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清江浦区>正文内容
  • 淮安清江浦:突破起势,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向好”
  • 2024年01月23日来源:清江浦区委宣传部

提要:近日,走进位于淮安市清江浦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制剂生产车间,一台台精密设备正全速运转,全自动铝塑包装线对药品进行封包、装盒、扫描、装箱等作业,偌大的车间只看见几名技术员在操作系统,尽显高效化、智能化、精准化。

近日,走进位于淮安市清江浦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制剂生产车间,一台台精密设备正全速运转,全自动铝塑包装线对药品进行封包、装盒、扫描、装箱等作业,偌大的车间只看见几名技术员在操作系统,尽显高效化、智能化、精准化。

回溯2023年产业发展,7月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入围首批江苏省创新管理知识产权国际标准实施试点企业名单;9月平安医疗器械耗材项目开工奠基;11月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新厂区一期项目正式投产……一串串亮眼成绩,证明生物医药产业是清江浦三大主导产业中最夺目的标签之一。多家大型医药企业实现领先技术突破,一批医药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整体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推动清江浦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驶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在清江浦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天士力帝益药业积极应对医药宏观政策调控和经济下行压力,强化管理持续创新,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智改数转”和产品技术创新,建成天士力研究院分院并投入使用,企业技术中心首次贴上国家级标签,荣获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科技创新是公司发展的立足之本,我们每年投入超亿元的研发经费,用于新品的开发,2023年研发经费投入为1.65亿元,占销售收入的23.08%。”该公司副总经理丁爱忠说,近几年,公司从生产原料药为主到生产制剂药为主,销售额从几千万元上升到十多亿元,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制药工艺,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推动企业迈向更广阔的市场。

清江浦区工信局信息产业科吴智越说,天士力帝益药业在“智改数转”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对全区其他工业企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清江浦区始终将“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作为发展战略,率先在市“科创16条”政策基础上出台清江浦“科创10条”和国有平台载体入驻企业扶持办法等惠企政策,增强企业信息化发展意识,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大项目、好项目不断落地,让清江浦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更多发展动能。“作为淮安中心城区,清江浦区位优势显著,汇集优质医疗资源,投资前景广阔,吸引我们在这里安家落户。”平安医用设备公司副董事长韦小闽介绍,我们是专业从事医用缝合针、手术刀片、医美产品等医用耗材外向型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南非、东南亚、中东等地区,2023年全年销售达7000万元,同比增长20%。9月,总投资1.23亿元的平安医疗器械生产耗材项目开工,预计投产后年销售达2.1亿元,带动就业超300人。

为高效有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清江浦区认真践行“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工作理念,切实当好“店小二”。“自项目签约以来,从项目备案、公司注册到手续报批、施工许可等程序一路绿灯,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提供有力保障。”韦小闽说,有关部门还帮我们优化了设计施工方案,加快办理各项关键手续,大大降低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工期。

一直以来,清江浦区加大项目攻坚力度,瞄准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深入挖掘、收集招商信息,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精心打造淮安生物医药产业园,推动产业规模质效持续攀升;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调研,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宣传政府产业扶持政策,指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和补贴资金,同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协调有关部门跟进解决,助力企业“加速跑”。

据了解,淮安生物医药产业园于2011年获省商务厅批准成立,属于清江浦经济开发区的园中园。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园区已入驻以天士力帝益药业、正大清江制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以及复星医疗、平安医疗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8家,开票销售收入占全市医药产业超过75%。随着天士力帝益、正大清江等一批创新药陆续投入量产,产业园有望在明年年底实现开票销售50亿元、入库税金超6亿元的目标。

“产业园在销售收入不断攀升的同时,各大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持续增强,拥有国家级博士科研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近20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清江浦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淮安生物医药产业园主任秦臻介绍,除了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强力推进技术攻关和应用,我们还通过闲低效用地的清理盘活,腾退储备足够的项目用地,一手抓优质项目招商,一手抓入园企业服务,推动发展规模和项目质量“双提升”,努力打造特色鲜明、承载力强、优势突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