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午休门”为何让海尔在舆论漩涡中越陷越深?
  • 2019年09月12日来源:腾讯新闻

提要:海尔摊上事了,上周开始发酵的“午休门”,本周不仅没有平息,舆情还有不断扩大之势。海尔可能想不通的是,明明已经几乎以最快速度做出了回应,指出开除四名员工是按章办事,并且这四名员工是“工作时间在公共接待场所睡觉”,为何舆论却偏偏不领情呢?

如果希望员工加班,那至少要给足够的钱,以及足够的人文关怀。如果既不给钱又不给足够的关怀,执行机械严苛的工作制度,还要强行让员工认可,势必是要遭到反弹的——不管是用脚投票,还是用舆论进行反制。

文 | 丁阳

海尔摊上事了,上周开始发酵的“午休门”,本周不仅没有平息,舆情还有不断扩大之势。海尔可能想不通的是,明明已经几乎以最快速度做出了回应,指出开除四名员工是按章办事,并且这四名员工是“工作时间在公共接待场所睡觉”,为何舆论却偏偏不领情呢?

海尔失算:舆论才不跟你“就事论事”

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尽管有不少人挑刺,海尔所谓依据公司章程,就这么开除了这四位员工,是否符合劳动法的相关规定,质疑是否处罚过重。但是说到底,企业毕竟有用人的自主权,旁人终究管不了太多。

但是海尔失算的是,舆论并不会跟你就事论事,而是要进行发散,甚至挖你的老底——事件发酵期间,有离职的员工不断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有关老东家的负面评论。而做公司报道的媒体,自然不会放过这些线索,顺藤摸瓜把海尔的情况,翻了一个底朝天。

于是我们能看大量类似这样的报道,如“员工规范上百条,有人代打卡被开除”,如“日均工作15小时,有人下跪求转岗”,再如昨天曝光的,海尔在整治午睡时,“甚至连停车场都要抽查”。

并且,曾经的企业界风云人物,海尔的核心、有“张首席”之称的海尔CEO张瑞敏,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其激进的管理风格,尤其是近年引发大量争议的“人单合一”“全员销售”“人人都是CEO”等理念,结合海尔近年相对格力、美的等有“掉队”嫌疑的业绩,都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

关键问题在于人性:想要劳动者不排斥加班,就要有足够的补偿

很显然,相比起法律层面是否站得住脚,网友们更加关注海尔开除4名员工的做法是否符合情理和人性,这大概是海尔公关在草拟那则说明时,所没有想到的,更没想到舆情会发酵到全网持续热议的程度。

不过,事后来看,“午睡门”爆发出这样的舆情,并不难理解。在“加班文化”持续引发社会关注的当下,“午餐午休只有30分钟”、“超负荷工作”等说法很容易触发劳动者的敏感神经。

网传海尔“抽查停车场”

但需要问的是,“加班文化”很盛行,为什么海尔遭到集火了——几乎是一面倒的抨击呢?

这些年来,关于企业崇尚“狼性文化”的讨论一直没有消停过,但主流舆论其实并没办法理直气壮地彻底否定“狼性文化”。

原因有很多。比如,不少人意识到,这是市场竞争的需要,别的公司崇尚狼性,而自己的公司如果太安逸,那么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下风,发不出工资乃至倒闭。比如,今年早些时候陷入破产清算的“熊猫直播”,被媒体反思教训时,有一条就是“员工安逸舒服,管理太宽容”。于是,为生计而论,一些员工理解企业对人力成本进行控制、增加人员效率的举措。

再比如,当今中国的发展成果,很大程度上也被认为是中国人勤劳奋斗的结果,而那些发展不够快的发展中国家乃至陷入停滞的发达国家,则往往被贴上了“懒惰”的标签。

甚至还有相当多的人认为,不少中国的劳动者就是懒,企业管理者推动员工加强自我管理是好事。一位打工六年工、如今开公司的网友如此写到——“只想说,中国员工的敬业度自律性恐怕确实不行。不当老板你不知道难。理解一下企业,不容易,未来更难,有一天企业都倒了,你就是倒贴干通宵你也找不到地方。不要矫情,不要道德绑架。”

不过,尽管中国劳动者是否敬业确实是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问题,尽管很多人理解有不得不加班的理由,知道“朝九晚五”并不现实,但是,好逸恶劳总归是人的天性。强调“狼性文化”终究是在挑战人性。

关于这一点,很多企业是能够意识得到的,所以,在奉行“加班文化”、“狼性文化”的同时,也会配套一些补偿的措施,比如,给到足够多的钱,或者给到足够多的人文关怀,或者二者兼而有之。

这方面能看到不少案例。比如富士康,加班工资高,一些员工会争着加班,那么至少相当一部分人加班是心甘情愿的。而前段时间阿里巴巴、华为等公司加班文化引发讨论时,不少人的辩护理由就是,“要是你有那么高的薪水,你会拒绝加班吗?”还有不少企业强调为加班的员工做好后勤保障,比如提供免费早晚餐,提供班车,等等。这些做法很显然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员工对加班文化的不满。

相比之下,海尔目前“人单合一”、“人人都是CEO”的经营理念,过于偏向唯绩效论,强调有成绩才能有收获,虽然有可能激发员工的工作斗志和潜能,但一些过于苛刻的规定,比如特别严格的考勤和时间制度等,无疑是违背人“好逸恶劳”的本性的,相比那些员工偶尔“摸鱼”还依然能享受一定福利的企业,员工的主观感受显然会有很大不同。

“人文关怀到底,加班到死”

对于许多企业,包括海尔自己,这次的“午休门”也许能成为一次很好的教训。企业应该意识到,不管对狼性文化意义有多么充分的理解,绝大多数人终究是不想也不希望超长时间和超负荷工作的。人们需要时间进行娱乐,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需要时间实现个人发展。

如果希望员工加班,那至少要给足够的钱,以及足够的人文关怀。如果既不给钱又不给足够的关怀,执行机械严苛的工作制度,还要强行让员工认可,势必是要遭到反弹的——不管是用脚投票,还是用舆论进行反制。

有个网友说的好,如今一些大厂是这么做的,“人文关怀到底,加班到死”——谁也不想加班,但相比起单纯的“加班到死”,这是要好得多了。



责任编辑:葛佩云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