上半年完成约3500个农村5G站点建设,提高自然村的5G网络覆盖水平。

2023年,5G与产业的融合更深,从改变管理、仓储等外围环节走向改变核心生产,从点上探索走向规模复制。

泰州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与太平洋精锻公司的合作模式已在复制推广。2023年泰州移动与当地5家工业企业合作,为它们建设5G专网,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此外,针对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泰州移动还为7家工业企业和1家医院建设共享使用的5G专网。

2023年,常州联通5G工业互联网部总经理王文件经常加班加点跑企业。“以前是我去拜访企业,这一年变成企业主动找行业专家。我经常接到企业的咨询电话,也有企业负责人主动加我微信,咨询企业产线技改、信息化建设、新车间新厂房智能化建设等方面问题。”他告诉记者,“很多企业意识到,运营商不是去推销产品而是去帮忙做‘智改数转’方案的。有的企业明确表示,不要一点一点地改,要集成方案。”

据省通信管理局统计,至2023年11月底,全省基础电信企业的5G应用签约项目达9277个,当年已新增3654个,其中“5G+工业互联网”项目新增1449个。

观察

以坚实数字底座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11月底开始,新能源汽车车主在连云港市充电,可能会邂逅“移动充电机器人”。车主在手机上简单操作,机器人会自动“跑”到指定位置方便车辆充电。机器人由连云港电信与江苏海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综合利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雷达感应等新技术,能在复杂环境下自动导航,30分钟即可将汽车电量充至80%。

5G带来的变化,绝不仅是生活更便利。作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5G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力量。

加快5G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政策支持是重要因素之一。姜永发介绍,江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安排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项目给予支持,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建成的5G工厂项目给予资金奖补,还鼓励各类产业基金、社会资本支持5G工厂项目。各地工信部门发挥统筹牵头作用,细化建设5G工厂的目标任务和推进举措,组织电信运营企业与重点行业企业围绕生产核心环节,建设多场景融合、多设备协同、多系统集成的行业示范引领案例。

再看5G自身:2023年,也就是5G商用的第五个年头,5G呈现加速演进的态势。江苏提前布局5G-A(“增强版5G”),开展5G轻量化(Redcap)、无源物联、通感一体等技术试点。2023年12月下旬,江苏移动在全省1.2万个5G基站上开通5G轻量化(RedCap)技术功能,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县级及以上城市RedCap连续覆盖。江苏移动与中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签约,开展全国首个组网式无源物联仓储应用。在该院位于南京的5G工厂中,一个无源物联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企业生产、管理及运营效率。专家团队选择南京一座桥梁,开展基于通感一体技术的桥梁微形变监测试点。通感一体技术还在无锡、常州等地试点,用于无人机“黑飞”安防、低空动态监测等场景。

当你我指尖轻触屏幕、当生产材料快速流转时,海量数据通过庞大的5G网络汇聚奔腾传送,为生活添色彩、为生产加动力。2024年,江苏还要继续抓好5G、千兆光网、算力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用坚实的数字底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提供强劲支撑。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