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美食>正文内容
  • 淮安市淮安区:打造餐饮人才集聚高地 放大“世界美食之都”品牌效应
  • 2023年12月21日来源:金台资讯

提要: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淮安美食文化的核心区、淮扬菜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淮安区史上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拥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文化名城、美食之乡”四张闪亮的名片。

锅贴天妃宫蒲菜、蹄爪红酥长鱼、生敲扣裙边、新派鱼羊鲜……11月25日,由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工商联、淮安区餐饮业提档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23年度淮安区“江苏银行”杯第三届“味美淮安”厨师技能大赛举办,现场吸引了六十多位厨师选手踊跃参与。经过淮扬菜大师专家评审组严谨、专业的品鉴评判,最终共有11名选手摘得金、银、铜奖,每人获得最高1万元的奖金。

据了解,为引导餐饮从业者强技能、优服务,推动餐饮美食业态提档升级、创新发展,淮安区于2021年成立餐饮提档升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开展“味美淮安”名店、名厨、名服务员竞赛评比系列活动。通过一年一次的竞赛评选,为本地厨师提供了同台竞技、交流学习的好机会。三年以来,活动累计表彰金银铜奖及“明日之星”厨师选手35人次,发放奖金近20万元,有效激发了厨师学技能、比技能的热情,增强了餐饮人才的成就感、获得感。

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淮安美食文化的核心区、淮扬菜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淮安区史上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拥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文化名城、美食之乡”四张闪亮的名片。近年来,淮安区委、区政府策应“世界美食之都”城市品牌建设,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聚合资源优势,深挖文化价值,打造品牌活动,大力推进餐饮专业人才培养工程,推动中国烹饪大师冯祥文主持建立全市首家淮扬菜大师工作室,探索由大师引领建立淮扬菜领军人才、技术骨干培育的长期机制,让淮扬美食技艺传承有序、后继有人。

为放大“世界美食之都”品牌效应,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淮安区成立专班,着力打造河下古镇全市“精品美食餐饮服务业集聚区”。通过对河下古镇文化商业街实施环境改造提升,挖掘文化底蕴,强化经营管理,创新营销理念,焕新了古镇餐饮业态,招引了米其林等一批特色精品美食项目入驻,并推动区内餐饮名店、特色店以及淮安茶馓、肉圆、烧饼等非遗小吃落户河下古镇集聚发展。除能享受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外,河下古镇片区餐饮企业还有机会参加区政府组织的各类免费的餐饮服务技能培训活动,为打造淮扬美食集聚区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下一步,淮安区还将以传承发扬淮扬美食文化为主线,健全多层次餐饮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办好品牌赛事活动,推动美食文化交流互鉴,“内培”“外引”齐发力,打造餐饮人才集聚高地,为推动淮扬美食与时代接轨、特色餐饮创新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